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7月 13, 2018
(|)
104 閱讀
(2018-7-13 史理生 稻穗)
繼上周五美國正式向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後,北美時間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再出重拳,擬對中國總值2000億美元逾6031種商品加徵10%關稅,值得注意的是,當中包括「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科技產品。本港時間7月11日下午,中方回應,稱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受此消息影響,自上周五開始回暖的內地及香港股市,再次重挫。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提及,若美方對中國增加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股市將會再度下挫,恒生指數由最高28981點下跌至最低28013點。這不禁引發我們反思,中美貿易戰給全球下了幾個月的「苦藥」,特朗普政府處心積慮以「美國優先」為藉口,為金融市場製造恐慌迹象,究竟何為?
筆者注意到,白宮無非是希望中國滿足其4個要求:第一,一年內,中國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順差;第二,開放金融和電商平台市場;第三,反對中國的「以市場換取技術」做法;第四,反對中國政府以政府補貼形式大力支持「中國製造2025」。而這四項不平等條約,充分證明美國非常不滿「中國製造2025」,以及試圖打擊中國的和平崛起,以確保美國自身的世界霸權地位。所謂要求中國「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順差」,無非是想實現美國高層近20年來的共識:迫中國的人民幣升值。人民幣的升值,將會立竿見影呈現兩大影響:其一就是美國欠中國的3萬億元將會變少;其二則是因中國出口商品價格變高而使得市場競爭力下降,將會導致中國的進出口貿易額下降,而在目前情況下進出口貿易佔中國GDP40%。若貿易額下降,中國的GDP將會受較大程度影響。此等低級手段,並非美國第一次使用,早在1980年代,美國就曾迫日本在《廣場協議》上面簽字畫押,逼日圓大幅升值,使得日本的進出口遭受致命一擊,企業大量倒閉,失業人口暴增,日本經濟倒退整整20年。日本被美國痛下毒手,血淋淋的教訓就在眼前。故此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特地在《人民日報》發文呼籲中國:警惕當年的日本「慘案」,汲取教訓!
港股危中有機
美國此番舉動,對中國進行立體化多方面的打擊,更深一層的意圖是掠奪中國的金融財富,佔據中國的金融市場。當內地及香港股市開始回暖反彈之際,再度以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出口術」,令股市跳水。一而再再而三的相似行徑,可能「嚇走」一大部分資金,使其離開內地及香港市場,進而流入美國市場,削弱兩地股市的集資能力。筆者認為,不排除有某些基金在美國宣布要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之前,已經開始預先造空內地及香港股市。上期標題《別人恐懼時,需要貪婪》,恒指由7月5日低位27830點反彈高見28981點。同時,筆者傾向相信近期的股市,將會低位靠穩徘徊,伺機反彈。但是假若恒指失守27800點,慎防新一組跌浪可再度展開。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