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7月 25, 2018
(|)
400 閱讀
為什麼做真疫‘苗的,會被假疫’苗的取代?
因為在利益面前,當大家都在不擇手段,那些守規矩的老實人,反而被淘汰,剩下的都是投機取巧者。
同樣,那些投機的炒房客,積累的財富,往往也遠遠超過那些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的實幹主義者。
再想想平時常見的例子:我們平時乘公交或地鐵,規矩排隊者總是被擠得東倒西歪,而不守秩序的人倒常常能夠捷足先登,能搶到一個座位;而當我們在一群人裏打車,站在路邊規規矩矩等車的人,總是被強行站到馬路中間的人搶去機會。
也因此我們就明白了下麵的現象:
做真貨的,比不過賣假貨的;
做科研的,比不過做金融的;
做文藝的,比不過做娛樂的;
在一個社會裏,當有一小撮人因為投機取巧而先獲得利益,此時如果社會的懲罰和價值體系不能使他們付出代價,那麼剩下的大部人必然也不會再堅守自己原則:聰明人會把才華用在利益的爭奪上,平庸的人為了爭取利益則會鋌而走險。
經濟上叫:“劣幣驅逐良幣”,社會上就是:“壞人淘汰好人”。
 02 
好人被淘汰的結果是什麼呢?
還是拿上面兩件事為例,為先登上車,大家都不去排隊,結果車輛一來,眾人就爭先恐後,所以上車的效率就低了,最後誰也都沒有占到便宜;
為了先打到車,大家都站到馬路中間去伸手攔車,結果馬路上的人越來越多,佔據大半個車道,導致道路越發擁堵,大家打車的效率也都變慢了。
這就是最終結果:每個人都互不相讓,不再遷就別人,也不再相信公理,然後互相提防、人人自危。
僵持在一種互相制衡的尷尬狀態,然後大眼瞪小眼。此時社會的運作效率大大降低,經濟效率大打折扣。
 
所以現在我們都覺得生意越來越難做、專案越來越難做,創業越來越艱難,根本原因就是在於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無論你說什麼,無論你承諾什麼,別人都不信了,每個人都緊緊捂著自己的一畝三分田,生怕一鬆手就被別人搶去了。
 
為什麼房價還在升高?就是因為其他實業和創業都很難賺到錢了。結果大家發現還是那幫炒房的人最聰明,於是大家都去買房了。
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我們在探討高房價對經濟的傷害,我們都對高房價深惡痛覺,但聊完之後他第二天就去排隊買房了。
其實道理很簡單,每一個人面對不公平都有情感上的憤怒,但當大家發現只有跟隨那一小撮人後面才能保證自己的利益的時候,只能跟著他們後面行動。
我相信社會上的大部分人都有公德心、公理心,但是社會上的全部人都是堅守自己利益的,所以我們明明知道盲從購房對經濟有傷害,但是還都往這個大泡沫裏吹氣,為這種野蠻的行徑添磚加瓦。
分類: 6F.醫藥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