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7月 24, 2016
(|)
544 閱讀
大市自英國脫歐(Brexit)之後來一次「反低潮」,恆生指數自低位反彈逾二千點創年內新高。話雖如此,畫面一面是權重股騰訊(700)段段快放,另一面同時是一大批防守性股份如領展(823)等的REITS高處未算高。近日股價與資產價格呈現大折讓的地產股亦開始備受市場追棒,相信主要原因除了追落後和利率可能保持低企外,便是中資大款湧港,掃起甲級寫字樓和頂級豪宅而且出價更是屢創新高所引致。
如果大家翻閱華置(127)或是會德豐(20)出售物業前的新聞,便發現那些潛在買家如亞投行丶復星(656)丶交通銀行(3328)和中國太平(966)等還未成功入貨,她們很大可能會在市場上繼續尋找商廈目標。不過最近此版塊可能有點熱,但是那些股票老師,名嘴還是集中在推薦REITS或是大型地產股,同時,地產股分數指數相對九七年時的高位還有一段距離,所以願意派發合理股息的股份應該還是相對安全。
近日抽空打開GOOGLE MAP, 沿著銅鑼灣告士打道一直向上環方向搜索商厦,同時亦關注位於維港兩岸和號稱CBD2 的東九龍的商厦,看看有那些上市公司持有這些貴重物業。看來中資大款的目標首選是那些能夠整幢購入的物業。當然個別甲廈如果位於核心地段而業權雖非單一但卻高度集中的(如中環中心)亦甚具價值,因為買家應該頗大可能可以連帶物業的命名權買入。另外,如果目標物業的樓面面積相當並位於香港核心地區主要交通幹道上以至維港兩岸可以看得見的便更為有價值。
說到這裡,我們得注意幾點。
(1)一些二三線的地產股或是細價股(以市值計),它們平常成交疏落,有的甚至可以多個交易日完全沒有成交。在被他們那些資產引得口水直流的同時,可要想想閣下有沒有這份耐性持有這些股份一年半載,甚至三、五、七年?
(2)某些股份歷年派息不高,企業管治普通而且財技味濃,不要單單看市賬率低(可能低至0.2x 或以下),便心口掛個勇字,先買為敬。
(3)弄清楚自己的目標是尋找高息與資產折讓大的股份並在等待價值回歸前收取利息等待,還是尋找一些其旗下的物業有機會被國內大款相中的股份。如果是後者,便應該思考該股份的大股東有沒有誘因或可能出售資產?
(4)雖說本港核心地點如中環的商厦供應依然緊張,但是在東九龍或是其他非核心區域供應漸多之時,會否有部份公司相繼從高租金支出的地方搬到租金相宜的地方?
條條大路通羅馬,筆者相信找到識合自己性格的投資方式才是最好的投資方式。這類高折讓資產股有價值投資者頗為喜歡,但也有投資者覺得這種方式沒有遠大志向而股價又經常悶得發慌。筆者相信中資湧港,不論是因為利率低企而資金成本便宜、出於環球資產配置所需或是時代使命使然,這個趨勢在可見的一段時間不會改變。同時,政府將會推出金鐘廊和林士街地皮作商厦之用,在招標前後,對持有貴重商厦物業的股票股價亦將是一度強勁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