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9, 2018
(|)
111 閱讀
去年北水助力港股創下八年來最大漲幅,今年在內憂外患夾擊之下,內地投資者的熱情驟降,南向淨買入金額料陷入兩地市場互聯互通以來的首度萎縮。
彭博按照每日淨買入數據計算得出,今年4月至6月南向投資者共賣出242億港元的港股,連續三個月淨賣出為2014年滬港通開通至今首見。雖然7月份轉為19億港元的淨買入,但上周南向資金淨賣出達75億,創歷史第三高水準。
“自2016年以來,南下資金一直保持著持續淨流入的狀態;但這一趨勢直到今年4月份開始發生轉變,”易方達港股通紅利基金經理唐建卓在書面回復中稱,“隨著市場對未來國內經濟預期轉弱,疊加中美貿易摩擦事件,加劇了市場擔心的情緒,導致很多資金主動選擇暫時撤出市場。”
彭博數據顯示,截至8月7日,南向投資者今年來淨買入約880億港元港股,僅為去年總額的四分之一。若按照此一速度,今年全年南向淨買入金額料不到2017年的五成,將創下三年來最低水準,也是互聯互通歷史上的首度下降。
在國內去杠杆壓力,疊加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的影響下,避險心態導致滬港股市節節敗退。恒生指數過去三個月全部收跌,為2016年底以來最長連跌,內地資金撤離也對港股形成拖累。華泰證券分析師呂程指出,展望三季度,即將公佈的中報業績可能有助於南下資金向港股回流。
“接下來(南向淨買入)會比二季度好一點。中報業績應該還是非常穩健,增長品質的改善也會繼續體現,對南下資金會有一定的正面影響,”呂程在7月31日的電話採訪中稱,中國宏觀指標如果好轉,或陸續有穩定增長的具體政策細節出臺,也會增強南下資金的熱情。
但她也表示:“如果想要南下資金每年都以去年那麼大的量流入港股,是不實際的。”
拋售大盤股
在北水退潮的過程中,首當其衝的就是香港大盤股。彭博數據顯示,截至8月7日,南向投資者對恒指成分股的總持股金額降至去年底以來最低。今年以來,淨賣出最大的個股為中國平安、騰訊、建設銀行及瑞聲科技等。根據彭博計算,三成的恒指成分股都出現南向持股降低的情形。
“流動性好的大盤股可能是大家首先選擇減倉的方向之一,”呂程說,南下資金還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會考慮流動性;如果是被動資金如ETF,淨贖回的話可能也賣指數成分股。“銀行及科技股屬於大盤權重股,資金撤出時會受衝擊。”
儘管投資者拋售大盤股,對小盤股的喜愛卻不減。南向投資者對恒生綜合小盤股指數的持股金額在至少一年以來的高點附近,其中中教控股、金地商置、新高教集團、金蝶國際及金斯瑞生物科技等錄得最大淨流入。
富國滬港深價值精選基金經理汪孟海2日在電話中稱,今年香港市場受到南下資金追捧的集中在食品飲料、醫藥及教育相關板塊,也代表目前投資者的心態,“就是當前整體貿易及經濟問題都不太清楚之下,大家傾向於找這些確定性高、穩健增長的個股。”
汪孟海稱,中美貿易問題目前看來仍不可測,配置上會先回避貿易相關度高的板塊,比如汽車產業鏈的零部件企業、和蘋果產業鏈部分公司;同時也儘量回避與經濟敏感度相對高的板塊,比如房地產板塊。而在中國目前仍處於降杠杆大背景下,青睞現金流充裕、負債率較低的企業。
“如果中美貿易或國內經濟預期比當前更好,則投資者資金的流入應該可持續,”他說,“如果貿易問題繼續惡化,或國內經濟有不好的跡象,短期內投資者可能也不會有太強烈在香港做多的動力。”
原創: 彭博 彭博環球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