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8, 2018
(|)
99 閱讀
孫宏斌是一個有故事的人:
 
25歲成為聯想接班人;26歲蒙受牢獄之災;40歲打造國內銷售額最大地產公司;41歲地產王國頃刻崩塌;45歲完成企業IPO,年過半百達到人生巔峰。
 
29條管理經驗
1.想好了堅定果斷的去做,沒想好的堅決不做——其實戰略就是選擇,人生就是選擇。選擇,要堅決;捨棄,更要堅決。唯如此,才可能做成點事。
2.機會在哪里——不好,其實這就是機會,都好了就沒機會了,與其抱怨哀怒,不如睜大眼睛判斷這其中無處不在的機會,並抓住屬於自己的機會。
3.想好的事就堅決果敢的去幹——江湖上都說我激進,我真的不是一個激進的人,我骨子裏是一個偏理性的人,厭惡風險,自己開車很慢,不允許司機開快車,過馬路一定等人行道綠燈。
之所以被認為激進是因為我覺得沒想好的事堅決不幹,想好的事就堅決果敢的去幹。朋友說人有不知死和不怕死之分,我應該是不怕死的。
4.報恩不報仇——從小覺得人要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恩怨分明。慢慢年紀大了經過的亊多了,知道報恩是必須的,因為報恩讓交情更厚,朋友更多;報仇就不必了,因為報仇讓仇更深,仇人更多。知道恩一定要明,因為知恩讓人心裏䁔;怨一定要糊塗,因為抱怨讓自己很不開心。報恩不報仇,恩明怨糊塗,可能是我心態好的原因之一。
5.珍惜時間——我說我是很忙,但是想幹的事永遠有時間,不想幹的事永遠沒時間。其實時間是每一個人最寶貴的資源,總把有限的時間分配給你想幹的、你應該幹的、最重要的事對於成功對於快樂對於幸福都很重要。
6.即要結果,也要過程——結果重要還是過程重要?貌似先有雞先有蛋的悖論,其實不是。肯定結果重要,你做事必須結果導向,意味著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為得到它努力。當然過程也很重要,因為沒有好的過程就難有好的結果。當然享受過程也很重要,要不人生就太悲慘了。過程重要,享受過程中的樂趣重要,但所有的動作都要指向結果。
7.要講究「鴻鵠之志向,螞蟻之行動」——你不管幹什麼,都需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至於制定什麼樣的目標,因人因時而異。但是你的目標不能太多,目標太多沒有方向感無法發力,可能哪個也實現不了。如果你只有一個目標,精中精力,捨棄其餘,全力以赴,你就一定能實現你的目標。多年前順馳莽山會議主題鴻鵠之志向,螞蟻之行動是我一直身體力行的。
8.不要用別人錯誤來懲罰你自己——我們是應該有錯就認,認錯就改,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但是不是你的錯你千萬別認,更別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9.機會不重要,你準備好了沒有更重要——幸運就是抓住機會。機會總是會有的,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機會。當然,不同行業企業階段的機會是不一樣的,這就是你為什麼要選擇行業選擇企業的原因。只有有理想有追求,激情努力,不斷進步成長,不斷思考的人,當機會來的時候才能抓住機會。問題不在於你有沒有機會,而在於機會來的時候你準備好了沒有。
10.真的信心是看的到的,是寫在臉上的——信心有那麼重要嗎?如果你有理想有追求目標遠大,如果你做的事很難,信心就很重要。信心來源於經驗,來源於判斷,來源於辦法和措施,也來源於決心和努力。真的信心是能感覺出來的,從你說話的篤定,從你的形體語言,從你行動的堅決。真的信心是感染和傳遞的。真的信心是寫在臉上的。
11.別喜怒不形於色——如果你不滿意不開心生氣憤怒,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淋漓盡致的表達,只有這樣,對方才能知道你的真實感受,你不在第一時間表達以後便很難準確表達,別人也不知道,你自己也不開心。如果你滿意開心高興歡喜感謝也要第一時間表達出來,讓別人分享你的高興,知道你的感謝。真的別喜怒不形於色,那樣活的太累了。
12.見面最真實——不管是人與人交往,還是做管理,你都需要人在現場,溝通面對面。需要讀對方的表情和形體語言,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
13.講信用——信用是做生意的基石,為什麼市場上充斥著不講信用,是因為講信用很多時候都是有代價的。不能做到別承諾,認慫沒人怪你;承諾了必須做到。承諾了做不到在哪兒都是大事。
14.會聽意見——做一個決策,你一定要聽最聰明人的反對意見,因為他們過去總對;也要聽親人的反對意見,因為他們想讓你好;如果你都認真聽了,還覺得自己對,堅決去做.對於其他愚蠢的或不動腦筋的或人云亦云的反對,甚至是人身攻擊辱罵等,千萬別讓他們影響你的情緒和心態,最可怕的是該聽的意見沒聽,不該聽的意見卻影響了你。
15.會說人話——你的每一次成功,都會讓你更加自信,慢慢地你就會開始總結所謂經驗或成功學,你會變得自負、自大、目空一切。當你經歷困難挫折失敗的時候,你會知道其實成功和失敗僅一步之遙,你會客觀地看自己,你開始尊重常識,你做事會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你說話會說人話。
16.克服慣性——我們必須不斷克服慣性。做的不好失去信心是慣性,做的好自滿也是慣性;混的不好破罐子破摔是慣性,混的好一直往前奔不知為了啥也是慣性。有時候我們需要停下來想想為什麼再往前走,有時候需要給自己定新方向新目標新要求,有時需要站住找到信心再往前走。因為經常我們覺得司空見慣理所當然的事是錯的。
17.保證小股東的利益——談一合作,夥伴說融創是他見過唯一把控股看的不那麼重要的。我說咱們是51%對49%的合作,利益基本是一樣的,絕對不可能誰控股就誰說了算,必須誠心誠意合作,發揮雙方優勢,保證雙方利益,如此誰控股有啥關係?我以為優秀的治理結構的標準之17、是你能否保證小股東的利益,不如此誰和你合作?誰給你投資?
18.要有態度——當碰到任何一件事情,你一定要有明確的態度,不能模棱兩可。二是當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即使不問你,你一定要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你的態度。
19.個人可以有不足,但團隊不能有短板——我選領導團隊的四個原則:一是必須有理想有事業心有共同的價值觀;二是個人能力一定要互補,不能都找能力和你相似的人,個人可以有不足,團隊不能有短板;三是每個人要有獨立作戰獨擋一面獨立發展的能力,有這樣的團隊公司才能有發展空間;四是我管的團隊不能太多人,喝酒時一桌一定要都坐得下。
20.發揮優點到極致——我說看人要多看別人的優點,儘量少看他的缺點,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做為一個領導你別試圖去改變他,你用他就是要用他的優點,你要做的就是讓他把優點發揮到極致。
21.對自己好一點——2006年那一次低谷時我想事業還得要幹,但最應該改變的是:對自己好點。我們有時對誰都挺好,父母家人老婆孩子朋友上司同事下屬,唯一對自己不夠好,可怎麼才是對自己好點呢?我們能做的一是多運動讓身體健康,二是不管碰到什麼事坦然面對不患得患失想開點。身體健康心態積極才會敗了無所謂,成了更喜悅。
22.成功是雙刃劍——聽別人意見好像很簡單容易,其實很難,尤其是對曾經成功過的人,人的剛愎自用不是天生的,是因為他曾經的成功,過去的成功有時候是今天失敗的原因。其實矛和盾都必要,不同場合不同時間,有時候要一手執矛一手握盾,有時候要雙手執矛,有時候要雙手握盾。
23.不計較眼前看遠點你會得到更多——多年來我對年輕人不變的要求:一是努力,每個人的性格能力悟性不同,但必須不惜力不怕吃苦,努力了付出了長本事了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將來在公司有發展跳槽有好去處創業有底氣。二是看遠點,任何地方都不會完全公平,時間長了是金子總會閃光,私心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但不計較眼前看遠點你會得到更多。
24.會判斷——我們缺的是對事情的判斷,缺的是積極的態度,缺的是行動,缺的是幸福感,我們缺的不是海量垃圾資訊。
25.有合作精神——一是合作一定要雙贏,一方合適的合作長不了;二是合作一定要算大帳不算小帳,大小帳一起算算不清:三是不管多大問題全放桌面上直接說,一定能解決;四是求同存異,兩口子也不能全一致。
26.發慢功是做人,發急功有時改變命運——朋友說你常木訥寡言有時卻挺能說,為啥?我說在很多時候比如高考,面試,彙報,領導視察等時候,必須在很短時間表現自己,需要發急功,要說。很多時候比如在同事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需要很長時間很多亊情甚至是經歷困難考驗才能被瞭解,需要發慢功,不必說。發慢功是做人,發急功有時改變命運。
27.講原則,也有權變——有人說我變了有人說沒變。有些骨子裏的東西比如激情偏執義氣,沒有變也不能變,變了就不是我了。我最大的變化是學會平衡了,比如要堅守信念,也要變化調整;要信任尊重每一個人,也要監督管理;要做事堅決,也要控制風險;要確保大方向對,也要關注細節;要拼命努力,也要在意身體等。學會平衡就是成熟。
28.對的觀點都平實——朋友說我微博的很多觀點我講了很多年很多次了。我想說一是我的世界觀是逐漸形成的,且這些觀點經過挫折失敗經受了檢驗;二是這世界本就沒啥新觀點,所有的觀點都可以在兩千年前的書裏找到,主要是要用對時間地方,把握好分寸;三是對的觀點都平實,精彩的觀點都是極端的。別追求觀點精彩追求人生精彩。
29.改變你的行動的理想才是真的理想——我肯定是有理想的人。我常說我尊重所有有理想的人,不管你的理想是什麼,也不管你的理想是不是總在變。
但如果你有一遠大理想,每天該幹啥還幹啥,那要理想有什麼用?理想必須要改變你今天幹什麼;改變你做亊情的輕重緩急;改變你時間精力金錢的分配。能如此理想才有用。改變你的行動的理想才是真的理想。
在漫漫人生路上,你或許遇到過很多聰明人,你的大學同學,你的同事,你的朋友,有幾個比你傻?
很多年以後,你會看到成功的並不是最聰明的人。
因為決定成功的更多是非智力因素:明確的目標,積極的心態,努力和堅持,承受挫折和壓力的能力,成熟的接人待物等等。有一種人註定沒戲:不努力和怨天尤人。
股權投資論壇 
綜合:金庫網(ID:jinkuwang2014)、投資人說(ID:touzirenshuo)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