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rick ng
經由 在 8月 28, 2018
(|)
251 閱讀
前晚中國重新引入「逆週期因子」,人民幣的滙價立即大升1000點子,其實什麼是「逆週期因子」?為什麼人民幣會大升?
記得去年5月央行第一次引入「逆週期因子」,引入是指原本明天開市的滙率是今天的收市價+籃子貨幣的變動,改為今天的收市價+籃子貨幣的變動+「逆週期因子」。至於「逆週期因子」的計算方法是央行的程式,不能直接計算,只有央行才知道,估計是減去大變動的貨幣滙價。因此,當人民幣大跌時,「逆週期因子」會相對上升,當人民幣大升時,「逆週期因子」會相對下跌。
「逆週期因子」的好處:
「逆週期因子」的好處當然是穩定滙價,當中國央行加入逆週期因子後,明早的開市價會穩定。同時對於抄外滙的抄家有很大的殺傷力,因為他們做空人民幣時,人民幣突然大升,今他們損手離場。央行干預滙率的成本大減,不用用大量儲備救市。
「逆週期因子」的壞處:
央行一樣有機會流失儲備,因為新的開市價需要央行用儲備支持,如果長時間使用,和央行直接用儲備干預滙率一樣,流失儲備。同時,亦沒法改變人民幣下跌的壓力,因此,干預的效果只會是短暫的。
離岸人民幣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總結:
「逆週期因子」雖然不能改變人民幣下跌的趨勢。但如果短暫突然加入「逆週期因子」,可有效嚇退抄家,使央行可以以最少的成本,保持人民幤穩定。當然如果中國經濟出現大問題時,人民幣有很大的貶值壓力,相信「逆週期因子」作用亦會大打折扣。所以中國的經濟才是支持人民幣滙率的主要因素。「逆週期因子」只可以有效嚇退抄家而已。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