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YI JIA
經由 在 7月 25, 2016
(|)
107 閱讀
胡潤富人報告指,在身價超過5億的超高凈值人群中,有54%會投資珠寶,但是報告並未顯示他們的投資回報。和股票相比,珠寶似乎更為神秘,但其實,投資珠寶和炒股有異曲同工之妙。
  認真做功課
  買股票的時候,你就是半個經濟學家:宏觀經濟會判斷,行業前景看得清。環球經濟是正在復蘇還是正在衰退,國家政策對這個行業是支持還是限制,公司在行業鏈處於什麼位置多少份額,以及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強不強,現金流夠不夠,壞帳率高不高。
  投資珠寶,你要問自己,我是哪一種投資風格的?四大寶石(鑽石,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好比藍籌股,漲幅穩定。坦桑石和尖晶石是黑馬兩匹,價格已經高於其他半寶石,但是仍然在漲價。摩根石,海藍寶作為祖母綠的本家兄弟(同一礦種),仍處價格低窪,好像細價股。有好故事,但是能不能扶搖直上呢?你的風險偏好,決定了你的投資標的。
  避免羊群效應
  大家都買你也買?碧璽炒了三五年,今年開始低端碧璽價格跌了70%。我的一名珠寶商朋友手上還有2000多件低價位的碧璽飾品,現在只求拿回現金,低於成本價拋售都滯銷,找誰哭去?就好像一檔股票,如果你是炒消息面,那麼你就要對入貨和出貨時間非常敏感。
  珠寶投資屬於PASSION INVESTMENT,但是光有激情是不夠的。還是建議你了解它的稀缺性,以及過去五年的國內和國外的橫向縱向價格走勢。比如摩根石,與祖母綠同屬一源,但是在國內的知名度遠不如國際響亮,直到TIFFANY拿來做高級定制珠寶,才逐漸進入國人的視線。這樣的寶石,存在撿漏的機會。碧璽這三年國內漲幅遠超國際水平,你可以買,但是買抗跌性強的頂級貨。
  切勿眼高手低
  就算你千挑萬選選到了一個正處在價格低窪,且前景非常有看頭的公司,也要量力而行。索羅斯能賺到錢,是因為他握有大量足以撼動股價的籌碼。巴菲特能賺到錢,是因為他有足夠等十年的現金流。普通投資者,是復制不了他們的成功的:不夠錢以及不夠時間。
  想要進入珠寶投資圈,先看看自己籌碼有多少,按需下注。建議拿出不超過身家20%的資本來投資,也不要投資單一品種。比如你的投資預算在200萬。你可以投資一克拉粉鑽。如果你的投資預算是10萬,你可以投資一克拉白鑽。不是說非要腰纏萬貫才能玩珠寶,關鍵是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
  另外,買點藍籌(四大寶石),買點黑馬(已經漲價的半寶石),買點細價股(還沒有被人熟悉的半寶石)。分散投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里,適用於股市,同樣適用於珠寶投資。
(投資珠寶那些事兒系列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