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8月 11, 2018
(|)
124 閱讀
早陣子參加某地產商女兒的婚禮,在席間他謙虛地表示小生意不俗,惟最錯誤的投資是炒股票。
筆者從業證券金融數十年,現今對股票買賣興趣盡失,請聽我道來。
自從有人自詡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後,國際金融海盜不斷上下其手,控制大局,如取如攜,所以屢選香港為最自由城市,高官還沾沾自喜,看官,美國當局已禁止對投資者不公平的電腦程式交易,香港大行其道,交易所諸公還提速高頻以利其事,大行有計劃規模的「造市」被罰金額不足以阻嚇。
另一方面,交易所好大喜功,認為多即是美,世界第一,除了輪證成交之冠,繼續招攬低劣質素的公司,上市不到一年已發盈警比比皆是。
由於目前上市的公司大都是國內企業,筆者對內地的公司陌生,對管理層不認識,營運者的道德操守概念成疑,所以對宣傳或鱔稿式的推介抱懷疑態度,分析公司從開始要了解經濟,該行業和同行比較,再者,影響公司表現除了素質之外,內地還有經常不可預測的原因,包括虛報數字,假賬,管理不善,不大高級的職員也可以長時間處心積累盜竊巨額金錢而不被發覺,還有國策的隨時改變足以令公司立頓陷入困境,更不能理解的是股份可以無了期停牌而又不公佈原因。
今時今日,我輩以傳統智慧分析不派用場,經濟數據差勁,前景堪虞,股市可藉此大升,解讀是不會加息而完全忽略經濟下滑的惡果,公司業績大倒退,股價可以大升,因為「符合預期」,這本末倒置的邏輯,筆者未能苟同,只意味賭場有賭客而莊家看準形勢大殺三方而已。
回看財經專家分析,甚麼剛性需求,龐大市場,高增長,市盈率數十倍仍屬便宜..統統得淡笑,而所謂股評家每天樂此不疲,甚麼牛熊線,在上則上望,反之則下試,支持變了阻力,阻力變作支持...今天忘記昨天說了甚麼。
不能以市場分析及正常邏輯思維研究的股份怎樣預測?筆者跟很多長線大戶一樣,惟有避之則吉,近年正常股份成交萎縮不無原因,因有關方面只顧取卵而殺雞。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