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9月 10, 2018
(|)
148 閱讀
馬斯克版的“人間不值得”。
“私有化”風波剛剛平息,視頻直播抽大麻的“任性”CEO馬斯克又讓特斯拉陷入了新一輪的混亂。
美國當地時間9月6日晚,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在加州參加美國最受歡迎網路直播節目之一的《The Joe Rogan Experience》時,對著鏡頭抽起了大麻和煙草的混合煙,一時間馬斯克這幅癟嘴挑眉的“表情包”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條。
“大麻事件”加上後繼兩名高管離職消息的爆出,特斯拉股價盤中一度跌破253美元,盤中跌幅突破10%;最終收報每股263.24美元,跌幅6.3%,達到近5個月以來的最低點。雖然在加州抽大麻不違法,但有分析師認為如此動作對特斯拉和其股價來說無異於“自殺”。
馬斯克:“要讓一家汽車公司存活下去,難上加難”
馬斯克參與的這期直播訪談在YouTube上開播後,5個小時內就吸引了近45萬名觀眾觀看。在節目裏,馬斯克談到了新成立Boring公司的火焰噴射器和新創立的人機互聯“Neuralink”公司等。
在節目直播時,主持人喬·羅根(Joe Rogan)點燃了一只煙,馬斯克詢問,“這是大麻煙還是雪茄?”喬·羅根指出這是大麻煙,並詢問馬斯克此前是否抽過。馬斯克表示“應該抽過一次”。馬斯克接主持人的大麻煙深吸一口,還在鏡頭前喝起了威士卡。
該直播視頻在美國網路上引起了爭議。有人指出大麻在美國加州等地是合法化的,但也有人認為馬斯克在採訪中代表著特斯拉CEO,違反了特斯拉員工商業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規定。
據悉,因為此事馬斯克還遭到了美空軍的調查。CNBC報導稱,一位美國軍方官員7日透露,美空軍已經開始調查此事,因馬斯克的SpaceX與美空軍有多項價值不菲的合同。《福克斯財經網》報導指出,持有美國政府安全許可的人是被禁止吸食大麻的,這也是空軍進行調查的核心問題。
美空軍發言人表示,“我們需要時間來確定事實,並採取適當的程式來處理此事。”
CNBC的報導原文
本月,馬斯克提出以420美元的價格使特斯拉私有化,而“420”恰好是吸食大麻的暗號(國際大麻日),讓人不得不懷疑,這位CEO在發佈將特斯拉私有化推特時,是否同樣也在“大麻”狀態。
8月7日,馬斯克聲稱將以420美元的價格使特斯拉私有化
正如馬斯克在節目中所說,“要運營公司很難,尤其是汽車公司,要讓一家汽車公司存活下去,難上加難”。作為這家“很難運營”的汽車公司掌門人,馬斯克此舉無疑讓特斯拉的近況雪上加霜。
高管離職:過去五年,特斯拉約有50位高管離職
接二連三的高管離職,是繼特斯拉私有化失敗之後的另一重打擊。就在馬斯克大麻事件的第二天,特斯拉兩位重要高管——首席會計官戴夫·莫頓(Dave Morton)、首席人力官加比·托萊達諾(Gaby Toledano)相繼宣佈離職,特斯拉股價應聲而跌。
首席會計官戴夫·莫頓上任僅一個月就提出了離職。莫頓說,外界對公司的關注程度和公司內部的運作節奏都樣超出了他的預期。在內外交困的巨大壓力之下,他才重新做了一個選擇。在8月就開始休假的首席人力官加比·托萊達諾也向彭博社表示她將正式離職,而她在特斯拉的工作也僅僅持續了15個月。
此前已辭職的還有總工程師管兼高級副總裁Doug Field、負責通訊業務的副總裁Sarah O‘Brien,據媒體統計,去年特斯拉約有20名高管離職;在過去五年左右的時間,特斯拉約有50位高管離職,其中既有行政高管也有技術高管。
特斯拉一名前高管曾表示,特斯拉的問題出在產能不及預期問題、各項業務進展緩慢、馬斯克造成公司文化趨於緊張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產量仍未達到預期目標。根據電動汽車媒體Electrek的報導顯示,特斯拉在8月最後一周生產了大約6400 輛汽車,但其中只有約4300輛Model 3。
特斯拉自己定下的三季度Model3目標產量是5萬到5.5萬輛,按Elecktrek的數據計算,假如特斯拉的產量能保持在8月末的水準,應該可以達到三季度最低目標。但隨著BBA相繼推出多款實力強勁的新能源汽車,特斯拉在電動汽車領域的引領者地位似乎也有了被撼動的危險。
馬斯克8月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稱,“從特斯拉的運營角度來看,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現在看來,這個結論似乎還為時尚早。
作者: 鄭媛
來源: 36氪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