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8月 16, 2018
(|)
152 閱讀
陸奇的去向終於塵埃落定。
8月15日,全球知名的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宣佈正式進入中國,陸奇擔任YC中國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並任YC全球研究院院長。
此時,距離陸奇5月18日正式離開百度,過去了89天。
在此前虎嗅文章《陸奇止步百度深水區》中,虎嗅曾預測陸奇“未來最大的可能是自我轉型,去做一些投資的事情。”此外,有許多外界人士猜測陸奇會選擇創業。
轉眼間三個月過去,陸奇選擇把創業與投資兩件事融合在一塊,擔任YC的中國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同時,YC並不與百度在核心技術領域形成競爭關係,這樣的選擇還沒得罪他曾希望“在這退休”的百度,堪稱“一箭三雕”。
陸奇在今天的媒體發佈會上說:“YC將為中國提供寶貴的、創新的技術驅動力量。”
對YC來說,陸奇是“合適的人”
YC成立於2005年,是第一家創業公司加速器公司,截至目前加速了1900家初創公司,參與孵化的公司有不少成為知名的大公司,其中就包括短租平臺Airbnb、雲儲存服務供應商Dropbox等。
中國是YC的“全球化第一步”,是在美國市場外開展業務的首個國家。YC中國的四大核心業務包括創業孵化、人才培訓、科研與公益。“創新”仍舊是YC最強調的詞,進入中國後,YC希望為不同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幫助。
對於YC來說,擁有陸奇這樣一個“重量級選手”,對在中國開拓市場十分有幫助。
而陸奇自己在發佈會上將加入YC總結為天時、地利、人和。他說:“我個人的職業生涯 ,決定了我更適合參與新一代技術創新的波浪,在中國成為創新大國的浪潮中能夠直接參與,是每次想來都令人心跳加速的。”
在這股“浪潮”中,陸奇認為最重要的是技術驅動。他本身就是個擁有“強技術背景”的人,YC的創始人中也不乏程式員出身。兩相合作,順理成章。
此外,他還表示,由於個人和家庭的原因,他希望在美國、中國多花時間。陸奇的夫人也來到了發佈會現場,他在現場專門感謝了他夫人一路來的支持。
而促使陸奇加盟YC的關鍵因素,大概是他與其創始人間的密切關係。陸奇與包括Paul Graham在內的兩位YC聯合創始人結識於同在雅虎共事時,相識已經十餘年。Paul邀請陸奇參加了YC於2005年時在哈佛大學舉辦的夏令營,當時的陸奇代表雅虎去參加了,並結識了YC現任總裁Sam Altman。
種種機緣巧合埋下的因,釀出了今日合作的果。
不過,YC進入中國的說法由來已久,卻遲遲不見動作,為何現在任務達成了?
陸奇表示,很多美國企業都想進入中國,但都知道想成功、想差異化很難。對於這些企業而言,關鍵的一點在於,你要找到一個合適的人。
早在2016年,YC的兼職合夥人Adora就曾來中國進行創業環境考察。在2016年底,YC首席運營官Qasar Youris在接受DoNews採訪時表示,對於YC來說,最困難的是找到好的合作夥伴,在中國,YC沒有多少非常成功的“畢業生”,可能會面臨文化上的問題。
顯然,現在他們找到了,陸奇就是那個“合適的人”。
“光杆司令”陸奇,求賢若渴
想要把YC中國的四個核心業務落地,光靠陸奇一個人當然不夠。對科技圈一眾對陸奇懷揣仰慕之情的同學們來說,此處有一個好消息。
在發佈會現場的問答環節中,陸奇表示,在YC進入中國的早期階段,“最最核心關鍵的是找到一流的人才,志同道合的人才,最終有效地驅動和落地時需要頂尖的團隊。所以現在剛剛開始,找到人是首要任務。”陸奇還說要充分利用他現有的人脈,也要通過YC目前的資源來迅速組建高質量的團隊。
目前的“光杆司令”陸奇,認為招到優秀人才是最重要的事。要是想和陸奇共事,這或許是一個機會。
當被問到YC中國的資金來源時,陸奇表示會以中國本地的人民幣資金為主,但是創業者有時候會需要美元基金的支持,在未來會看看如何將兩方相融合。
陸奇還表示,YC在美國有許多優勢,比如提供高效緊湊的培訓,幫助創業者完成從0到1的改變;還有龐大的校友網路資源和品牌背書。而他要做的,就是將上述優勢本土化。
和李開複的“全面競爭”?
虎嗅作者評論屍對於陸奇成為YC中國創始人一事評論道:“陸奇在個人生涯上成為了李開複老師的全面競爭對手”。
確實,細細看來,陸奇與李開複的路徑有相像的地方。
就在昨天(8月14日),李開復發表新的TED演講,標題就叫“AI如何拯救人性”,其新書標題也直接把AI納入,叫做《AI·未來》。讀到這兒,想必陸奇在百度時那句著名的“All In AI”已經在諸君的腦子裏蹦出來了吧。
另外,李開複目前是創新工廠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創新工廠成立於2009年,瞄準了中國創新企業,為它們提供天使投資。與YC中國“為初創企業加速”的願景又撞到了一塊兒。
如此一來,擁有相似路徑與願景的李開複和陸奇,在未來或許將在某個彎道“碰面”。
“一箭三雕”何解?
一向不出錯的陸奇最終選擇加入YC,之所以說他“一箭三雕”,是因為他完成了創業、投資、不得罪百度的三重目的。
比起自己創業,陸奇想做的是“餵養”更多的創業者。在接受36氪採訪時,陸奇表示,他希望借助 YC中國的力量來建設新的創新生態,其中包括了創業孵化、培訓、科研和投資。也就是說,他並不只希望將錢給出去就完事了,還希望能給到創業公司更多的培訓、投入、扶持。
他說:“我在過往所有人工智慧技術和商業產品開發經歷中學的比較多的一點是‘生態的建立’。”而在中國建立一個好的創業生態,除了技術,可能還需要新的組織形態、新的激勵機制,陸奇表示“也會做”。
除了孵化創業公司外,“投資”對於陸奇而言或許還意味著與中國投資人的合作。由於渴望建立一個“新生態”,陸奇還渴望有許多新角色加入其中。在前述採訪中,陸奇說:“首先是中國的投資人。因為 YC中國會更加靠近早期專案,所以希望能和中國的中後期投資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還有,YC中國也將會獨立融資,我也希望能得到中國LP的支持。”
第三“雕”,指的是這一舉動,還能繼續讓陸奇與百度和和氣氣。
當然,可能有許多人會說“who cares 得罪百度啊”。但對於一貫低調的陸奇而言,與百度的分手很體面,自然希望能與老東家保持良好關係。
陸奇是個“強技術背景”的人,YC中國的目標也是希望扶持更多技術驅動的創新公司。對於百度來說,AI等技術領域仍舊在持續發力。再開些腦洞,未來兩者會不會有合作,也未可知。
陸奇的去向已定,還未到來的一切,可以一起期待一下。
作者:敲敲格 
來源:虎嗅網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