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7月 21, 2018
(|)
54 閱讀
鬼斧神工原指由鬼神制作,现形容艺术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及。该成语出自《庄子•达生》:“梓庆削木为鐻,鐻成,见者惊忧鬼神。”
古时,有个巧匠梓庆用木头削成一个形象逼真的乐器鐻。人们问工艺来由?梓庆说,在制作时,只要聚精会神,心无杂念忘掉名利,忘掉自我,一心只想怎么制作好它就能成功。他的诀窍就是心中有鐻,手中出活。
如今,中国证券市场乱象丛生,尽管政府加大力度进行监管,但收效甚微。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证券智能化建设,将有鬼斧神工之效,一个高效规范运作的中国证券市场指日可待。不仅如此,利用区块链将知识产权证券化不失为一种金融创新,对于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
区块链技术是使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的技术,它能够让区块链中的参与者,在无需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下实现统一的账本系统,这对金融机构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从组织治理层面上看,信息技术将成为组织变化的强大驱动因,能够带领业务改变,促进业务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认为,区块链技术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层面:
1、业务层面。针对场外的、离散的、交易性能要求不高,或结算和支付效率要求相对要高的新业务来说,区块链技术是很有其存在和使用的必要的。
2、组织治理层面。技术在引领业务,而不是技术是业务的附庸。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态度,即使是传统金融机构也是要考虑改变一下阵型。
据金融时报报道,澳洲证券交易所(ASX)计划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证券交易风险。在一次采访中,澳洲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Elmer Funke Kupper透露,该交易所正在考虑区块链的应用,探讨如何用这种技术来改善它的交易系统。
Funke Kupper说:“我们非常密切地在关注这项技术,时机几乎是完美的,区块链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改变,我们正在检验它是否是一种能够改造我们股市的方式。”然而,Funke Kupper也强调说,ASX并不急于采用这项技术,这可能还需要6到7个月的时间。
2016年年初的时候,这位 ASX的首席执行官就向《悉尼先驱晨报》发表过意见,表示该交易所正在考虑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增强其结算和交收系统。Funke Kupper 指出:“我们正在寻求一些能够提升终端到终端效率的事情,我们安排了人手非常仔细地在研究区块链,看看它能否为我们的客户、投资者和企业创造效益。”
然而,在投资大师巴菲特看来:“你不能对比特币估值,因为它不是有价值的资产。”要让金钱的流动如同数据的流动般自由高效,非区块链这个价值网络莫属。资产数字化日益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区块链的出现令资产数字化的时代加速到来,比如始作俑者的Overstock,比如国内小蚁等。
投资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曾经说过,我们必须承认,内在价值是一个难以把握的概念。因为在证券分析过程中有3个主要障碍:1、数据不足或不准确;2、未来的不确定性;3、市场的非理性行为。证券不仅在现代金融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还是流动性较强的一种资产。而且,现代证券市场更是追求快捷高效。
纳斯达克推出区块链证券交易平台,其中有个Linq,可以对私人公司的股票进行交易和追踪。金融的本质是价值转移,而区块链让传统互联网走向了价值互联网。实验证明,区块链技术可以被应用到交易后处理。交易后处理包括交易的批准,以及交易开始后交易双方资产与资金的交换。
由于现在证券行业大量的场外业务、新业务,均具有一定的分散性和区域性。比如股权转让市场,每个地区自己的股权交易市场都不大。如果由自己建区块链,建私有链,不是一个特别经济的做法,所以在这样的场景使用区块链特别值得关注。
区块链技术在证券业的应用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区块链技术可使证券交易流程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和富有效率。通过开放、共享、分布式的网络系统构造参与证券交易的节点,使得原本高度依赖中介的传统交易模式变为分散、自治、安全、高效的点对点网络交易模式,这种革命性的交易模式不仅能大幅度减少证券交易成本和提高市场运转的效率,而且还能减少暗箱操作与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有利于证券发行者和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
先期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现有系统功能和效率,保证数据存储安全、提升证券交易效率,逐步探索改善交易后结算清算流程,结合证券发行体系改革支持注册制证券发行,结合智能合约打造实时智能证券应用,最终重构证券业金融基础设施和行业架构。
中国证券市场可分4个层级来看,所谓“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比较完善了。这四个层级为:1、主板+中小板;2、创业板;3、新三板;4、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但是现在出现了股权众筹,上去很美,但问题多多。
众筹后的公司股权有强烈的交易和退出需求,但99%的项目都没法和中国4个层次的证券市场对接上。规模要求、财务门槛、程序耗时、用户体验等等都差太远。区块链技术可以为这部分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如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认定,带有价值存储功能的虚拟货币可定义为商品,ICO发行的Token性质就是证券。
现在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估值时代。过去,企业对做强做大的理解是想如何把资产做大,不知道怎么将资产增值、变现,让资产如何流动起来,成为交易的对象。知识不仅需要流动才能升华,知识资产也需要流动变现,这是比固定资产更有潜力,更有价值的内容。在读链(READ CHAIN)上,用户的阅读行为不仅被记录存储,还可变成知识资产。
比如A用户替B用户转发软文,平台就会依照智能合约,自动从B用户转若干读币RT(Reads Token)给A用户。而且,谁发表好的观点,提供有创意的建议都可得到及时的奖励。读币不仅是一种支付凭证,还是一种智能证券,是一种期货。如果将来政策允许,还可以在指定的交易所进行买卖,有升值空间。
知识的最大特点是一经被阅读,就立即变成知道,马上贬值。书籍是一种知识产品,在阅读之前,除了一些内容介绍和目录提纲外,你基本上对要阅读的书籍没有太多的概念,作者的观点、论述和结论以及阅读乐趣等阅读体验,往往在付费的时候你并不所知。因此,知识商品证券化,首先得让知识产品商品化、资产化。其中,知识定价就变得非常重要。
另外,有很多中小企业虽然拥有颇具市场价值的知识产权,但却因为资金短缺导致经营乏力。利用知识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和现金收益,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读链的价值就在如此,通过智能化建设,不仅能保护知识产权(专利、商标权和版权等),还能进行知识定价和交易,实现知识商品证券化。
具体到知识产权证券化,读链有两种运作模式。一种是作为发起机构,帮助用户将拥有的知识产权或其衍生债权(如授权的权利金),移转到特设载体(SPV),再由此特设载体以该等资产作担保,经过重新包装、信用评价等,以及信用增强后发行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证券,进行融资的金融操作。另一种是建立众筹机制,让用户以知识商品或知识产权加盟入股,由读链统一经营,实现知识价值最大化。
知识产权证券化独特魅力就在于,在融资的同时,知识产权所有者仍然保留对知识产权的自主性。因为被证券化的知识资产,是知识产权的权利人授权他人实施知识产权所取得的现有回报或将来的提成(应收账款),而非知识产权本身。即使完成了证券化交易,融资人仍可保有、并且管理知识产权,能够继续提升知识价值。另外,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产品具有较佳的流动性,可作为丰富资产组合的良好投资标的。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