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9月 7, 2018
(|)
204 閱讀
從玩具的價格,我們其實是感覺到當時香港社會的經濟狀況,和平民大眾的消費能力。60年代的玩具,歐洲地區仍然以益知玩具和洋娃娃為主,積木和布娃娃是最常見的玩具,Barbie的出現,將女孩子的童年改寫,由昔日的紙張平面人型貼紙游戲,改為人型玩偶的立體版游戲。當時鐵皮玩具也是主流,鐵皮制的汽車,人型玩偶,飛機等等都是常見的。在玩具的的動力方面,由於物資的缺乏,一般玩具的主要動力是慣性磨察的鉈飛輪和發條帶,間中也有電池馬達制品,但零售價很高。當時合金玩已經初始流行。
大洋彼岸的日本,當時出產的玩具各種檔次都有,價錢相距也很大。就以模型船為例子,最平的是賣50日元(8角),以象皮圈作動力,貴的有數達數千元日元全套無線電控的快艇。在60年代,遙控玩具已經出現,不過當時的遙控玩具結構相對笨重,接收信號部份的電路板面積大,但功能只是停留在簡單的左右轉向,或前進退後,但兩組功能是不能同時結合在一部控制器上,所以控制器都是只有兩個按鈕,一條長天線。當時非專業的遙控玩具距離大約是50米,售價約是60港元(1965年),等於是當時普通打工仔一到二個月工資。相對只賣三幾元的模型,明顯是高級消費。電動玩具在當時是高檔玩具,因為電池售價也不是平宜,窮人家庭是買不起的。
近年有一些60年代的貴價電動模型玩具在日本的yahoo網站上拍賣,賣價高達數十萬日圓,其實是物有所值。首先,能在60年代用半個月工資買貴價玩的人已經不多,又要能保留經歷逾50年的時間變遷,實在不容易,試想,那個孩子可以抗拒玩具的誘惑?
當時賣50日圓的蝙蝠船和2200日圓的電動雷鳥秘密基地,1,2,3號發射台能自動移動,機身可以自動彈射;當2號發射台升高時,旁邊的樹木會分開,1號發射時,泳池會移開,5號環回繞圈。設計相當有心思。
[img]http://riceear.com.hk/PF.Base/file/attachment/2018/09/de77475b17f356f1d22ba087e7298ea5_view.jpg" alt="" class="parsed_image" />http://riceear.com.hk/PF.Base/file/attachment/2018/09/65b1da059601c1369ccd32255b0ab702_view.jpg[/img]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