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施
經由 在 7月 16, 2018
(|)
77 閱讀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上演,法國4比2擊敗克羅地亞,時隔20年之後第二次獲得世界杯冠軍。格列茲曼、博格巴和姆巴佩各入一球,曼朱基奇自擺烏龍。克羅地亞由佩里西奇和曼朱基奇破門。
商業周刊報導,這是法國繼1998年後第二次奪得世界杯冠軍。而今年也是克羅地亞史上第一次打進決賽,繼1998年的季軍之後再進一步升格為亞軍。從歷史意義上而言,這場比賽沒有輸家。其中,在420萬總人口的克羅地亞,足球不僅是一項體育運動,它還代表著太多…
在四支進入本屆足球世界杯半決賽的球隊中,有三支可以代表正苦於應對移民和融合問題的西歐社會。但第四支球隊,也是最令人驚訝的,全部隊員都是一個小國自己的本土球員。克羅地亞隊取得成功的原因不同於其他各隊:在這個國家,足球不僅僅是一項體育運動,它孕育過一場戰爭,以及其後的國家建設和勝利後的衰落,這可能也反常地促成了球隊的驚人成績。
對於一個僅有420萬人口的國家來說,克羅地亞在體育方面取得了驚人的成就。除足球之外,它的手球、水球和籃球隊也處於世界頂尖水平,克羅地亞在網球領域有著一大批精英選手。在某種程度上,這可能與先天條件有關:克羅地亞人(以及鄰國的塞爾維亞人和波斯尼亞人)是世界上個子最高的人種之一,他們很多人天生就是運動專家。全國有成千上萬的體育俱樂部,其中大部分都是前南斯拉夫時期注重比賽成績的體育項目遺留下來的(不過,一些當地人擔心這類基礎設施會逐漸消亡)。
然而,足球是個特例。1990年5月,薩格勒布的馬克西米體育場發生了球迷騷亂,造成薩格勒布迪納摩隊和貝爾格萊德紅星隊的比賽中斷,對許多克羅地亞人來說,這次事件代表著克羅地亞獨立戰爭的開始。
在塞爾維亞球迷中間發動騷亂的是後來被宣判為戰犯的澤利科·拉茲納托維奇·阿爾坎(Zeljko Raznatovic a.k.a. Arkan);而被認為是塞爾維亞人統治南斯拉夫工具的警方出警太晚,而且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自稱"藍色壞男孩"的迪納摩隊鐵桿球迷身上。迪納摩隊球員茲沃尼米爾·博班(Zvonimir Boban)為了幫助一名球迷而參與了鬥毆。他的行為成為了克羅地亞人眼中奮起反抗的象徵。
1990年9月,在斯普利特海杜克隊與貝爾格萊德游擊隊隊間的一場足球比賽期間,斯普利特海杜克隊的鐵桿球迷組織托爾希達(Torcida)焚燒了南斯拉夫國旗,並高喊"克羅地亞——獨立國家"的口號。
"如果說馬克西米體育場的騷亂可以解讀為'戰爭的爆發日',那麼這場比賽則可以稱為'南斯拉夫的消亡日'(至少在體育範疇上),最具象徵意義的國旗被焚燒,暗示著國家合法性的完全消失,"奧地利格拉茨大學(Graz University)一直從事巴爾乾半島足球與政治關係研究的達里奧·布倫廷(Dario Brentin)寫道。
這場獨立運動的領袖、民族主義領導人弗拉尼奧·圖季曼(Franjo Tudjman)借助球迷團體的激進情緒來傳達他的信息,並通過足球本身為日漸獨立的克羅地亞贏得合法性。1990年10月,一支非正式的克羅地亞代表隊與美國國家隊之間舉行了一場足球比賽,被視為分離主義者的重大外交勝利。
弗拉尼奧·圖季曼
在隨後的戰爭期間,包括足球運動員在內的所有運動員都繼續充當了圖季曼的非正式大使。而當克羅地亞贏得了獨立(當然,民族主義的足球迷一直是其中最積極的志願者),圖季曼繼續對足球予以高度重視——他曾宣稱:"戰爭結束後,體育是最能彰顯國家與眾不同的東西"。
1998年,克羅地亞隊出人意料(對於其鐵桿球迷而言並不意外)地贏得了世界杯第三名。球隊隊長、被奉為民族英雄的博班稱贊圖季曼是"深受克羅地亞民眾愛戴的萬物之父,也是我們國家隊的慈父。"圖季曼對足球採取統一管理,有時甚至會干預教練組的決策;對他來說,足球就是用來讓國內民眾,以及全世界那些沒有興趣區分"前南斯拉夫"各國的人產生國家認同的武器和工具。
圖季曼於1999年去世,但他的國家建設項目最終取得了成功,讓克羅地亞加入了歐盟(2013年)。儘管如此,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並不缺乏腐敗案例,近年來,克羅地亞足球界的大部分事件都牽涉了貪腐。
玆德拉夫科·馬米奇
6月初,薩格勒布迪納莫足球俱樂部前首席執行官、克羅地亞足球運動的非正式領導人玆德拉夫科·馬米奇(Zdravko Mamic)因侵吞約1800萬美元球員轉會費而被判處六年半監禁。迪納摩隊通過馬米奇和他兄弟經營的經紀公司出售了球隊的一些頂級球員,包括目前在國家隊效力的明星球員盧卡·莫德里奇(Luka Modric)。
馬米奇逃到了與克羅地亞沒有簽署引渡條約的波斯尼亞。莫德里奇被控在馬米奇案的庭審中虛假陳述作偽證,這樣他的證詞就可能有利於這位足球老闆。另一名克羅地亞球星安德雷·克拉馬里奇(Andrej Kramaric)拒絕簽署類似於莫德里奇的合同。根據合同,莫德里奇的經紀公司將有權佔有他的部分轉會費。近年來為結束克羅地亞足球腐敗而發起一場運動,並對俱樂部運營有了更大話語權的球迷再一次站在了政治鬥爭的最前線——這一次是反對克羅地亞的裙帶資本主義;在他們看來,克拉馬里奇是英雄,而莫德里奇則淪為了叛徒。
莫德里奇
克羅地亞的足球腐敗可能間接促成了目前國家隊的強悍實力——幾乎所有的國家隊隊員都在歐洲的頂級俱樂部效力。克羅地亞各俱樂部老闆的最高利益,是以最好的價格賣掉而不是留住他們,最終結果是球員們在歐洲頂級足球聯賽中獲得了豐富的比賽經驗。如今,他們各個都是自信滿滿的職業球員,完全沒有任何與國家大小相連的自卑感。
目前還不清楚這代球星退役後,克羅地亞足球是否還能像現在這樣強大。這個國家的經濟正因多年管理不善而遭受痛苦。由於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33%,而負債累累的政府又過深地涉足關鍵產業,這個國家很難維繫社會主義時代遺留下來的球員培訓體系。雖然足球迷仍然可以稱得上一股政治力量,帶著民族主義的元素和反資本主義的基因,但20世紀90年代那樣的狂熱已不再能決定政治格局。
當然,在整個國家歡慶足球隊的勝利之際,這種狂熱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又有所抬頭。這可能是一段時間以來這支國家隊要贏得的最後一場戰爭,但有關足球不僅僅是一場比賽的那個時期仍然令人記憶猶新。這就是為什麼克羅地亞總統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Kolinda Grabar-Kitarovic)是唯一一位身著國旗色服裝觀看世界杯比賽,令人信服地展示對國家隊的支持,而非去履行外交職能的國家領導人。圖季曼時代的遺產——有時候一支運動隊的表現對一個國家來說可能非常重要的這種認識——並沒有完全消失。
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
克羅地亞隊的成功源於它由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頂級足球俱樂部培育起來的職業素養與上世紀90年代那種勇武善戰精神的結合。這樣的結合已將英格蘭隊挑落馬下。
derrick ng
今屆克羅地亞真令人驚喜!
大施
是的,雖敗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