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9, 2018
(|)
163 閱讀
“我曾經和同胞一起忍饑挨餓,因此我有責任告訴同胞,制度是怎麼回事;又因為血濃於水,所以我就做不到無動於衷。”他說:“我有一個夢,夢見一個孩子在風雨中站在船頭,不斷地呐喊,這個孩子就是我。”
——張五常
本文為2018年7月2日,中美貿易戰前夕,張五常先生在東北財經大學所做《話說天下大勢》的講座。講座通俗易懂,但又犀利深刻,沒有誰再能講得這麼明白了。強烈推薦給大家!
各位同學,《話說天下大勢》這個題目我以前也講過。
今天特別要講。因為過幾天美國政府就要決定收關稅的問題。北京當局說得很明白——會同樣回應。美國準備了500億美元的產品,北京也同樣選出產品清單。
特朗普總統說,500億不夠的話我再加到2000億。我們也知道他2000億的清單已經準備好了。北京沒有說話,我猜他們也準備好了。這是所謂的“貿易保護戰”,是很大的事情,不是小事情。
20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是舉世的經濟大蕭條。大家都知道的。大蕭條之所以遲遲的不景氣十多年,主要原因是因為貿易戰,全面的,你收我稅,我反擊,回敬你,也收你稅。這是造成30年代美國大蕭條的主要原因。
美國現在說要貿易戰,但是特朗普總統最後會不會做,我不知道。假設他會做,那麼世界會怎麼發展?這是大前提。我假設他會做,但我希望他不做。可是看他的樣子,有很大的可能是會做的。
首先我講一講目前美國經濟情況怎麼樣。然後,中國的經濟又怎麼樣?假如發生了貿易戰會怎麼樣?我分這三部分來說。
第一部分  美國的經濟狀況
美國的經濟情況究竟怎麼樣呢?我認為,好!非常好!很多年沒有過的那種好!可以說欣欣向榮。它的增長率已經接近5%了。我去年推測,今年會到7%——假如它不搞貿易戰的話會到7%的。
美國二戰之後增長最快的是1984年,那時候是6.85%,這次有機會超過,當然假如打貿易戰的話就超不過了。
那為什麼美國經濟可以做得那麼好呢?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它減稅,大手減稅,跟雷根總統在位的時候一樣。
我不管凱恩斯怎麼說,我認為政府在外面花錢,對經濟的刺激是不大的——我們不要信書本裏面說的。但是政府一減稅,市場的反應是很大的,就是這個規律,很明顯,作用非常大。特朗普大手的減稅,他去年一減稅,經濟增長率現在到5%了,本來可能到 7%。
第二個原因,是經濟管制的放鬆。它原來的管制太多了,把管制放鬆,就欣欣向榮了。
比如說美國控制醫藥審核的機構FDA,申請一個新藥,要做試驗,最快要十來年的時間。而特朗普說,那個病人就快死了,沒有藥可醫了,難道你還要繼續用小白鼠試藥嗎?那就用在病人身上吧。他把這種試驗通過的時間減到1/3左右。
美國加州是做西藥研究的地方,受到寬鬆審核政策的影響,他們那個地方的房價直線上升,因為大批科技人士到來。
簡單的說,美國的減稅,加上放鬆管制,做得好!非常的好。所以美國經濟現在可以說是欣欣向榮。
但是特朗普的問題是他始終都想要“美國第一”,不可能讓中國超過美國。我倒覺得第一不第一沒那麼重要。
中國有4倍於美國的人口,我們沒有種族歧視,中國人也不蠢,而且吃苦耐勞。有一個統計數字說,中國總國民收入是美國的七成,我對這個統計有懷疑。
你看看中國的樓價,有的比美國還高,到處都是高樓大廈,那些錢哪里來的?我不認為是泡沫導致的,而是實際價值升上去的。看深圳的發展,多麼難以置信。
所以在財富方面來說,中國的總財富怎麼會比美國低呢?所以我不想跟他們辯論,我也不想拿證據去說中國的經濟和美國的經濟誰是第一。我只說,人民生活水準上升就夠了。
我是覺得,哪一國大,哪一國強,這點不是很重要。但是他們老是不讓中國超過他們,美國要當第一。其實說富有方面,平均當然比不上美國,但是在總財富上,中國並不比美國低,相當明顯。
還有一樣我想說的是,特朗普總統這個政府是我幾十年來見過的唯一一個沒有經濟學家做顧問的美國政府。他不相信經濟學家,他是以他的商人智慧來做決定。
做生意是要把對手殺下馬來,這樣就贏了。但是國際貿易不是要把對方打敗,你要賺對方的錢,也要讓對方賺你的錢,這是國際貿易。他看不到這一點。
美國算是人傑地靈,人才方面他們是比較有優勢的。我們還有很多要追趕。在科技方面,老實說還是有相當的距離。但是現在我們追的比較近了。
第二部分  中國的經濟狀況
我說了,中國在經濟方面的發展,我們不能不承認這是個奇跡。從1978年開始到現在沒停過。
1981年的時候,我就推斷中國會走向市場經濟,很多人反對我那麼說。十年前我寫《中國的經濟制度》這本書,很多人對我說:“你怎麼這麼不懂中國啊?”我告訴你,不要說這種話,我對中國是很清楚的。
當年我放棄了在美國的職位,回到中國。我是無所謂的,我不是改革者,我也從來不參加任何政治活動。但是我關心國家,這是事實。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我在廣西,在饑荒中長大。所以我對我的國家,對我的同胞,我一直是能幫多少就幫多少。我也不是很在乎國家聽不聽我說。學者能夠做什麼呢?我只能是給你個建議。我的建議可能錯,我讓你考慮,你聽不聽我說,不重要。
說到中國的形勢,基本上中國的發展是好的。是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說新勞動合同法在2008年推出,最後搞的東莞都垮了,很多農民不得不又回到農村。
根據我的資料,中國農民的收入在2000年到2007年的時候增長的非常快。但是2008年開始到今天,進步很小。
我跟蹤了兩個地點:一個是河南的農村,一個是江西的農村。我不相信外面的統計數據,雖然我自己這個調查範圍不夠大。
比如工業的發展,有幾個地點的工廠關閉,關於地區政策的發展,這些我都有當地的朋友提供資訊給我,我也知道這些資訊不是很全面,但是總比那些數據可靠。
我不是不相信政府統計部門的數據,是全世界的數據我都有懷疑。我更相信我自己所看到的真實世界是什麼樣的。我當然不能全面看到,我只能選擇重點,打電話給我信得過的人詢問。
總之,農村的生活,政府花了很多精力做,但是因為新勞動合同法,把這些農民又推回農村去了,發展得不好。
但是目前好像開始有所改變,東莞的地價開始升上來了。去年幾個月之內,東莞的地價漲了一倍,惠州也上升了,因為深圳發展的很快,就把那些人推過來,工業方面開始有起色。另一方面新勞動合同法現在管的不是很嚴了,我希望這個可以慢慢的消退。
中國的形勢好,有幾個地點好,深圳非常好。我個人預測,十年後——可能不需要十年,深圳會超越美國矽谷。現在很多大公司都去深圳,人才也去的非常多。
最重要是深圳附近有工業,有東莞的工業發展。聽說,想做一樣產品、一個模型出來,在東莞馬上就有人給你做,你要做什麼都有人幫你做。有了東莞這種重要的協助,你來深圳,到貴州,你要做個模型,他們可以馬上幫你做出來,又快,又便宜,又好。聽說前十種最暢銷的手機,有很多都是深圳做的。
中國的大學生也多了很多。本世紀初,每年的大學畢業生100萬。今天呢,他們公佈的數字是820萬——在18年內升了8倍多。所以在人才方面是可以的。
但是教育制度做得不夠好,中學是可以的,本科都還可以,研究生就做得不好。培養不出所謂有“一家之言”的人物。這個制度培養不出來像我這樣的人。(笑)
我是天馬行空的,自己想怎麼樣就自己拼搏。你看看中國現在有多少補習班,到處都是補習班,補習班是教不出大師級人物的。大家都是為高考,都是看成績的。
所以,不要為高考而念書,這一點一定要重視。
我自己家裏就有三個例子。第一個是我自己,當年都是考不及格的,而我幾年之間就升為大教授。
第二個是我的外甥,雖然高考成績還不錯,但是在香港沒有學校收他,我就讓他到美國念書,他現在是從事細胞研究的世界級大名家,他是應該拿諾貝爾獎的。
第三個是我兒子,我曾經叫他不要考試考的那麼好。他念書的時候,我規定他放學回到家裏不准看書,幹什麼都可以,就是不准做功課。現在他算是“師級”人物,在美國研究生物學。
精神矍鑠思路敏捷的張五常教授
所以說,讓學生們為了高考而補習,是沒有用的。考第一又怎麼樣呢?人的想像力最重要。死記題目又怎麼樣呢?記答案能害死他,要發揮年輕人的想像力。
小孩子都是天才,你用這種考試教育法,天才都變成廢物了。要鼓勵他們能夠發揮自己。我現在看到那些電子遊戲機,我知道很好玩,但是一天玩十幾個小時,這個不能培養想像力,這是我對當今年輕一代的一個擔心。
以前我小時候玩的遊戲,全部是自己想出來的,放風箏該怎麼放,釣魚怎麼樣才能釣多一點,全部是自己想出來的。像打乒乓球一樣,我當時的朋友榮國團——他的乒乓球啟蒙老師是我(笑),就在那邊想該怎麼打,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方法。
而現在的問題,就是太過注重考試,這些考試太過公式化。拿一份現在的經濟學試卷,我是會不及格的,因為題目本身都亂作一團,這樣逼著學生能怎麼樣呢?
所以中國人要想發展的很好,就要改變教育。
基礎建設方面很好,公路、橋樑、高鐵,全世界最好就是中國。高鐵的成本很高,可能很難盈利。但是高鐵把地價帶起來了,這些怎麼算進去呢?
所以不能單單看一個專案的收入來判斷那個專案有沒有用,要把整體的發展看進去。當然整體來說比較難估計。但是反正錢都已經花了,最重要的是做得足夠好。
中國的公路建的好,隧道開的好,高鐵做得好,發電等方面都做得好。這些從單一專案來看未必合乎經濟原則。而這個綜合的經濟效果呢,就像我剛才說的,是無從估計的。因為很多利益是看不到的,把地價帶高了這個怎麼算進去?很難算。
第三部分  假如發生貿易戰會怎樣
假如美國真的跟中國發生貿易戰,我個人認為,中國如果不回擊,對中國更好。但是不可以不回擊,而且如果北京要回擊,是有一點作用的。你收我稅,我收你稅,效果會怎麼樣?雙方都受傷。哪一方受傷較大?我認為美國受傷更大。因為中國已經開始做“一帶一路”了。
我們需要搞清楚的問題是,特朗普收關稅並不是針對中國人的,他沒有什麼種族歧視,他到處都收,對加拿大也收。他是有選擇地收——選擇科技產品來收,收中國500億美元,收印度15億。其實這也是說他看得起中國,知道中國比印度發展的好多了。
我說若美國和中國互相收稅,中國會相對受損較小。這種情況跟上世紀30年代有所不同,關鍵在於——中國雖然跟美國互相收稅,但是中國對其他國家還是在減稅的。中國對一帶一路的國家都是很友好的,而且中國現在市場本身夠大,很多人都認為中國市場比美國市場重要。
美國是跟中國貿易最重要的國家,假如中美貿易出了狀況,會逼中國跟其他國家增加貿易。這就變成中國對美國收稅,對其他國家則大方一點。我相信中國是會這麼做的。
所以這一次所謂的貿易戰,跟上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是不一樣的。不同的地方,是因為中國經濟已經好起來了,市場大了。大市場就容易找到朋友,很多人都想跟你合作,都對中國很友善。
從目前的情形來看,美國經濟發展得好,對中國是有利的——任何國家經濟發展得好對我們中國來說都是好的,因為你不可能在窮人身上賺到錢。
最後,我講講科技的問題,這是最重要的問題。這方面中國做得是蠻好的。
1982年通用汽車總裁到北京的時候跟中國談,他說你們為什麼不開展合資呢?中國那個時候沒聽過“合資”這個詞。國家領導人說合資可以做,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我們可以學到他們的科技,結果就很多合資公司來到中國,中國學了很多很多。
現在中國的汽車做得很好,這可不是說要做就能做得到的,需要長期的學習模仿。
我再講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照相機,日本是不肯來中國設廠的,假如有設廠的話,也是那些不需要講什麼商業秘密的專案,真正核心的東西,是很難學到的。所以“合資”在我們說來就是“偷師學藝”的過程。
聽說這個合資的政策要逐步取消,據說到2022年可能全部取消。因為技術的學習和積累可能先告一段落。
我不是說用合資的方法或者 “以市場換技術”的方法是最好的能夠引進科技的方法——我沒有研究過,可能有更好的方法——但是效果是很明顯的,科技至少是引進了。看看特朗普收的稅就很清楚了,他收中國的稅是選高科技產品來收的。
所以我認為中國已經開始不需要再從事合資經營,不需要再去做市場換技術,而是直截了當的引進人才。
中國有人才政策,各地區也有人才政策,現在也開始引進外面的研究人才,下一步就應該大手購買商業領域的科技人才,一兩百萬美金請一個是很便宜的。
數碼科技的人才是不需要念很多書的,要講天份的,18歲就可以很厲害。可是醫學方面的人才,需要念很多年的書。一個算是“師級”的人物,給他200萬美金也是很合理的,因為那種學問是很難培養出一個來的。
像我兒子研究的東西,他從四歲念書念到四十幾歲,他的學問若沒有幾十年的工夫就無法成就。外國有的就是這種人才!
而現在一般做生物學的博士的話,因為美國在該領域的研究經費已經緊缺,現在你只要出一年十萬美金的價格就可以請到一個人回來,好一點的話十幾萬,這是很便宜的價錢,這可是要經過三十年寒窗修煉的!
這個情況我覺得不需要我建議,好多城市已經推出了人才政策,搶人才,把人才國際化了。
謝謝各位。
◆ 來源:演講與人生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