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10, 2018
(|)
127 閱讀
在如火如荼地發展了將近三年之後,國內行業規模第一的共用辦公運營商優客工廠內部自造血能力進入平穩增長狀態,以全部運營的社區合併口徑計算,2018年上半年社區直營及管理輸出整體實現經營性淨現金流回正。
 
對於這一數據,記者向優客工廠方面求證此事。截至發稿時止,未能獲得官方置評。行業內有關人士認為,優客工廠實現經營性淨現金流回正,應是第一家國內實現社區合併經營性淨現金流回正的共用辦公企業。
 
優客工廠創設於2015年,是中國內地共用辦公空間的開創企業,也是中國目前最大的共用辦公空間企業,覆蓋城市超過35個,社區數量逾160餘處。
 
優客工廠2018年上半年社區合併經營性淨現金流回正是在運營收入規模迅速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的。記者掌握的數據顯示,2018年1~6月,優客工廠共用辦公運營收入是2017年同期的2.5倍以上。而這一收入,是在基本未合併優客工廠今年並購Workingdom及廈門愛特等的前提下實現。
 
“這幾個並購專案的並表,多要在2018年6、7月以後,這意味這優客工廠2018年上半年共用辦公空間獲得的收入,基本上都是源於此前其自有的業務,在2018年6、7月份集中並表之後,優客工廠收入水準的規模,必定會進一步提升,所以下半年的營業收入會有更大幅度增長。”一位業內人士稱。
 
同時,自創設以來,優客工廠一直將社區與生態的營建與運營培養,置於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社區收入的大幅度上漲,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社區與生態構建,逐漸開始接近“收穫期”。
 
除此之外,優客工廠的收入結構多元化,也開始呈現出具有實質性的進展。記者獲悉,優客工廠在互聯網線上增值業務、線下衍生業務(存量樓宇改造和設計)等收入,均呈現出樂觀的發展趨勢。這也使得優客工廠成為共用辦公空間領域生存最好的企業的重要基礎。
 
記者掌握的情況表明,優客工廠自創立以來,一直在經營成本的精細化管理方面下功夫。2018年上半年經營成本率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品牌溢價也是這一成績的因素之一。
 
一方面營業收入增加,另一方面成本精細化管理開始見效,基於這兩點,優客工廠得以在整個行業呈現出最好的狀態。也為行業發展不斷注入信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優客工廠的發展速度並未下降,而是保持了以往增長的勢頭。據瞭解,2018年1~6月,優客工廠新增管理運營共用辦公空間面積逾20萬平方米,總管理面積累計已達58萬平方米。
 
業內人士認為,在當前市場狀況下,優客工廠的發展對於共用辦公行業的發展,並非個案意義。一方面,由於過去2~3年中,國家推行的去杠杆收到成效,市場中的流動性增長得以控制,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投資領域的資金環境發生改變,由原來的充裕轉向偏緊;另一方面,從行業發展的角度來看,經過了將近3年時間的發展,“單純燒錢擴張規模”的階段,已經逐漸過去,資本和運營者都開始關注並且越來越看重回報和盈利能力。
 
“優客工廠的社區合併經營性淨現金流回正說明兩個問題,第一,這個領域的發展,即將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第二,在這個新的階段中,社區自我現金流回正能力將被置於核心的地位,無論是投資人,還是對經營者。”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稱,他相信,此後將共用辦公空間帶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後,這個領域的競爭、重組,將變得更加慘烈。
長江商業評論 
分類: 6.行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