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飯泥
經由 在 5月 21, 2018
(|)
118 閱讀
(來源:金融街李莫愁)
在知乎上,有人問到國內券商哪家比較好的問題,一個匿名用戶回復道:有一個APP叫無秘,你上去各家都搜一搜,沒有負面新聞的都可以考慮。
如果真的按他說的去選,估計提問者可以直接放棄進券商,畢竟在中國各大券商,尤其是投行部,花邊新聞數與知名度成正比,不管是業內互損,還是員工自嘲,關於各大券商投行的吐槽,彙編下來可以做成一本厚厚的標書。
我們採訪了幾位在券商投行打滾一段時間的朋友,今天一起來聊聊投行人是如何自嘲/被嘲的。
01
中信證券:麥子店高盛的驕傲
有一次我問一個有過兩份投行實習經歷的師姐,中信證券怎麼樣?師姐迅速放下手中的烤串,豎起大拇指,說:“大平臺,好!“看她那個眉飛色舞不正經的樣子,我就知道她一定又在說什麼行業黑話。
中信證券的前任董事長王東明曾經多次喊話,中信證券的目標是要成為中國版的高盛,還常常安利員工去看看《高盛帝國》這本書。
不過看看中信證券的履歷,“大平臺”的身份定位和成為高盛的小目標也不算太不切實際。中信證券脫胎於中信集團,這個實力雄厚的靠山在中信證券的經營和擴張中提供過很大的支持,大平臺的力量,不容小覷。
02
中信建投:75%分位上的薪酬
中信建投人稱75司,業內傳言,公司會在Offer上寫“公司為你提供富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整體水準居於市場水準的75%分位之上”。
最近各大券商正在發年終獎,中信建投遲遲沒有動靜,還有人開玩笑問道:“我司獎金一直最後發,是真的在計算75分為發多少嗎?……”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網上謠傳中信建投裏拿到500萬以上年終獎的員工不在少數,薪水趕超國際一線投行,當時行內吃瓜群眾還調侃,從此75司要改名叫99司了。
不過後來闢謠了,有投行部高官跟記者訴苦說年終獎沒有傳說中那麼高,只有300萬左右。
平均年終獎也沒有500萬,只有150萬啦。
03
海通證券:別人降薪我們漲薪
曾經有員工在網上曬出4塊錢的年終獎到賬短信,嚇得四大行員工都不敢出來哭窮。
今年,就在申萬宏源的員工拿到稅後4700的工資條、連交房租都要跟領導借錢之際,海通證券放了大招,直接漲薪。
圖片來源:秘蜂
這麼一操作,海通證券離開“滬上三屌絲”組合走向單飛的路徑又更明朗了一些。
今天的海通證券員工,也許再也不是那個要靠排隊當黃牛掙外快的員工了。
圖片來源:知乎用戶@王大力
04
國泰君安:622瞭解一下?
關於622的傳說,有兩個說法。
一個是在國泰君安做投行業務,一個專案的獎勵將承攬、承銷、承做按6:2:2的比例分配。承銷、承做人員數量多、活兒也多,只各得20%的獎金的話,平均下來就所剩無幾了。有人吐槽,做承攬的多是投行部VIP,這種分配制度不僅不合理,還挺不公平的。
另一種說法是,國泰君安的當年的投行專案獎勵,分別在次年、第三年和第四年按60%、20%、20%的比例逐筆發放,如果員工在中途離職,就默認自動放棄未發放部分的獎金。表面上看這是很常見的留人手段,但專案年年做,獎金年年有,全部按這個機制執行的話,員工不管什麼時候離職跳槽,都會有一筆獎金被“自動放棄”。
05
招商證券:我們盛產詩人
每年4、5月份都是券商投行員工的年終獎發放季,從2016年開始,不知道是誰開的頭,招商證券員工開始在網上寫詩討薪。當年在無秘APP上刷屏的討薪作品篇篇不重樣,讓人歎為觀止。
如果說海通的員工靠做黃牛掙外快的話,招商員工去當詩人也能賺不少。
剛剛我去APP上瞟了一眼,招商證券的員工又開始寫詩了……
關於券商投行,在網上最受關注的新聞除了風流韻事,就是投行人的漲薪降薪。畢竟金融當道,再怎麼不濟,投行依然是最賺錢的行業之一。在投行業務表現平平的2017年,雖然年薪千萬的神話難以再現,年薪500萬以上的券商高管也還是有24位,最高年薪高達780萬。
好萊塢電影描寫的投行故事,是瘋子一樣的交易員一邊把腳翹到桌子上去,一邊火速談下一張張大單子,穿著寬大的西裝在華爾街走路生風;
班妮的《親歷投行》裏,寫的是更加接近國內實情的券商投行故事,法律或金融專業出身的年輕人不分晝夜地在專案現場製作上市材料,考司考考CPA考保代,一步都停不下來;
而更多人的眼裏,投行就是一個“動不動就年薪百萬”的行業,對於拿到4700工資條的投行小白,也許去年年終獎會在一個月後就偷偷出現在卡裏,落袋為安。他們再怎麼叫苦不迭,最終的年薪數字,依然比90%同齡人的漂亮。
2016年各大券商年薪統計 來源網路
對於選擇了這條路並一直走下去的人,除了賬上驚人的數字,沒有什麼東西是真正“落袋為安”的。
一些北大光華、清華經管、人大金融的朋友跟我聊天時,表現出的大多是謙遜和對於未來的誠惶誠恐。沒有背景的羡慕有背景的,四大實習的羡慕券商實習的,出國交換的羡慕順利保研的,讀研的羡慕沒畢業就拿到頂尖金融機構 Offer 的……
我曾經懷疑,這是不是勝利者的虛偽?但仔細想想,年輕人的野心無可厚非。
因為勃勃野心,所以始終向著更大的光環;因為看到了更大的光環,所以始終躊躇、惶恐、不敢停歇。
每個城市最繁華的地段有最亮的夜燈,亮燈大廈的每一個玻璃方塊裏有年輕人在埋頭幹活,上司的咒罵客戶的怨聲父母的擔心同齡人的壓力,被攪碎在疼痛的胃部。
不管是自嘲還是驕傲,回報值得怎樣的付出,努力值得怎樣的回報,年輕人心裏,自有他的尺規。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