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8月 27, 2018
(|)
67 閱讀
ASMR(ASMR全稱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譯名“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從來與性、色情無關。真正的ASMR,你可以把它視為一種觸發器,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啟動了個體與外界的聯繫。
某個失眠的夜晚,林瀟在B站(bilibili)看到一條標題為“德叔敲擊音哄你入睡“的視頻,這成為她與ASMR(鈦媒體注:ASMR全稱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譯名“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的第一次觸電。
視頻裏是一個外國大叔,整個畫面只能看到他的一張臉,他伸出兩只手,在鏡頭面前用兩只手互相摩挲、敲擊。他一言不發、神色鬆弛,偶爾低頭時還能看到他鋥亮的腦門兒。
幾行彈幕飄過來:
“警告!神棍德正在向你施法”……
“不明白的戴上耳機”……
林瀟耳機裏傳來的聲音,底噪極其乾淨,德叔的鼻息清晰而均勻,他雙手摩擦的聲音意外的好聽,那是一種乾燥的柔軟感。
德叔偶爾還會小聲念叨,唇齒間碰撞的聲響、喉頭下咽的動靜能聽地一清二楚。
“德叔”正在“玩兒手”(圖片截取自德叔的ASMR作品,by 鈦媒體)
在ASMR進入更大眾意義的視野之前,擁有德叔這種聲音技能的ASMR製作人尚屬少數。
除了製造聲音,德叔還會在直播中進行各種讓人“莫名其妙”的操作。
德叔拿出各種道具,有節奏地敲擊或撫摸。隨著位置的移動,聲音也在林瀟的兩耳環繞起來,漸漸地,在視頻播放到9分鐘的時候,她睡著了。
敲擊鍵盤的聲音、用浴花讓泡沫逐漸變濃密的聲音、剛打開的可樂冒氣的聲音、剪刀在修理鬢角時哢嚓哢嚓的摩擦音、拆完快遞非要擠破塑膠泡泡的聲音、甚至還有買到新的電子設備,撕開那層保護膜的聲音……
在類似的聲音直播中,讓人喜歡的聲音可能有千百種,被“實驗”了的聲音還會哄人入睡。有同感的用戶說:
這種感覺讓人“暗爽”,就像小時候被媽媽掏耳朵時快睡著的體驗。
2017年,《神奇女俠》上映,紅遍全球的蓋爾·加朵在時尚雜誌《W Magazine》的策劃下也進行了一次聲音實驗,同樣讓很多人“如在夢中一般”。這種演繹聲音的方式,就是我們說的ASMR。
ASMR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譯名“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
這個有點學術氣質的名字,實際上是一名ASMR早期愛好者Jennifer Allen給出的定義。而她給出這個定義的初衷,竟是出於憤怒——有人在Facebook上把ASMR的聲音體驗,描述為另一種形式的性高潮。
就如同今日不了解ASMR的人給它起的新名字一樣:“顱內高潮”。
Jennifer Allen在此後的採訪中說到:
我一直在努力將人們在ASMR中感受到的,與性高潮體驗區分開。ASMR從來與性無關。
而因“顱內高潮”字眼引發的誤解,至今仍然在國內上演。
作為國內最早從事ASMR創作人之一的MTkoala,她與林瀟有著同樣的經歷。關注聲音的她瞭解到ASMR之後,便一頭紮進了這個愛好裏,並逐漸成為一名ASMR製作人。
MT告訴鈦媒體,她最早是用音頻在Echo上投稿,而後輾轉鬥魚、B站、YY、網易雲等各大平臺。她曾是B站上關注度最高的播主。對很多她的粉絲來說,這個90後重慶姑娘在直播時與其他主播完全畫風不同,她的形象更多地是自然、接地氣。
MT曾在每晚2個小時的直播中,開展“掏耳朵-風鈴雨棍-沙子-萬能耳罩-吃腦狂魔-洗頭”等流程,每種“技能”持續15分鐘到半個小時。她面前放著一臺左右各一個耳朵的錄音設備,她用各種道具在這臺設備周圍發出持續的聲音,左右輪換,時不時會在“耳邊”輕輕吹氣,或是小聲說話與粉絲互動。
MT正在“洗頭”(圖片截取自YY平臺上的MT直播視頻,by 鈦媒體)
總有聽眾在這個過程裏陸續睡著,她也會溫柔地道一聲晚安。當鈦媒體問起那種聲音最受歡迎時,MTkoala笑著說:
“粉絲最喜歡的還是掏耳朵這個環節,這個聲音也是最經典的;洗頭也會有不少人喜歡,因為能帶入場景。”
而同時期比她更火爆的,是另外一位靠打擦邊球博出位的“軒子巨2兔”,她曾是鬥魚一姐,後轉戰虎牙。視頻中的她身體高挑細長,穿著吊帶襪、低胸裝,抱著錄音設備一頓狂舔。靠著嬌喘與有意無意的“互動”,一天的打賞過萬是很容易的事情。
軒子巨2兔直播畫面(圖片截取自bilibili,by 鈦媒體)
軒子巨2兔的直播打賞情況
聒噪、吵鬧的ASMR色情直播,已經與溫和、舒緩的ASMR產生背離。儘管鬥魚、荔枝FM、虎牙等平臺都發佈了相關監管措施,禁止打擦邊球的情色ASMR,但仍有把ASMR作為某種“福利”進行交易的行為,同時正常的聽眾也無法在視頻平臺上正常搜索ASMR。MTKoala無奈地對鈦媒體表示:
“想借ASMR賺塊錢,就很容易打擦邊球。導致很多人對ASMR一棍子打死,惡語相加也聽的不少。但硬核的ASMR聽眾其實不會去看直播,喜歡在直播平臺上看ASMR的人,主要還是因為直播的互動感,而非ASMR本身。”
從2015年開始,伴隨著直播而紅的ASMR,也因直播而跌入懸崖,上演了一出“劣幣驅逐良幣”的戲碼。
打著擦邊球的ASMR視頻仍在進行二次傳播(圖片截取自bilibili,by 鈦媒體)
2016年,一位ASMR界核心人物的退圈曾引發震動,作為在2014年首次將ASMR概念引入中國、並製作了第一支中文ASMR視頻的加拿大籍華裔Richard Price,看到ASMR在國內直播節的現狀無奈地說:“制播行業背後的產業鏈和融資鏈其實也是直播行業如此紅火、主播層出不窮的原因。”
Richard 退圈宣言
據WeMedia研究院發表的《ASMR:掩藏在「顱內高潮」下的真相》一文透露,如今直播平臺還是樂意尋找顏值高且有“頭腦”的ASMR主播,她們需自己帶設備入場,薪酬採取保底分成制。每月直播有效日為26天,每天保證至少5個小時線上時間,“遊客需要什麼,主播能夠提供出來,就會比同級別主播人氣和營收高。”
為何ASMR能啟動你的“舒適感”?
說回到ASMR。
雖然這個名稱因憤怒而生,卻在某種程度上準確描述了它的特質。ASMR製作旨在通過製造一個聲音環境:用輕聲低語、撫摸、觸碰、敲擊等形式,緩慢地、溫柔地、反復地放大一些特定物體聲音的特質,從而達到讓人放鬆的效果。有的人會在這些聲音下睡著,有的人就像做了一場SPA。
林瀟在第一次聽ASMR時就遇到了“德叔”,也可以說時一件很幸運的事情。作為ASMR界元老級的人物,他以嫺熟專業的技巧,對各類工具如數家珍的掌控力,常年霸榜Youtube ASMR頻道,被圈內戲稱為“一個見到就困的男人”。
除了德叔,俄羅斯ASMR元老Maria善用溫柔的人聲、具有控制力的嗓音,被稱作“業界良心”。MT說她最初就是被Maria帶進門的,她的視頻體現了ASMR最初的功能“whispering community”,如同嬰兒時媽媽輕柔的耳語。
Maria的溫柔低語(圖片截取自bilibili上Maria的視頻,by 鈦媒體)
究竟這些聲音為什麼能夠帶給人的舒適感,目前來說還沒有科學權威的解釋。
據可查的相關文獻,2015年Emma L. Barratt and Nick J. Davis的文章對ASMR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介紹,目前仍可以通過GOOGLE學術和PUBMED查到。這篇文章的作者通過研究475例Facebook 和 Reddit上的ASMR興趣小組的志願者,完成了這個實驗。
圖片來自知乎用戶倩Sur提供的文獻截圖
研究結果表明:低聲耳語、 個人關注、 清脆的聲音、緩慢的動作、重複的動作、微笑、飛機的噪音、真空吸塵器的聲音、大笑都可以誘發那種聽到ASMR之後渾身酥麻的感覺。有人甚至感受到了冥想的狀態。
圖片來自知乎用戶倩Sur提供的文獻截圖
研究還說明,在那些敏感的人群中,可以通過一組非常連續的誘發因素來誘發(舒適感)。鑒於ASMR對於改善情緒以及疼痛方面的益處,我們認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ASMR,其作為一種類似於冥想和正念一樣具有潛在的治療作用的方法。
除此之外,來自美國雪蘭多大學醫學院的生物科學教授Craig Richard甚至為ASMR專門設立了網站ASMR university,用於幫助更多的人正確理解ASMR。
這些人將ASMR定義為一種觸發器,它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啟動了個體與外界的聯繫。這些聯繫包括親子關係、家庭成員關係、友誼關係和戀人關係。ASMR和親密行為有相似的觸發因素,比如相互信任的人之間的溫柔接觸和柔和的聲音,即使是陌生人之間,也會在特殊的場景下產生溫暖感,比如基於信任和依賴的患者與醫生的關係、與按摩師的關係等等。
能夠熟練運用聲音技巧的ASMR製作人,在圈裏被稱作“ASMR artist”。
“這也是為什麼硬核用戶不願意去聽直播的原因,ASMR的創作其實技術性挺高的。”MT對鈦媒體表示。
如今在視頻網站可見的ASMR作品主要有幾種類型:
講故事類:營造一個場景,譬如美容院、SPA館、理髮店、耳科診室等等,製作人是主,聽眾是賓,製作人需要提前想好故事,準備道具,在錄製時通過臺詞、動作,把聽眾帶入一個熟悉的場景,從而起到放鬆身心的作用。這一類製作人以女性居多,善於表現一些富有同情心、保護感的角色。
TingTing的SPA館場景(圖片截取自bilibili上TingTing的視頻,by 鈦媒體)
玩道具類:不斷開發各種“觸發音”,用不同的道具發出的聲音反復重複,讓聽眾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種,即所謂“技術流”。這類製作人普遍以男性為主,他們神色專注而嚴肅,本著科學的精神完成聲音實驗,他們對錄音設備的要求也更高,硬核聽眾更喜歡他們的表演。
“神奇弗蘭克”的多種觸發音ASMR(圖片截取自zeitgeist的ASMR作品,by 鈦媒體)
手勢及耳語類:通過手勢或低聲耳語對聽眾進行催眠,這是一種在視覺上和聽覺上共同產生效果的方法。但由於人聲的聲色、音量不易控制,需要大量的練習和調整。前文所述的俄羅斯大神Maria就是此類ASMR的代表人物。
DOOBOO小姐姐手勢引導(圖片截取自BOOBOO的ASMR作品,by 鈦媒體)
吃東西類:製作人通過緩慢咀嚼食材,讓聽眾感受不同的聲音。此類ASMR已經傾向娛樂性的表達,喜歡口腔音的人可以獲得平靜,不喜歡的人表示看餓了,明天也要買同款來吃。
如今,ASMR仍然是一個極其小眾的愛好,對MT來說,已經成為主業之外的最大愛好。她對鈦媒體說,“現在已經擁有自己的專屬ASMR製作間,她會根據寫好的臺本,選擇道具後進行長時間的視頻錄製,再剪輯出來。粉絲也會催更,我現在差不多保持一個月出兩部作品的節奏吧。”
在直播界,諸如少寒Shine、茶茶等其他相關主播,以“二次元”、“萌”建構的另一種風格,仍然在每一個深夜持續為聽眾“哄睡”,更有男性主播如段超,以“清流ASMR”走出了鋼鐵直男的風采。他們仍在滿足著另一部分ASMR的需求者。
知名萌系ASMR主播 少寒Shine(圖片截取自少寒在YY的ASMR直播,by鈦媒體)
MT說,她依然希望看到ASMR能被越來越多的人正確對待的那一天,無論是單純喜歡聲音,還是想要幫助放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瞭解這個小眾文化圈,每一次聲音實驗的背後,都是ASMR Artist們嚴謹而耐心的付出。
來源:鈦媒體編輯
作者: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