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8, 2018
(|)
163 閱讀
TOP.10 
· 義大利托爾托納 ·
(打造非凡創意神話)
· 創意指數:★★☆
· 藝術指數:★★★
·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米蘭的托爾托納地區(Zona Tortona),十年前和798前身類似,也是米蘭運河邊的舊工廠一座。2001年起,Zona Tortona這塊創意園區搭上全球傢俱業的“奧林匹克”盛會——米蘭國際傢俱展的順風車,把當年最雷人的藝術或時尚風貌或前衛設計一字排開供人交流。短短數年,Zona Tortona也搖身一變變成藝術家和個人工作室的大本營,小型藝廊、攝影工作室、餐廳、創作空間散佈其中,曲折的小巷和低矮的老建築,隨便穿梭每次轉彎都有新的驚奇。
 上 榜 理 由 
著名的托爾托納創意區,雖然坐落在米蘭展的展館外,但是,在每屆米蘭展都能創造非凡的神話,已經成為米蘭設計周最具指標性的展區之一。在這裏,你可以看到來自世界不同國家優秀企業的創意pk,同時這裏也是眾多設計師衝擊夢想的地方。
 TOP.09 
· 上海m50 ·
(藏在倉庫裏的酷炫時尚)
· 創意指數:★★★
· 藝術指數:★★★
·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上海總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地方,像莫幹山路50號,原是一家紡織工廠所在地,現今卻搖身一變,以M50招牌號召全球各地的藝術工作者聚集於此,包括瑞士香格納畫廊、法國東廊藝術、英國領事館文化藝術處藝術家工作室、加拿大藝術景畫廊等。這群充滿藝術細胞的創造者,讓源源不絕的靈感在老廠房內生根。
 上 榜 理 由 
M50創意園是上海最早的創意產業集聚區之一,也是目前上海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創意產業園區之一。還被美國《時代週刊》雜誌貼上“上海時尚地標”的標籤,列為“推薦參觀之地”。這裏成功舉辦了2005上海國際服裝文化節、2005時尚之夜、法國工商會、寶馬車展、諾基亞及西門子產品推廣等一系列時尚活動,使之成為蘇州河邊獨特的人文景觀,和上海時尚文化新地標。
 TOP.08 
· 韓國首爾Heyri ·
(藝術中的溫情一面)
· 創意指數:★★★
   · 藝術指數:★★★★
·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不說還真不知道,首爾如今的“野心”在於打造世界設計之都,而其創意事業在近幾年也是飛速發展,在首爾附近,也就出現了一些設計創意區。Heyri藝術穀就是其中一個很特別的創意園區。這個藝術穀是一座由韓國作家、電影界人士、建築師、音樂家等多領域藝術家群居的文化村,面積約49.5萬平方米。在Heyri藝術穀中,除了一般的居家住所外,更有藝術家們的工作室、美術館,眾多不同類型與功能的建築共同形成了一個集創作、展示和家居為一體的複合型空間。
 上 榜 理 由 
走進藝術穀,會發現這裏的建築都十分有型,比如以鐵絲網包圍的四方小樓,橋結構的屋子等,不同風格的藝術館、博物館以及咖啡廳、餐廳、書店給人極強的視覺衝擊。公共園區內也有不少藝術家製作的各種裝置藝術雕塑。盛開的紅色花朵、紅色的煙囪雕塑,甚至是可愛的卡通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點綴其間,令這個藝術穀多了些許溫情。在藝術穀裏還有一個孩子們喜愛的“草莓妹妹主題公園”(The Dalki's Theme Park),提供了各種遊樂設施給孩子們遊玩,每到週末,有不少首爾的父母乾脆帶孩子來這裏,一邊遊玩一邊感受藝術氣息。
 TOP.07 
· 美國魚雷工廠藝術中心 ·
(炙手可熱的設計基地)
· 創意指數:★★★
   · 藝術指數:★★★★
·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亞曆山大市的魚雷工廠藝術中心(Torpedo Factory ArtCenter)的前身與戰爭息息相關,它在一戰時期是製造魚雷的基地,在二戰時期曾作為存放武器彈藥的倉庫,直至上世紀60年代被廢棄。後來在1974年,一群當地藝術家以低廉價錢租用了這個棄置的工廠,慢慢將其建成藝術工作室,近年來,迅速發展成佛吉尼亞州一個著名的創意旅遊景點以及美國炙手可熱的設計基地。
上 榜 理 由 
魚雷工廠藝術中心這個世界著名的藝術中心距華盛頓不遠,這裏聚集了不少當地的藝術家,至少有80多個工作室在這落戶,超過165位視覺藝術家在這裏從事藝術創作,類別包括雕塑、繪畫、珠寶、攝影等。在這裏,遊客可以像串門一樣拜訪各個藝術家在工廠中的工作室,看那些正在制碗的陶藝家、正在繪製彩色玻璃窗的藝術家是怎樣工作的。如果遊客看中哪件藝術品,還可以即場買下來。
 TOP.06 
· 北京798藝術區 ·
(舊工廠的華麗轉身)
·創意指數:★★★★
·藝術指數:★★★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 
斑駁的紅磚瓦牆,錯落有致的工業廠房,縱橫交錯的管道,牆壁還保留著各個時代的標語。馬路上穿著制服的工人與打扮時尚前衛的參觀者相映成趣,歷史與現實、工業與藝術在這裏完美的契合在了一起,這裏就是北京798藝術區。這裏彙集了畫廊、設計室、藝術展示空間、藝術家工作室、時尚店鋪、餐飲酒吧等眾多的文化藝術元素。各類文化機構400餘家,分別來自法國、義大利、英國、荷蘭、比利時、德國、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中國大陸、中國臺灣、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上 榜 理 由
如今,798已是世界上炙手可熱的藝術區,並被列入第一批優秀近現代建築保護名錄;成為中國文化藝術的展覽、展示中心;成為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文化都在這裏呈現。無數場藝術盛宴都在這裏掀開帷幕。2003年798藝術區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全球最有文化標誌性的 22個城市藝術中心之一。2004年美國《財富》雜誌將北京列為年度世界有發展性的十二個城市之一,原因之一是798的存在。
 TOP.05 
· 倫敦克勒肯維爾 ·
(怪異荒誕的時尚創意 )
·創意指數:★★★★
·藝術指數:★★★☆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英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設計機構都位於倫敦,其中,最新興的創意園區就是位於倫敦東北部的克勒肯維爾(Clerkenwell)。在多年以前,Clerkenwell原本是倫敦廢棄工業倉庫的不毛之地,但隨著一批年輕數碼創意工作者和企業家的進駐,克勒肯維爾的大街小巷正發生大改變。
上 榜 理 由
倫敦眾多創意園中,位於英國倫敦東北部的克勒肯維爾被認為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個。若向倫敦藝術家們打聽哪里是最好的創意園,肯定百分之百會推薦克勒肯維爾。作為英國著名藝術場所,這裏擁有水準一流的音樂、劇院、展覽館、電影與博物館,還有各種酒吧。
TOP.04 
· 東京立川公共藝術區 ·
(無處不在的創意設計)
  · 創意指數:★★★★☆
·藝術指數:★★★☆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作為亞洲地區設計領先的城市之一,東京的創意產業起步較早,除了創意園區,現在很多創意工作者乾脆把自己的創意做到公共區域,在裝點城市的同時,展示自己的最新創意。在東京的衛星城市——立川市就有這樣一個公共創意區域,它是在當年軍事基地立川基地的基礎上改造而成的。這個創意區有七個街區,區域內有辦公樓、賓館、大型百貨公司、電影院、圖書館等各種設施,讓立川創意區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城市,而不少創意設計公司也已經進駐這個區域,並將自己的設計作品在街區內展示。
上 榜 理 由
漫步在立川街頭,你會發現路邊不少有趣的雕塑,有的以動物為主題,有的以自然為主題,栩栩如生,還有那些設計成樹幹、秋千的坐椅,可供路人小坐片刻,走著走著,在面前又會忽而出現一個碩大的紅色茶杯擋住你的去路,讓你莞爾一笑,想起“是該喝一杯了”。這些有趣的街頭創意設計讓身處緊張都市的東京人感受一下輕鬆的氣息。
 TOP.03 
· 洛杉磯釀酒廠藝術村 ·
(最大藝術村的最潮設計)
   ·創意指數:★★★★☆
·藝術指數:★★★★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美國洛杉磯釀酒廠(TheBrewery)藝術村完全由民間發起。藝術村前身是1888年開業的釀酒廠,由21組不同大小、結構的建築物所組成。到了1980年被當地名門Carlson家族收購,一天有一批藝術家前來詢問是否能夠租用,於是Carlson家族臨時起意讓這個釀酒廠變身藝術區。
 
上 榜 理 由 
TheBrewery藝術村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藝術村,在300個單位內聚居了約500名藝術工作者和創作人,當中有畫家、雕塑家、音樂人,也有攝影師、舞團,甚至網頁設計師,他們在這創作、生活,令藝術區充滿藝術氣息,而社區中的建築、街道裝置也是藝術家們的創作,許多藝術家會將新品放在公共區域展示,作為一種區內交流的手段,因此在這也時常能欣賞到最新潮的設計。
 TOP.02
· 倫敦南岸藝術區 ·
(匪夷所思的視覺挑戰)
   ·創意指數:★★★★☆
·藝術指數:★★★★
   ·綜合指數:★★★★☆
 藝 術 簡 介 
藝術區位於泰晤士河邊,是利用廢舊港口碼頭和古老倉庫改造的文化旅遊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紀50年代。特色的影院、漂亮的餐廳、紀念品商店,風格迥異的咖啡廳、酒館和遊船,現代化大橋飛架兩岸、高速火車穿梭而過。用舊發電廠改造的泰特藝術館,是專門展示20世紀藝術品的專題藝術館,以其獨特的建築風格與現代藝術藏品的完美結合,成為藝術區的靈魂。藝術區集現代文化、旅遊、休閒、商業功能於一體,古老、現代風格交織,遊覽內容豐富而新鮮,為遊人提供了渾然天成的休閒去處。
 上 榜 理 由 
泰晤士河南岸藝術區以現代藝術為其醒目的標誌,堪稱是當今倫敦最富有活力的藝術聚集區。沿著泰晤士河岸,世界三大現代藝術展覽館之一的泰特當代美術館、英國藝術節中心、莎士比亞環球劇場以及英國最知名的兩大劇院新維克、老維克次第排開,而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劇院之一——英國國家劇院也坐落在此。
 TOP.01
· 美國紐約蘇荷 ·
(元老級藝術朝聖地)
·創意指數:★★★★☆
·藝術指數:★★★★★
·綜合指數:★★★★★
 藝 術 介 紹 
作為世界聞名的藝術區,蘇荷區(SOHO)原是紐約19世紀最集中的工廠與工業倉庫區,上世紀中葉,美國率先進入後工業時代,舊廠倒閉,商業蕭條,倉庫空間閒置廢棄。五六十年代,美國藝術新銳群起,各地藝術家以低廉租金入住該區,世界現代藝術史的大師級人物;沃霍、李奇斯坦、勞森柏格、約翰斯等都是那裏的第一代居民。
 上 榜 理 由 
SOHO作為藝術區聞名於世,如今已發展成集居住、商業和藝術為一身的一個完善的社區,被譽為“藝術家的天堂”。特色酒吧和高檔時裝店為鄰,藝術畫廊和個性化的家居裝飾品店並肩,是雅客、時尚青年和遊客都不願放過的重要時尚商業區和旅遊景點。這裏世界最知名的品牌如香奈爾、路易威登等,早已登陸這塊黃金區,但都無不無一例外地被這裏的個性和藝術所滲透。
夫莽 
轉自 | 哲學與藝術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