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7月 9, 2018
(|)
108 閱讀
(韜略哥 2018-07-09 稻穗)
今天,小米又刷屏了。
7月9日,隨著港交所一聲銅鑼響起,創立8年的小米終於從獨角獸變成了上市公司。
為了給今天的敲鐘造勢,昨天晚上,小米同時在北京、香港、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武漢、南京、成都九大城市,點亮各地地標,打出了碩大的“謝謝”字樣。
但與歡快氣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小米今天股價開盤便破發。
從數據來看,小米集團開盤跌2.35%,報16.6港元,跌破17港元發行價,跌幅最大時接近5.5%。尾盤雖然有所拉升,但仍未突破發行價。
小米集團港股走勢
對此,雷軍表示,最近大市不好,短期股價不是最重要的,長期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小米IPO從低點開始,未必不是好事。
上市之前,業內人士對小米的估值都在千億美元以上。今年一月份,小米內部人士披露,雷軍向投行人士同步了估值2000億美元的估值目標,如此高的估值,讓雷軍是下一個中國首富的猜想,成為熱議。
但從今天的開盤價來看,估值已縮水至543億美元,而從開盤破發的行情來看,這個估值都有待商榷。雷軍首富的猜想,也只是猜想。
按雷軍持股小米29.13%比例來計算,雷軍持股小米市值約165億美元(雷軍對小米最早期的VC,第一筆500萬美元投資,今天的回報高達866倍)。
此外小米還是6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雷軍個人持有金山軟體(21, 0.30, 1.45%)26.90%的股份,市值為76.4億港元,折合9.74億美元,歡聚時代10.47%的股份,市值為6.43美元。小米風投在迅雷占股28%,雷軍系在華米占股將近40%,雷軍系對世紀互聯持股比例達到了11%。
據上合計,雷軍目前的身價至少在180億美元左右,這個數據對應中國首富的排名來看,已經超越騰訊張志東,且有希望超過網易丁磊。
雷軍還信誓旦旦地說,爭取有機會達到傳說中的估值。長期持有小米,一定會有錢賺。
對此,一直不上市的華為,其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在朋友圈含蓄地回應,“中國企業不能把上市後的一夜暴富,作為成功與偉大的標誌。”
另外,爭議比較大是雷軍曾經的一個承諾。2015年,雷軍曾明確表示,小米5年之內不會上市。然而,才過了不到三年,雷軍便自食其言,迫不及待地要去敲鐘。
急不可耐的不止小米,美團、滴滴、寶寶樹、螞蟻金服、鬥魚、快手等這些往日獨角獸們,都在謀求上市,就連成立不到三年的拼多多,也在籌備IPO。
按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的觀點,這是成為繼2000年代百度、騰訊、盛大、搜狐、網易等上市,2010年代阿裏、京東等電商上市後,國內互聯網公司的第三次上市潮。
但這一次,總感覺這些獨角獸們過於焦急,甚至可以說是焦慮。
比如說拼多多,成立不到三年,依託微信流量,借助低價拼團模式,在電商叢林中殺出了一條路,但爭議不斷,近期又被披露“涉黃涉暴”。
就這麼一個情形,還在尋求IPO。焦慮之心,昭然若揭。而造成這種焦慮的原因,或許是自己對自身業務與模式能夠維持多久的不確定性的擔憂!
小米也是如此。從最初估值千億美元,到如今縮水一半,再到今天破發,小米估值一直在下滑,這意味著市場覺得它撐不起這份估值。
作為一個以手機起家的公司,手機業務一直都是大頭,可小米硬是要給自己套上“互聯網”的概念,無非是想為小米創造更高的估值。數據顯示,過去三年小米互聯網業務總營收都未超過10%。
另外,依靠薄利多銷模式壯大的小米,淨利潤方面2015年虧損76.3億元,2016年盈利4.9億元,2017年再度虧損438.9億元,這樣的小米如何扛起千億美元的估值?
面對估值縮水,中國這些玩轉各種概念的獨角獸們開始急了,因為留給他們的時間不多了,必須儘快上市,收割一波韭菜。
另外,中國政府提出的CDR新政,也是獨角獸們加快上市之路的重要原因。
在國外形勢比較嚴峻的背景下,CDR新政的目的,是要加快海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回歸A股、加快獨角獸的上市速度!目標直指“中國製造2025”戰略。
這份新政簡化了IPO流程,縮短了審核時間。前不久上市的富士康頂著互聯網的頭銜,僅僅38天就完成了上市,被冠以“光速過會”、“光速上市”,成為第一只走綠色通道境內上市的“獨角獸”,而按照正常速度,IPO過程一般需要1.5~2年的時間。
此政策的初衷是促進國內互聯網、科技企業上市之路,以更快的速度實施“中國製造2025”戰略,開啟了中國科技企業快速發展之路,也開啟了喜歡玩概念、高估值的獨角獸收割韭菜的方便之門。
中國的互聯網科技企業與獨角獸估值過高。公司的基本價值以及人們願意付出的價格之間形成了巨大的鴻溝,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控制房價能人重慶市前市長黃奇帆說,“投資獨角獸,最忌的就是‘馬後炮’,‘事後諸葛亮’,對那些已經從獨角獸成長為‘恐龍’、市值與股價成長潛力在一定時期內基本喪失的企業去追捧投資。”
如他所言,上市後的富士康在迎來暴漲後,已開始疲軟,目前已跌至發行價附近。今天,小米開盤破發,最終以1.18%的跌幅收盤。這些都是最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