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默
經由 在 7月 30, 2018
(|)
86 閱讀
近日,網傳一份哈爾濱市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向當地一銀行發去的《關於推遲發放養老金的情況說明》。中國內地養老金危機問題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稻穗財經對近年內地部分省份養老金虧空懸而未決的問題表示關注。
這份由哈爾濱市社保管理局發往工商銀行的通知稱,應工作安排,2018年7月的養老金推遲發放,並注明「此說明不可張貼,如儲戶諮詢,請口頭予以解釋」。
真相:全省都在延遲發放
多家媒體隨後證實,該市養老金延遲發放確實存在,此事不僅發生在一家銀行和哈爾濱一地,而是涉及整個黑龍江省。
《財經》援引黑龍江省社保局養老保險二處一名人士的話稱,由於「漲工資」原因,全省都在延遲發放,但目前已恢復正常發放,月底之前肯定可以發放到位。大慶市人社局的一名人士也稱,存在延發養老金的情況,應該是受黑龍江要給退休人員「漲工資」的影響,估計7月底、8月初就能發,而且全部補齊。黑龍江省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方面隨後也回應稱,養老金已進入正常發放狀態,調待增加部分和當月應發養老金一併發放到位。
所謂「漲工資」,是指調整退休人員的養老待遇水準。今年3月,人社部、財政部聯合發文稱,從2018年1月1日起,為2017年底前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的人員提高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7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
事實上,因待遇調整帶來的工作而選擇延遲發放當月養老金的情況並不少見。2018年7月12日,湖北巴東縣就發文稱,企退人員7月的養老金發放時間將延遲,確保7月底前發放到位。海南三亞等地也發佈了類似通知。
背後:黑龍江撫養比1.3:1
《中新網》報導稱,社保問題向來是一個敏感話題,東北人口連續多年銳減,早已成為不爭的事實。據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3億人,占總人口的16.7%,65歲以上人口達1.5億人,占10.8%。也就是說,大約每9個中國人裡,就有1個人超過65歲。
黑龍江養老金延遲發放之所以引發公眾關注,或是出於黑龍江近年屢被傳出的養老金危機。由於老齡化程度加深等原因,2005年,黑龍江的撫養比為2.44:1,2016年下降為1.3:1,這意味著平均不到一個半的在職職工需要供養一個退休職工的養老金。相較全國資料來看,2017年全國總撫養比是2.73:1;其中,廣東撫養比為8:1。
儘管黑龍江政府採取了諸多措施來緩解養老壓力,但始終難以緩解資金短缺問題。人社部發佈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報告顯示,黑龍江2016年職工養老金收入890億元,支出卻高達1210億元,當期收支結餘為負320億元。截至2015年的養老金歷史結餘為88億元,用來抵補收支差額後,仍存在232億元的缺口,成為了第一個沒有養老金累積的省份。
東北三省情況都不容樂觀,2016年,遼寧結餘為負254億、吉林為負52億,東三省共計結餘負626億。養老金2016年收不抵支的省份還包括河北、內蒙古、湖北、青海,全部共7個省份累計結餘入不敷出。
從全國來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達到43965億元,仍可支撐16個月的發放,其中廣東2016年養老金累計結餘7258億元,占全國總結餘的19.6%,累計結餘超千億的地區還有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四川、上海、山西、安徽。這9個地區共計2.61萬億元,占全部累計結餘的70.6%。
只是這是沒有扣除政府財政補貼的前提,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書長房連泉直言,由於人口老齡化等諸多因素的迭加影響,這幾年職工養老保險的收支壓力較大,如果扣除政府的財政補貼,全國會有20多個省(區、市)出現收不抵支的情況。
應對: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中國內地如何解決問題?據《中國經營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黑龍江曾多次向相關部門遞交報告,反映養老金吃緊的情況。國家發改委振興司人士表示:「國家肯定不會不管東北」,「近年來,東北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職工進入大規模退休期,他們當年為中國的經濟建設做出了很多的貢獻,我們要管的民生的事情,這些是要中央出錢。」
而對於全國統籌工作,人社部發言人盧愛紅近日表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是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第一步。「我們將按照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的總體規劃和要求,結合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建立實施,研究提出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在全面實現省級統籌、不斷完善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基礎上,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除此之外,此前中國內地已經宣佈廢除一胎政策及延遲退休齡政策,還計畫劃轉國企資金充實社保基金。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了《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將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試點,統一劃轉國有企業股權的10%充實社保基金。有專家預測,這將帶來上萬億元規模的國有資本填充進養老金之中。
第二個思路是拓寬養老保險的繳納範圍。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認為,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勢在必行,還應該拓寬養老保險的繳納範圍。「現在自由職業者越來越多,比如很多淘寶店主、做兼職的工作者,他們勞動了但並沒有繳納社會保險,我建議將基於單位制的社保體系拓寬為基於工作制,只要有工作就要交保險,將社保的池子做大。」
最後,細看人社部的報告不難發現,越是欠發達地區,社保支付壓力越大,這主要是大城市的外來勞動人口流入造成的「虹吸現象」,即年輕人口都往北上廣深跑,老年人都留在家鄉養老,越是欠發達地區養老金的負擔越大。稻穗財經認為,養老金危機無疑是一次警鐘,讓我們反省現有的城鎮化政策的推進是否過份進取。
(本文部分資料參考僑報網、香港商報等)
分類: 1.宏觀經濟
稻穗小編
要多推推
derrick ng
中國的養老金一定增長收入才可以穩住,政府可考慮加大養老金投資 在新上市的公司。其實香港的退休制度亦令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