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5月 18, 2018
(|)
136 閱讀
当轴处中指正处在车轴的中间。比喻官居要职。该成语出自汉•桓宽《盐铁论•杂论》:“车承相即周鲁之列,当轴处中,括囊不言,容身而去,彼哉!彼哉!”任何事情并非两点一线那么简单,缺少中间环节可能导致一事无成。
过去人们形容中国人说话做事喜欢太含蓄,无形中多了很多转弯抹角的中间环节。如今这些中间环节被一一去掉,比如去掉媒人删除恋爱,婚姻直接等同于物质交换,人赤裸裸地被商品化。相亲的体验竟然设计得和淘宝的体验一样:
先是按需搜索,输入你的各种需求。然后弹出来一大列图片,而且全都是有问题的:你网上看到的衣服跟你收到的肯定不一样。这边你碰到的真人跟网页照片也绝对不一样,全部见光死。看完图片和文字介绍,就下单付钱,这边是购买“邮票”,取得可以约会的机会。所以,当你注册了相亲网站账号后,你就是把自己放到了货架上。
社会中间层主体,也称为准公权力主体,是指独立于政府与市场主体,为政府干预市场、市场影响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相互联系起中介作用的主体,如工商业者团体、消费者团体、劳动者团体、国有资产投资机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资产评估机构、交易中介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等。
在民商法中,一般将社会中间层主体定位为民事主体。还有学者将那些虽不具有权力属性,但却在实际事务中拥有某些权力扮演着权力角色的主体,如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自治组织等。
顾名思义,中间件指的是系统软件中由此及彼的中间软件。在系统软件中,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三驾马车,可以说,中间件是其中最神秘的一块。
美国动画片《马男波杰克》(BoJack Horseman)第三季里,有句波杰克在厕所劝那个Les姑娘回去继续婚礼时说的话:直到有一天,你看看自己的周围,发现大家都爱你,但没人喜欢你,那将是最孤单的感觉。中间件可爱吗?能被大家喜欢吗?
虽然最终用户并不直接使用中间件,中间件不是大众消费类软件产品。除非是一个行业的专业人士,一般人不知道也不关心中间件。但在实际应用中,中间件对应用软件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让系统开发更简单,基于成熟的组件来做,还可以极大减少技术选择成本。
中间件是介于应用系统和系统软件之间的一类软件,它能使处于应用层中的各应用成分之间实现跨网络的协同工作。组成结构为执行环境软件和应用开发工具。其核心技术为通信、资源管理、互操作性。
互联网促使分布式系统和网络应用的诞生,中间件就是伴随网络技术的产生、发展而兴起的,可以说没有网络就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中间件。中间件主要是为了增强分布式系统的透明性,这可能正是网络操作系统所缺乏的,或者说,中间件的目标是分布式系统的单系统视图。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诞生,人类进入信息时代。
1955年,约翰巴克斯发明了最早的程序语言Fortran,现代意义上的软件就诞生了。
1964年,IBM发布OS/360操作系统,软件与硬件分离,同时,软件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正式登上产业界的舞台。中间件就是软件产业不断发展过程中自然产生的。
上世纪90年代,文顿•瑟夫这位互联网之父的发明成为改变IT业的重大革命性创新。网络环境需要解决异构分布网络环境下软件系统的通信、互操作、协同、事务、安全等共性问题,提高异构分布网络环境下软件系统的互操作性、可移植性、适应性、可靠性等问题。
1968年IBM发布CICS交易事务控制系统,使得应用软件与系统服务分离,这是中间件技术萌芽的标志,因为CICS还不是分布式环境的产物,因此,业内往往还不将CICS作为正式的中间件系统。
1995年,JAVA之父James Gosling发明JAVA语言,JAVA提供了跨平台的通用的网络应用服务,成为今天中间件的核心技术。
关于中间件,有人做了一个形象比喻:一家炸鸡店(业务端),然而周边有太多屠鸡场(底层),为了成本肯定想一个个比价,再综合质量挑选一家屠鸡场合作(适配不同底层逻辑)。由于市场变化,合作一段时间后,或许性价比最高的屠鸡场就不是最开始选的了,于是,又要重新和另一家屠鸡场合作,进货方式、交易方式等等全都要重来一套(重新适配)。
如果只想好好做炸鸡,有性价比高的肉送来就行。就要找到一家专门整合屠鸡场资源的第三方代理(中间件),跟他谈好价格和质量后(统一接口),只需要给代理钱,然后拿肉就行。但要注意,中间件不是中介机构,它是介于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产品。
简单说,中间件可以理解为面向信息系统交互,集成过程中的通用部分的集合,屏蔽了底层的通讯、交互、连接等复杂又通用化的功能,以产品的形式提供出来,系统在交互时,直接采用中间件进行连接和交互即可,避免了大量的代码开发和人工成本。
其实,从理论上来讲,中间件所提供的功能通过代码编写都可以实现,只不过开发的周期和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逐渐的,这些部分以中间件产品的形式进行了替代。
比如常见的消息中间件,即系统之间的通讯与交互的专用通道,类似于邮局,系统只需要把传输的消息交给中间件,由中间件负责传递,并保证传输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如网络问题,协议问题,两端的开发接口问题等均由消息中间件屏蔽了。出现了网络故障时,消息中间件会负责缓存消息,以避免信息丢失。相当于你想给美国发一个邮包,只需要把邮包交给邮局,填写地址和收件人,至于运送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你都不需要关心了。
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奉继承博士认为,未来五年,浏览器将统一前端,而后端平台(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库)走向深度融合。他撰写了论文《中间件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对中间件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细介绍。
在他看来,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平台,为网络应用软件提供综合的服务和完整的计算环境,借助这种软件使得网络应用能够实现集成,达到业务的协同,实现业务的灵活性。
基于此,在真实的区块链项目中,就必须利用许多关键的中间件功能:
实时地与许多不同的数据源进行整合,比如区块链客户端、各种不同后台(比如ERP、CRM、旧系统等)、云服务、合作伙伴的API、以及各种网关和API管理等;
组合各种不同的区块链;
在历史数据中进行数据发现活动,以找出洞察和某种模式,有时也要用上机器学习;
实时地将区块链和非区块链事件进行关联,有些场景也包括应用机器学习和分析模型;
在企业架构中对服务进行分辨和加密,以保证各个合作方之间的通信可以满足安全和治理需要等。
读链(READ CHAIN)就是人类进入新阅读时代的中间件,一种标配。我们的灵感和创意就像闪电,稍纵即逝,只有用文字的载体把你的知识、灵感、思维记录下载,才能属于自己。比如印象笔记。它犹如一个知识的阿拉丁,它就是神灯,可以帮助用户解决困惑,给出答案。印象笔记不单是一款笔记应用,更是一种收集知识、汇总知识、搜索知识的中间件利器。
如今,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泛滥知识爆炸、注意力平均只能集中8秒的碎片化时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知识产品不是不想读,而是存在阅读障碍。一方面表现出严重的知识焦虑,一方面又不知从何而起。虽然危机重重,但又懒于解决是大多数人的基本心态。解决这些痛点问题就成为读链的机会与挑战。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