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7月 31, 2018
(|)
166 閱讀
談到電視片集對玩具業的影響,在60-70年代期間,日本東寶出產的怪獸和科幻電影,恐龍「哥斯拉」,和一批日本電視片集,佔據了日本玩具市場。絕大部份當時出產的玩具都是與這些電影和電視片集有關。我們熟悉的蒙臉超人,和鹹蛋超人吉田的玩具,已經賣了超過30年,今天仍然有市場,日本電視片集的影響,當真到位。
細數一下,當時有名的日本電視片集計有早期的卡通片小仙女,小飛俠,巨無霸,不要小看這個巨無霸和小飛俠,他門就是多次被翻拍的卡通「鐵人28」和亞童木,相關玩具到今天仍然有市場。巨無霸是在麗的電視播放時的名稱,當時播的是英語外國版,配粵語。這個「鐵人28」當時在日本極受歡迎,日本模型商,金井科學,當時這2個產品是大賣特賣的,因此這款產品的品種和檔次特別多,由平價的50日元到過千日元的款式(當時匯率大約是100日元=1.4港元)。
「鐵人28」過後,日本由鹹蛋超人吉田開始進入科幻電視劇時代,不同類形的扮演英雄出現。計有蒙臉超人共12代,大戰天魔的金達,電子分光人,電光超人,鐵甲人,百勝龍,鐵金剛,超人7號,超人回歸的亞鄉,超人80,太空歷奇的胡托拉隊長,電腦奇俠,天地雙龍,彩虹化身俠,獅子丸,伊斯巴,五勇士等等;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你們認識多少個。此外,同期著名的卡通片亦非常豐富,計有電人8號,歸零實驗者,鐵甲萬能俠,巴別2世,哥布拉,遊星王子,小白獅,科舉忍者隊等等。
至於海外,我們熟悉又有玩具相關的電視片集,主要有超人,蝙蝠俠,雷鳥國際救助隊,不死身紅隊長,joe 90 ,U.F.O,星球歷險記,海底歷險記,星空奇遇,時光隨道等等,而星空奇遇,超人,蝙蝠俠和雷鳥國際救助隊的玩具,流行至今。
附圖1是今井的三款再版玩具,用原始版封面,電人8號是當時的原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