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8月 31, 2018
(|)
135 閱讀
美團馬上要上市了。據悉美團在近日開始評估投資者對其逾40億美元香港IPO的需求。作為最大股東的騰訊(HK:00700),也成為了美團IPO的基石投資者之一,投資額為4億美元。
對於如何為美團估值,大家有不同的說法,我們認為美團的估值,最高可達到645億美元。這個估值,是基於我們多年對中國對互聯網估值的研究,以及對美團商業價值和商業模式定位的認知。
當然,這個估值受外部條件的影響很大,包括融資環境、投資者心理變化等,只是一個模型情況下的最樂觀估算。
要談美團的估值,就必須要瞭解互聯網是如何估值的,而在說互聯網估值之前,我們一定要確認美團是一個互聯網驅動的公司。
在美團的收入當中,外賣是最大的一塊資產, 占收入總額的62%以上。我們就講一下這部分的互聯網基因。
美團的外賣以移動互聯網的形式實現了用戶和餐廳之間的連接, 這個連接包括人(商家,用戶,快遞),物,時,空; 可以說是個典型的物聯網的例子。
這個連接, 在美團的後臺是雲,是AI匹配,在外的表現是商鋪,用戶和街上跑的外賣小哥。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外賣系統。
這個系統不光實現了商品的傳遞;更重要的還實現了資訊的傳遞。
這樣看來, 美團的模式更像是亞馬遜(NASDAQ:AMZN);而就中國市場而言,這種模式更接近阿裏巴巴(NYSE:BABA)。雖然, 美團的整體規模還沒有阿裏巴巴大,但是美團的使用頻率高於阿裏巴巴; 而且其應用的規模和範圍更加廣泛。
不是所有人每天都要上網買東西,但是所有人都要吃飯,都可能去用美團或者其他的外賣服務。 所以我們定義它是一個互聯網驅動的公司,它是在互聯網的技術的驅動下,將供需連接, 把資訊打通,他商品流動起來, 從而讓我們的生活效率更高。
有了這個認識之後,我們再看一下互聯網公司應該怎樣估值的。
互聯網公司的估值,經過我們多年的研究,我們認為有三種(見下圖)。
從互聯網的本質講,互聯網做三件事情或者行使三個功能,一件事情是連接人與資訊,第二件事情,是連接人與人,最後一個事情是連接人與物。
在人與資訊的連接上,有早年的門戶,搜索, 後來又有了微博和頭條,這些都是人與資訊的連接。
人與人的連接比如QQ和微信。
人與事物的鏈接,有早有攜程,京東,阿裏, 現有美團,滴滴等。這三件事是三種不同的商業模式,他們的估值體系也因而不一樣。
 
人與資訊的連接,看的是流量,流量轉換最後成為廣告收入,所以流量是我們估值的一個主要的因素。
那麼在人與人的連接這個功能上,是用每一個人的消費價值來進行估值的。
人與事物的連接,是看整體的交易規模。
所以對於美團來說,我們覺得應該從交易規模入手進行估值。
美團每天都有幾百萬人和幾百萬個商家發生關係,每天都有大量的匹配,高使用頻率,處達2000多個城市。
根據美團的公開檔, 2017年的交易規模是人民幣1710億元(約合美元250億)。 假設2018年增長38%(這是從現在目前的數據推算),2019年增長27.5%,那麼2018年它可以達到交易規模2360億人民幣,到2019年可以達到3000億人民幣的規模。 
用交易規模估值,我們可以參考世界上其他國家已經上市的外賣公司的估值。 有五家公司可以供我們參考: 
⑴Just Eat, 英國公司,在英國、澳、新、西歐、巴西、墨西哥有業務;⑵GrubHub,美國公司,在美國,英國有業務; 
⑶Delivery Hero,德國公司, 在德國、奧地利、北歐、韓國、除巴西和墨西哥之外的拉美國家有業務,
⑷Takeaway.com, 荷蘭公司,在荷蘭、比利時、中歐、越南有業務;
⑸Foodpanda, 德國公司,在諸多東歐、及印度、東南亞有業務。
用交易規模估值, 就是要找到市值相對於交易額 (P/GTV)的一個比例。 上述五家公司,他們的市值是他們2019年交易額的1.0倍 至2.1倍, 均值在1.4倍。 
為此, 我們採用平均估值1.4倍,得出估值預計最高可至614億美元。
天灝資本整理
除了使用交易規模計算美團市值,我們還可以用阿裏巴巴作為一個估值的借鑒。
在交易規模的背後是用戶規模還有每用戶的收入貢獻能力。雖然美團的用戶是阿裏的63.5%,但是其收入貢獻能力是阿裏的21.3%。
所以我們將阿裏巴巴的每用戶估值給予一定的折價,以此作為美團的每用戶的估值 (Value/per user), 我們得出估值645億美元。
以上的估值是對當下的估值。未來隨著公司的業務的擴張,盈利狀態的改變, 我們相信,其估值會繼續上升。 作為中國不可或缺的幾個可以每天觸達千百萬人口, 提高生活效率的平臺, 我們相信其資產價值遠不止與此。
作者: 侯曉天
來源:阿爾法工廠
大施
估值過高了.....目前市況難言好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