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5月 18, 2018
(|)
409 閱讀
剛剛退休的李嘉誠,再次登上了財經媒體的頭版:
他旗下的“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5月15日宣佈,以6000萬美元領投加拿大一家“致力通過大資料與量化分析,為氣象與海洋科學提供支援”的海上無人航行器公司。
據“財新”報導:
這家名為Saildrone的公司,通過一系列水面無人艇,採集高解析度的海洋資料。公司稱正在打造新一代海洋基礎設施,以便用巨大的規模與成本效應,瞭解天氣情況、管理魚類種群,支援現場海洋科學,並為其提供關鍵資料。Saildrone希望以此打造出一個“量化星球”。
Saildrone此番完成B輪融資,維港投資是此輪融資領投方。Saildrone於2016年首次進入商業市場,至今融資近9000萬美元。
說實話,“Saildrone公司”擁有的概念非常好。在數字科技時代,地球正在變成一個“小小寰球”。但人類對於海洋的瞭解,還有很多空白,比如海水之下的那個神秘世界。“Saildrone公司”如果獲得成功,可能將給海洋漁業、旅遊、探險、海底作業等,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至於“維港投資”,則是李嘉誠通過“李嘉誠基金會”參股的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企業。除了“李嘉誠基金會”外,“維港投資”還有兩個著名的女性原始股東——周凱旋和張培薇。
周凱旋,目前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她的身份——比李嘉誠小33歲的紅顏知己,李嘉誠在風險投資上主要的“帶路人”。李嘉誠原配夫人去世後一直未婚,最近20多年一直有周凱旋的陪伴。周凱旋之所以能認識李嘉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張培薇。
據媒體公開報導,張培薇是董JH的表妹(也有媒體說是“幹表妹”),周凱旋是通過著名導演徐克的太太施南生,結識的張培薇。1992年的時候,兩個女人到北京考察房地產投資機會,最後拿下了“東方廣場”項目,並引進了李嘉誠的投資。從此,周凱旋結識了李嘉誠,開啟了一段傳奇故事。
“維港投資”本來是周凱旋和張培薇創立的企業,李嘉誠基金會的入股是在後來。據“福布斯雜誌”的報導:
25年多以來,維港投資的兩位創始人一直在灣仔區的同一間辦公室裡工作。“周凱旋和張培薇聯合處理所有交易。”維港投資的女發言人說道,“她們是很好的朋友,像一家人一樣。”如今,她們又有八名經理組成的投資團隊,還有一支十人組成的數字團隊,以支援所投資的公司。
由於有了李嘉誠的加盟,“維港投資”迅速成為國際知名的投資機構。先後投資過的企業有:
社交類的Skype、Facebook;
語音辨識的Siri;
互聯網健康的Modern Meadow、MisfitWearables;
可穿戴設備的MisfitWearables、FilipTechnologies等。
其中對Facebook投資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在2007年經濟危機來臨之前,Facebook遇到了資金的困難,“維港投資”投入上億美元,之後又追著投資,總共持有Facebook的4.5%的股份。據說,最初決定投資Facebook的時候,李嘉誠只用了5分鐘時間,目前這筆投資獲利超過200億美元。
有媒體總結:“維港投資”所投的專案主要分為資料應用和顛覆性科技兩大類。早期的投資專案,幾乎都與以色列有關。後來開始涉足矽谷,但極少投資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初創公司。
2015年初的時候,“時代週報”曾統計說:在“維港投資”已經參與的63個項目中,以色列24個、美國22個、加拿大6個、英國5個、德國2個,中國、瑞典、西班牙、盧森堡各1個。
2017年,當“維港投資”投資了香港的“智慧資產管理系統供應商”妙盈科技(MioTech)的時候,媒體甚至使用了“終於輪到香港!”的驚歎式標題。
那麼問題來了:李嘉誠、周凱旋掌舵的“維港投資”,為什麼極少投資中國的科技企業?當事人沒有正式做過說明,我想不外乎兩大理由:
第一,西方國家仍然是全球科技創新的引領者,中國的科技企業,絕大多數只是把新技術、新業態引入到中國市場,並不具有原始創新能力。
比如中國最引人矚目的科技企業——華為、中興、騰訊和阿裡等,其實都是科技領域的“跟隨者”、“應用者”,還沒有完全進化為標準的制定者、行業生態的創立者。“維港投資”之所以在以色列“下重注”,也是想另闢蹊徑,因為美國風投行業發達,好的投資項目多但估值偏高。
最終,“維港投資”還是發現,美國是繞不開的。雖然李嘉誠基本上不在美國投資港口、零售、電信、基建、能源(這些投資主要在歐洲、大洋洲或者加拿大),但還是投資了大量的科技企業。
第二,淡化在中國區域的投資,是李家既定的戰略,“李嘉誠基金會”這個板塊也如此。
李嘉誠家族的資產,到目前已經分為三個板塊:小兒子李澤楷早就單飛了,主要投資科技和金融(不與老大構成競爭);大兒子李澤钜剛剛全面接管了李嘉誠的主要產業,包括基建、港口、能源、電信、零售等;李嘉誠所謂的退休,是在第二個板塊“退居二線”,他本人和周凱旋還直接掌控數百億美元市值的“李嘉誠基金會”,維港投資就是這個板塊旗下的公司。
周凱旋還是李嘉誠的“公關總監”,在“李嘉誠跑了”的風波中,接洽內地權威媒體採訪李嘉誠,都是周凱旋出面協調的。
李澤楷、李澤钜都是在西方背景下成長起來的,對於中國式的政商關係不熟悉、也不感興趣,顯然無法像李嘉誠那樣“長袖善舞”,而周凱旋其實也一樣。而這,就是李家資金淡出中國區域的重要原因。
過早淡出中國,以及基本上不投資內地科技企業,讓李嘉誠失去了很多投資機會。李澤楷雖然投資過騰訊,但也很早就套現出局了。可以這樣說:李嘉誠家族曾在內地的港口、房地產、商業上賺過錢,但沒能分享到中國新經濟的發展成果。所以,他們家族近年來財富增長比較緩慢,甚至正在被馬雲馬化騰超越。
這到底是失誤還是明智之舉?大家可以在留言區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