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9, 2018
(|)
78 閱讀
人民幣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自6月份以來下跌超過6%,市場憂慮人民幣滙價破7,並可能製造恐慌。《彭博》報道則指,一些經濟數據並沒有反映像貿易戰新聞般那樣嚴峻,原因是估計年底經濟形勢改善,以及外國投資者購買境內債券引發的資金流入,資本管制和仍在增長的外匯儲備應該也會提供支持。
以下的趨勢為人民幣前景提供了一些指引:
一)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投資和消費在年底前都會出現反彈。中國最高領導層暗示會進一步支持經濟增長,更加重視基礎設施建設。此外還有政府的減稅措施和央行在公開市場的資金投放。
(見圖二)
二)根據中國債券信息網的數據,儘管過去幾個月人民幣走勢疲弱,但外國投資者仍在繼續將資金投入中國境內債券市場,截至7月份連續17個月增持內地債券,創出歷史最長紀錄。
(見圖三)
三)花旗私人銀行駐香港投資策略師Ken Peng認為,海外資金將繼續搶購人民幣資產,因為中國國債孳息率較高,而人民幣的對沖成本將維持低位。他補充說,在貿易戰發酵之際,這將有助於抵消資本外流影響,緩解人民幣受到的沖擊。
四)境內投資者並沒有大舉拋售人民幣換取外滙,這種做法幾年前曾引發資本外流和監管加強。
(見圖四)
五)在2015年央行實施匯改以穩定人民幣滙率和遏制資本外流之後,政策制定者耗費了數億美元的外滙存備,但目前的情況並非如此。中國7月份外滙儲備意外連續第二個月增加,達到3.12萬億美元。
(見圖五)
六)中國經常賬上半年經常帳逆差283億美元,為六項數據之中,唯一對人民幣滙價稍不利的因素。
(見圖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