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9月 12, 2018
(|)
181 閱讀
從昨天開始,太空中多了一輛紅色的特斯拉,還有一曲迴圈播放十億年的《太空怪咖》。“最接近喬布斯的男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再一次吸引了全宇宙的目光。
為了節能,創立特斯拉,為了尋求新的生存環境,建立Space X,為了緩解交通,開始了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太空地球兩頭折騰的馬斯克,誰也酷不過他。如果說有?或許只能是他媽媽。他一直說自己的特立獨行很大程度是母親的影響。
我在成長中學會的最重要的一點,
是捨棄 ‘常識’,
回歸到自己的興趣點和做事方式。
——
Elon Musk
馬斯克的媽媽Maye Musk,今年70歲的傳奇模特,一個“憑直覺生活的人”。15歲當南非小姐,69歲仍舊是封面女郎,比普通模特的生命力長了48年,並且驕傲地說“我的人生才剛開始”。
隨時起飛的非標準化童年
“認真地、冒險地生活”
Maye的父母是加拿大人,兩個自由的靈魂,兩顆探索世界的心。因為覺得非洲還蠻讓人興奮的,1950年代關於非洲的資訊還很少,於是便帶上四個孩子舉家搬遷去開普敦。
▲ Maye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一個雙胞胎妹妹
父親是飛行愛好者,擁有一架單引擎小飛機,並非富家子弟的玩物,而是純粹對於飛行的熱情。在一次原本計畫飛去約翰尼斯堡的途中,飛過比勒陀利亞時從高空發現那裏街道兩旁開滿了杜鵑花,從沒見過這樣的景象,索性便著陸定居了下來......計畫趕不上變化才是生活常態。
童年的七月,Maye幾乎都會在“暈機”和刺激中度過,父親會帶上他們飛越納米比亞的卡拉哈裏沙漠,尋找各色失落的傳奇。Maye父親的座右銘是“認真地、冒險地生活”,所以每次都會找個認真地飛機著陸點,然後全家人一起露營。幾乎是可以想像的最嬉皮的童年。
15歲獨立,31歲單親
“不是越年輕越好,也不是越瘦越好,
但想得越大越好”
父母都是真正開放的冒險家,Maye也是比較早就開始獨立的。15歲參加選美比賽,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南非小姐。意識到模特會是吃青春飯的,熱愛科學的Maye學了營養學,21歲便成了一名營養師在家辦公。
一年後結婚,九年後離婚,31歲的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孩子。不再是模特的黃金年齡,平時也還是會接到一些模特的工作,比如28歲擔任“新娘的媽媽”,42歲擔任封面“祖母”,她也都不管,畢竟有三個孩子要養。反倒如今70歲卻再也沒有人邀請她來拍攝祖母題材了,因為實在是太不像了,70歲的她接到更多的是高端時尚的拍攝專案。
離婚那段時間因為經濟壓力精神壓力都很大,Maye變胖了很多,但也並沒有在意,卻還接到了更多的工作,因為世界在發生改變,人們在開始尋找不同size不同種族的模特,Maye也因此成了搶手的“大碼模特”。
33歲為了念營養學碩士,她沒有走學校常規通過賣自烤餅乾來眾籌款項的方式,因為在她看來,“如果讓我烤餅乾,肯定是還沒開始賣就自己吃完了”。
她開始教學生如何當模特,教他們走貓步、擺pose、化妝、面對鏡頭……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以至於她不得不一周開三次課,所以沒過多久她就有了自己小小的模特學校,學費也更不是問題了。因為有養育孩子的重任,有源自經濟的圍困,Maye一直工作,一直往前。
撒手不管,自行發展
“我是一個完美的母親”
Maye聲稱自己是個完美的母親,從不插手孩子的生活,她自己和幾個孩子都笑了——征服火星的大兒子Elon,致力於健康飲食的二兒子Kimbal,在好萊塢做電影製片人的小女兒Tosca 。女兒打趣說,“對的,所有家長都該來學學”。誰說不是呢?
不同於大多數的父母,Maye並不會圍著孩子轉,她選擇放手散養,任憑他們自行發展,就好比她父母當時對她那樣。大到不會給他們規劃人生,小到不會給他們讀睡前故事,不會檢查他們的課後作業,以至於他們都順利學會了模仿她的字跡自己簽字。
可曾擔心孩子會因為沒有她的指引而找不准人生的道路?“不會,我並沒有這個時間來擔心”,Maye回答得迅速而乾脆。
實際上,那個時候三個孩子已經開始協助和支持在家辦公既當模特又當營養師的媽媽的工作了。Tosca記得那時候會幫媽媽寫信,接電話,“這些真的有幫到我們提前get到獨立的意義”。
或許是因為那是非洲,或許是因為那是不同的時代,或許是因為家長忙於事業,在哥哥Elon的帶領下幾個孩子邊搗鼓火箭邊實驗炸藥,玩得不亦樂乎;因為把髒兮兮的自行車騎得過速,Kimbal摔傷在佈滿倒刺的柵欄上;在這個治安並不樂觀的國度,他們深夜跑去挨家挨戶推銷復活節彩蛋,還一本正經地說“你們這是在支持未來的資本家”。
被“放任自由”自行體驗世界的三個孩子,很自然地發展出了各自完全不同的興趣和特長。喜歡呆在自己的世界看書和思考的Elon,將世界擴展到了外太空;四歲從Xanadu中找到熱情的Tosca,順其自然開始了電影事業;逛超市總喜歡玩味各種蔬菜的Kimbal,會專注於健康飲食也就毫無疑問。就像Maye說的,他們生來就是這樣的。
拒絕並不是答案
“15歲的女兒把我房子賣了”
17歲的Elon離開家去加拿大上大學時,女兒Tosca也想去,但Maye不同意,覺得她還太小,而且自己當時也有很多模特工作在身。Tosca便慫恿剛好有在計畫讀營養學PHD的媽媽去多倫多考查一下,考察完回來發現女兒已經把房子以及多半的家當都賣掉了,只差最後她回來簽字了。Maye的反應是:
“我的孩子能做出這麼反常的事情,太正常了”。
Maye坦然簽字,母女倆去到多倫多和Elon匯合,租了便宜的公寓,因為南非的資本控制,賣房收到的錢只有一小部分能用,一家人再一次,邊上學的同時邊白手起家。Maye開始了她的PHD,開始慢慢地一點點建立起她的營養學診所。
她想為自己的營養學診所找一間辦公室。多倫多一家模特公司說,如果她可以擔任模特,並且給她們的學生提供指導,她就可以擁有一間自己的辦公室。好在之前就有教學生的經驗,這就成了在多倫多開啟事業的一個小里程碑。
白髮並不可怕
“我的人生才剛開始”
沒有把自己陷進孩子的人生,三個孩子都離開家後,Maye重新享受她的獨立空間,開始吃孩子們不喜歡的食物,開始一絲不掛地在公寓遊蕩。然後她決定要搬去紐約,邏輯是,“那裏的人走路快,說話快,和我會是一類人”。
60歲,厭倦了金髮,開始不再染發,任憑白髮野蠻生長。花白的頭髮像是胡椒和鹽,OK,剪了。別人說剪短的一頭白髮就不會再有人請你當模特了,誰說的?出現在時代廣場大螢幕廣告上的是她,Beyonce音樂視頻裏的也是她,白髮成了她的標誌,68歲用一張封面裸照告訴我們年齡不是體型的約束,69歲仍舊是封面女郎,70歲依然是超模。年齡從來不是問題,變老也其實並不可怕。
Like Mother, Like Son
敢想敢做
最酷的人都還留在地球上
你媽有沒有比馬斯克媽媽還酷呢
來源: 良倉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