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9月 11, 2018
(|)
197 閱讀
人才是一個城市、區域,乃至國家發展根本要素。國家制定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我們相信從教育上培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所需人才是當下必不可少的一環。
自資院校的發展契機
城市智庫-教育研究中心是城市智庫轄下的以研究香港教育政策,促進香港教育界與海內外同仁交流與合作的平臺,旨在推動香港教育為香港培養更多積極有為的治港人才和社會各界的支柱。日前針對香港教育局檢討香港自資專上教育的契機,提出香港自資專上教育要讓香港專上教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高等教育發展良好與否,必定與當地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相輔相成,因此,自資專上教育須因應香港經濟發展,提供行業所需專業職能培訓,與職場作出有效人才資源對接。
現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中國發展戰略重點,受益於此國策,港人於大灣區工作,無論在行業多元選擇以及便利方面都得到提升,因此,建議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無論在人才培育、課程設計,可根據有別於現時香港經濟結構的大灣區經濟,為香港以及大灣區青年人提供多元創新,且銜接職業的課程選擇。
香港正面臨人才不足
現在香港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是本地人口出生率下降,中學生畢業人數持續下降,加上政府現時政策規定本地院校招收非本地生人數,不得超過去年總招生人數的10%,政策已經阻礙了人才流入香港。
以市場力量主導的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發展,在財政自負盈虧的運作模式下,無疑是「巧婦難為無米炊」之局面,更何談發展以及扮演香港經濟人才的培育角色。因此,建議政府放寬非本地生人數10%比例,尤其對於來自大灣區學生,更應優先擇優取錄,以助大灣區人才積累和共融。
香港要實現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在機械人、AI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物聯網科技、大數據範疇都需要大力培育人才,政府鼓勵及協助香港自資專上院校與大灣區內的專上院校建立合作關係,共同開辦一些獨特、有發展優勢、具前瞻性和吸引力的課程,吸引學生來港讀書,留住人才在港發展,才能令香港保持發展活力。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