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7月 18, 2018
(|)
160 閱讀
(2018-7-18 李家謙 稻穗)
政府剛推出年金計劃,惹來社會各方熱論,綜合各方見解,反對長者參加該計劃的暫佔多數,惟以筆者愚見,有能力的長者宜積極考慮參與。
筆者發現,反對年金的人多數是在金股匯市身經百戰的「老兵」,他們經常涉獵高風險高回報投資,自然瞧不起僅「雞碎」回報的年金。其實,若以一個65歲長者,並無什麼投資經驗的角度來看,年金是一個恰如其份,「冇得輸」的計劃。
65歲拎100萬出來,每年穩定提取5,800元,加上2,000元生果金,倘有其他積蓄及子女「家用」,對一對長者夫婦而言,尚算够用。具體例如,可參考https://www.hkmca.hk/chi/our_business/hkmc_annuity_plan/example_and_scenarios.html
以香港的醫療保障,相信大部分人將來都長命,閒閒地都坐80望90,基本上回本不難。
倘若不幸在15年內逝世,參與計劃的長者可指定承繼人在到期後領回本金,「棺材本」可原銀交予後人。
65歲後,大部分長者難有太多的心力去細心理財,經常將100萬元投資這投資那,到頭來隨時可能得過「桔」,倘遇上《奪命金》般的推銷人員或產品,分分鐘血本無歸。
銀行及保險公司也有年金計劃,派息或者較政府的高一點點,但年金有政府「包底」,是「無得輸」的。之前,政府出售港鐵(066)及領展(066)予香港市民,肯買的都贏到笑。
當然,買政府年金的回報肯定遠不及股票,參加年金計劃就是穩定壓倒一切,並參與一場無憂無愁的鬥長命比賽。長者若亂買基金,股票或者其他高風險投資產品,腎上線隨市況波動就很無謂,更何況,他們的心臟未必能負荷。
政府的年金計劃,愈長命便賺得政府愈多,大部分老友記退休後,不是弄孫為樂,就是閒時外遊或者發展自己的興趣,但最重要的是保持身心健康,因為愈長命,不但享受更多的天倫之樂,更可以賺到盡政府的「出糧」。因此,說年金揾笨是有點譁眾取寵,極其量只是回報較低而已。
李家謙
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票。
Himson123@gmail.com
FACEBOOK:勢股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