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5月 16, 2018
(|)
88 閱讀
(2018-5-16 李家謙 稻穗)
千呼萬喚的新經濟股平安好醫生(1833)上周掛牌,雖然挾公開招股凍資3,768億元,及超購653倍的超強氣勢,惟股價表現卻不似預期,首天幾乎所有孖展客損手而回,翌日更跌穿54.80元的招股價。其實,平安好醫生「破底」並非偶然,去年底招股時引起熱潮的眾安在線(6060),雷蛇(1337)及易鑫(2858),早已先後跌穿招股價,上述4隻新經濟股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仍未錄得盈利,它們上市初的上升除了投資者憧憬其未來能轉虧為盈,當日的市場氣氛好也幫了一把。惟今年2月起,港股走勢波動,憧憬不再奏效,反變為資金沽貨的藉口,因此,「新經濟4寶」遇冷鋒,股價一同「潛水」。
已上市的新經濟股表現不濟,嚴重影響了正部署招股集資的其他新經濟股,據媒體近日導報,小米的估值由之前的1000億美元下調至600至800億美元。而今年初在港交所(388)披露易上載了招股書的國企中糧我買網,近日已悄悄地「失效」,此前的招股文件已不能登入查閱。「失效」並不代表上市失敗,公司隨時可短期內捲土重來,惟原先的上市步伐無可避免地延遲。中糧我買網與「新經濟4寶」一樣,雖然近年生意額大幅上升,惟暫仍未扭虧,去年上半年便蝕了8.3億元人民幣,相比2016年同期的5.7億元人民幣虧損,新經濟股的經營挑戰愈來愈大。因此,新經濟股招股集資,除了讓上市前多輪投入資金的投資者套現,另一個原因是是紓緩公司的資金壓力。
新經濟股遇冷鋒
股市向來是貶賣夢想的地方,例如AMAZON自千禧科網泡沬爆破10多年來業績持續「見紅」,惟無損投資者的追捧,終於等到公司近年轉虧為盈,帶動股價迭創新高。另一個例子是TESLA,今年首季蝕7.85億美元,現金儲備只剩27億美元,其債券被評為垃圾級別,集資壓力極大。資金到底繼續支持TESLA,還是沽貨離場? 相信投資者一人有一個夢想,惟無可否認的是,全球新經濟股,尤其仍處虧損的公司,正遇上冷鋒。
不少投資者喜愛認購和炒賣內地的新經濟股,尤其未來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生物科技企業,相信會再度引起熱潮。以「新經濟4寶」的上市後走勢經驗,除非你對公司的未來發展有充分了解,及無比堅定的信心,否則,一旦跌穿招股價,宜慎重考慮去留,因為,美夢稍一不慎,隨時變成噩夢。
李家謙
證監會持牌人,持有港交所(388)。
Himson123@gmail.com
FACEBOOK:勢股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