羅雲耀
經由 在 5月 16, 2018
(|)
122 閱讀
作為國際級金融中心,香港股民真幸福,可以很方便買美股,港股和內地A股。近期港股牛皮悶局,是很好時機把眼光放遠一些,不管是美國嘅科技股Amazon, Facebook, Apple 等等。究竟是否一錘定音,美國科技股已死?
引申到在美國上市嘅中國科技股的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嘅騰訊,相信讀者也很想知道他們嘅前景如何?其實分析股票,不可以單看滯後數字嘅分析,而是要了解業務嘅前景。普羅大眾嘅消費模式有冇基本性嘅改變。例如是微信支付嘅交易系統是否在香港流行起來,又或者在中國嘅市佔率,交易額如何,活躍使用微信嘅人口有多少?
有時這些基本因素,和股價短期上落沒有太大關係,但是很多時候散戶就會被下跌嘅股價無限放大,甚至是股票評論者落井下石,讀者必須學習獨立思考和分析,撥開雲霧見青天,才能長期保持立於不敗之地。
很佩服股神獎勵自己的方法。當股市順利時,便會在麥當勞吃較貴嘅餐,當股市不利時候,便會吃平價套餐。對自己有獎有罰,合乎人性又嚴守紀律,克己節儉。平日我們投資在飲食健康也很重要,儘量吃七成飽,避免晚餐過飽,引致胃酸倒流。相同地,在投資股票時,也要學識有節制,不能過分進取,特別是用孖展來炒賣,風險高於我們自己能承受的,也不自知。例如我們有一萬蚊,最理想投資不要超過一萬蚊,否則高槓桿很難作風險管理。
投資心法比技巧重要,心理質素也很重要,如何面對逆境,滿手蟹貨如何處理,應否止蝕,壯仕斷臂,止蝕是為要走近遠的路,風險管理。寧買當頭起,下跌趨勢形成時,不要逆勢而行,否則損失可以很大。 快狠忍,需要長期訓練而成。
話雖如此,讀者對港股也不要太悲觀,只是短期負面因素太多,限制了港股上升嘅動力。讀者但可以趁調整時吸納心儀嘅股票,耐心等候,直至獲利為止。
羅雲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