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8月 27, 2018
(|)
135 閱讀
http://news.tvb.com/greaterchina/5b8250dde603832411e8966f
(2018-08-26 TVB)
內地多間大學的學生到深圳,聲援一間科技公司工運,警方日前採取行動把數十名學生拘捕。官方媒體把矛頭指向境外勢力,學生否認受境外勢力操控。
一批防暴警察星期五清晨持盾闖入廣東惠陽附近一間住宅,拘捕數十名工人和聲援工運的學生。
事緣多名佳士科技公司工人不滿待遇,試圖組建工會,七月中遭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消息傳出後,十六間各地大學數千名學生在網上聯署,要求釋放工人。
一批學生赴深圳聲援,並上街示威。他們有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和湖南大學等,帶頭的是北大畢業生岳昕。
北大畢業生岳昕表示:「工人們出了這些事情,和我們學生、和我們畢業生有甚麼關係?我跟他們講一句話,今天的學生就是明天的工人,工人們的孩子們又成為明日的學生。」
他們自稱是左翼青年,八月以來在深圳、惠州一帶,舉起毛澤東像遊行,並在街頭演講。
有聲援學生稱:「深圳、廣州這些城市是我們勞動者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可是我們的工人兄弟在這裡到底遭到了甚麼待遇?」
另一名聲援學生指:「還給我們扣到很多帽子,說甚麼境外勢力,我們都不知道甚麼叫境外勢力。」
亦有聲援學生稱:「我們相信這是中國的工人階級反抗壓迫鬥爭的新篇章,我們相信這是進步的青年學生和工人階級結合的偉大嘗試。」
報道指,他們的行動得到左派網站「烏有之鄉」的中共黨員和退休幹部到場參加。
學生被捕後,官方媒體相繼發表文章,其中新華社指,事件背後有人推波助瀾,包括受境外組織「勞動力」資助的「打工者中心」,而「勞動力」背後有西方非政府組織支持。聲援團體在社交網站指與境外勢力無關,批評說法是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