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言
經由 在 8月 31, 2018
(|)
104 閱讀
地產高層變動年年有,但是,奇葩之事今年略多。
董小姐獨家獲悉,昨天,8月28日,藍光發展內部發佈一則任免通知。
通知說,公司免去原藍光發展首席運營官(COO)兼藍光和駿實業公司總裁魏開忠的職務,不再分管商業集團,生態集團,同時他擔任藍光和駿實業的高級副總裁,分管大投資體系。
你可以把藍光和駿實業理解成藍光地產,其實它就是母公司藍光發展集團下轄的地產公司,又稱藍光地產金融集團。
通知還說,由藍光和駿實業的常務副總裁餘馳兼任藍光發展的COO,分管大經營體系、商業集團和生態集團,不再分管大投資體系。
而藍光和駿實業的總裁之位,現由藍光發展CEO張巧龍兼任。
這個涉及三人的高層更迭讓董小姐非常驚訝。
我努力翻譯一下,其實就是,藍光地產的總裁兼集團COO變為藍光地產高級副總裁,而藍光地產的副總裁上位成集團COO。在分管業務上,副總裁餘馳和原總裁魏開忠的管轄業務互換了。而地產總裁的位子則被集團CEO收回。
但願沒有把你們繞暈,希望你們看懂了這個「神操作」。
董小姐平時關注大公司更多些,藍光關注的少。但是,這樣的操作倒是這幾年頭一次看見,好奇心頓起,寫幾點觀察如下:
一、地產總裁降職,在民營公司是大忌,較少出現。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一旦總裁失去了老闆信任與民心,此人大概率會選擇離任,很少會走到被降職這一步。
何必呢,體面分手勝過劇情狗血。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你家總裁。
藍光這則任免通知,火藥威力相當大,關乎職業經理人的職場自尊心,也在公司內部引起了諸多猜測。而一位地產總裁一夜之間降職為高級副總裁,其心理落差也可以想見。
董小姐忍不住合理推測,魏開忠估計已經進入離職倒計時。
二、在藍光,魏開忠過往升遷飛速。這更加反襯出今天的局面,十分戲劇化。
魏開忠之前是協信副總裁,2016年4月進入藍光,最開始是行銷副總裁,近半年後升為常務副總裁,不到一年又升地產總裁。
他是從業超過20年的房地產老將,尤擅行銷,在江湖有“俠客”之稱。
三、此次升職的常務副總裁餘馳,辦事雷厲風行,素獲老闆信任,民意呼聲也較高。2016年,他還只是成都公司的董事總經理,也曾擔任老闆秘書。
此次升職對外傳遞出的信號是,餘馳大概率接班。
四、總裁降職,很可能引發連鎖反應。
董小姐聽聞,事件發生後,有個別藍光城市總經理、行銷體系中的位子已出現調整跡象,這裏就不點名了。預計後續還會有更多相關人事變動。
五、高層更迭傳聞,自去年已在藍光內部發酵。如今落定,證明一切非空穴來風。
業績是這次變化的原因之一。
藍光老闆楊鏗對當下銷售額並不滿意,上半年413.73億元的成績離內部目標尚有不小的缺口。
而藍光地產的設計、行銷、運營等體系都被認為有需要改進之處,各項指標上層要求都很嚴格。藍光一向賞罰分明,因此,地產總裁自然要首負其責。
故事良多,水深千尺,董小姐不敢一言以蔽之。改日,來詳細寫寫藍光故事。
倒是有一個小細節,也堪稱導火索之一。
董小姐聽說,藍光有青島專案示範區投入超標,多花了數千萬元。
示範區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前期驗收不合格,老闆下令整改,魏開忠牽頭來做。但為什麼要整改,導致投入超標,內部人士說,是因為前期管理把關沒有做到位。
所以,板子還是打回了魏的身上。
但我猜測,這件事不太可能是這次高層變動的本質原因。
六、藍光發展集團CEO張巧龍如今兼任了地產總裁,他是藍光老闆楊鏗頗為信任的高層之一,目標導向同樣很重。他在藍光任職多年,之前做過昆明、重慶城市總。
不少朋友都評價藍光用人讓人捉摸不透。有些副總裁莫名其妙就走了,有些人則火箭式升遷,老闆的心思更是難以捉摸。
預計未來公司高層還會有後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