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7月 30, 2018
(|)
165 閱讀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00511) 於1967年成立,是香港首間商營無線電視台,無線電視目前是香港其中一個免費電視台,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營中文節目製作機構之一。
電視廣播擁有5個免費電視頻道,以及其他伸廷頻道業務,超過一半的收益來自香港,其餘部份則從世界其他地方透過發行及訂戶業務取得。
企業價值有所下跌
電視廣播業務概覽
電視廣播擁有上述多個業務,而最主及核心的仍是香港的廣播業務,佔收入約6、7成,而其他業務不少都是該業務的廷伸。
相信大家對電視廣播不會陌生,雖然其知名度令其擁有一定優勢,但香港人對電視廣播的喜愛程度及忠誠度卻持續下跌,雖然壟斷的形勢不變,但優勢卻正在減弱。
在以前,無線憑著其節目的質素,再加上多年觀眾所累積成的慣性收視,令其在香港免費電視市場中擁有絕對優勢,到今天,雖然無線在香港免費電視市場中仍擁有絕對優勢,但當中的結構則有所不同,除依賴多年觀眾所產生的慣性收視外,競爭對手亦是潛在的不利因素,市佔率有所下跌。
加上網絡及手機的發展,令電視廣播原有的行業門檻優勢不再,競爭者可以以任何形式出現,行業結構亦變得愈來愈複雜。簡單來說,就是企業的優勢下跌,令價值減少。
生意增加 賺錢能力減少
電視廣播收入情況
電視廣播收入結構
在電視廣播的營業額中,生意有下跌情況,這在毛利及盈利都見到類似情況,反映大環境的不利因素,除了香港本身的經濟外,行業的結構是更大因素。而更值得關注的是毛利率,毛利率呈下跌的趨勢,反映自身的賺錢能力減少。
從營業額結構中,可見其核心來自香港電視廣播,再以其延伸業務去創造相關收入,而當中的成本亦會對業績造成不少的影響。而節目發行及分銷包括香港以外通過電視廣播、錄像及新媒體發行無線電視節目的收入,分銷到中國、東南亞及其他地方。另外,電裡廣播在2015年本出售了台灣業務,獲得約$14億收益。
回報率減少
另一方面有關股本回報率(ROE),過往多年來都處於20%水平,是一個很好的回報率,證明一直以來,無線憑本身壟斷市場的能力,成就十分賺錢的企業。但近年的回報率正不斷下跌,市場結構改變、政府引入新的競爭者,都對這企業造成根本性的改變。
從某程度來說,電視廣播已從過往很優質的股票,變成了中等優質度的企業。但細心分析,這企業不是沒有質素,市場結構改變,但仍然是一哥的地位,始終有一定的觀眾群,再加上OTT服務(myTV SUPER)的業務正擴張,都令業務有增長的可能,但賺錢能力不及從前。
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電視廣播過往是很優質的企業,擁有佷多優勢及有很強的賺錢能力,但大環境的改變令其發展減慢,賺錢能力減弱,可以說其黃金時代已過,除非有某些特破點,否則增長只會平穩。
雖然這企業的增長一般,但本身的業務總有一定的賺錢能力,從長遠的穩定性角度不會太差,但中短期會波動。近年盈利有較大下跌,這是由於大環境改變,但電視廣播正憑著其原有優勢,提升賺錢能力。因此,長遠不會太差的。
過往派息大致穩定,2014年由於有特別股息,令這年度的派息大增,而2016年由於當時有股份回購計劃,因此沒有派未期息。就長遠及平均而言,只要不太大注,這股作為收息股組合的其中一員,絕對是可以的。
若以5年平均股息計計,約為$2.6,投資者可用此股息去計算息率,已能簡單評估當時股價是否吸引。由於這企業處較弱時期,市場估值不高,但並代表這股無投資價值,因此以平均股息計,股息有8%-10%(當然,這只是基於過去數據),有一定的吸引水平。
同時,這股不是沒有風險,業務不確定性,以及市場環境轉變,賺錢能力減弱,都會影響將來股息,以及影響股價。但以整體及長期而言,這企業在本質上不太差的。
(作者龔成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文章來源:ED經濟一週 https://www.edigest.hk/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