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9月 13, 2018
(|)
277 閱讀
國內的銀行業經過十幾年的高速發展,行業生態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總體來看,越來越趨近於十幾年前保險業的狀況。對於想跳槽的人來說,如果認不清現在的金融大勢和跳槽形勢,像只無頭蒼蠅一樣四處亂撞,最後只能累死在玻璃牆下。
今天咱們就來聊一聊跳槽。對於跳槽者來說,什麼最重要?有人說是業績,有人說是自身素質,有人說是社會關係,我告訴大家,這些都不是!對於廣大金融民工來說,最重要的是——出身!對於大多數跳槽者來說,你出身於什麼樣的金融機構,就幾乎決定了你今後的事業之路是康莊大道還是羊腸小路。
關於銀行的排名五花八門,今天咱們僅僅從跳槽的角度來給各家銀行排一個座次!
第一檔: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
上述三家機構可謂在中國金融市場上成名已久,具有以下顯著優勢:
(一)輸出人才檔次高、數量多!只有有經驗的跳槽者才能明白我為什麼要把這一點放在首位。目前青島市幾乎所有金融機構的分行(或總部)副行長以上領導,都出身於上述三家銀行。正是由於前面的跳槽者已經佔據了比較高層的位置,有了他們的首肯和認可,工、中、建的跳槽大軍才能源源不斷的奔赴其他機構。試想一下,縱使你空有一身本事,但是沒有人認可你,又如何能得到施展才華的機會。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現在的銀行業發展早已進入抱團時代,你的工作業績不僅僅落在紙面上和系統裏,還需要日常有人幫你說話。對於出身於工、中、建的跳槽者來說,有相對高層的人為你說話,效果那絕對是不一樣的。
(二)業務全面、管理規範。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已經多次舉過例子了,三大行業務種類齊全、覆蓋範圍廣闊,這也就為員工提供了充足的學習業務、瞭解客戶的機會,保證了一入職就能很好的適應新崗位甚至更高崗位的工作。
(三)科班出身,絕不摻假。多年以來,三大行一直不屑於社會招聘,所有新入行員全部是校園招聘,而且像青島這樣的分行,還必須得是985或者211院校。嚴苛的選人機制,保證了三大行的員工從一開始就接受的是最正規的工作理念,也奠定了三大行無可動搖的人才培訓基地的江湖地位。所以當年出現“工行國際業務部老總去浦發青分辦業務,結果半個營業部的人站起來打招呼”的情況也就不稀奇了!
說了第一檔這麼多好處,那豈不是工、中、建的員工跳槽就可以橫著走了?顯然不是這樣的!
首先,我是不建議三大行的基層員工直接跳槽的。如果你是一名普通員工,那跳到新的單位也只能是一名普通員工,掙錢可能多了一點,但是你的平臺已經降了檔次了!
其次,三大行的人最好是在晉升到科長(或主管)以上的位置後再跳槽。以工行為例,你要是市分行副行長,那跳到股份制或城商行,只能是去幹一把手,別無二選;如果是部門老總,至少得給你一個副行長;如果是正規的科長或主管,至少得給你個總助或者副總。如果不達預期,千萬要沉住氣,絕對不能遷就。
再次,對於三大行的人來說,你已經站在一個別人豔羨的平臺上了,整個大環境如此,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在沒有跳槽之前,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
最後,如果你實在要跳槽的話,不要盲目行動,奔著你之前已經創出名堂的同事去。
第二檔:農業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
在人員和業務方面,其實農、交兩行與第一檔沒有質的差別。但是,這兩家行在青島銀行圈幾乎沒有輸出過真正的一把手,因此還是要減不少分的。目前,海信財務的一把手倒是交行過去的,這兩年交行前前後後跳到海信財務的人已經有四十來號了,占該司全部員工的80%以上,細思起來,好像也不是一件好事!況且,王總貌似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
這一檔要重點說一說招商銀行。招商銀行這些年的發展大家都有目共睹,規模直追交通銀行,尤其是零售業務,更是讓其他銀行豔羨不已。但是,也正是因為到了這樣一個規模,招行也不可避免的出現了五大國有行都存在的問題:機構臃腫、收入下降、員工凝聚力減弱。於是,招行也就由人才輸入大戶變為了輸出大戶。
從我最近瞭解的情況看,其他股份制行和城商行的領導對招行的零售業務還是非常推崇的,但我對此有保留意見:
(一)招行的零售業務在股份制行裏面一枝獨秀,這是事實,無法否認。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招行在零售業務方面投入了多麼大的成本。我這邊也拿不到招行在零售方面的業務費用,但是大家可以看一下青島市的各大商場、各大飯店處處都是招行掌上生活、信用卡的廣告,就可以大體估算他們家的費用是一個什麼量級。
(二)青島招行現在幾乎捨棄了對公業務,有點兒在零售業務上孤注一擲的味道,我認為這種策略是極其錯誤的,甚至可以說是自廢武功。雖然現在各家行都在加碼零售業務,但是那是在守住自己對公業務地盤的基礎上,如招行這般決絕的還真是少見。個人認為,對公業務是整個國民經濟的基礎,也是大多數銀行業務的基礎,遍覽國際上的著名銀行,我還真想不出有哪一家銀行是靠零售業務發展成全球知名大行的。或許,我們的招行會成為第一家。
(三)不管未來招行業務是好是壞,招行地位的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招行員工的榮譽感亦正在隨著雨打風吹慢慢消散。走還是留,這是一個問題!
第三檔:浦發、興業、浙商
之所以要把這三家行放在第三檔,並不是因為這三家行的員工就比其他行優秀多少,而是因為我認為目前這三家行收入不錯、員工關愛也還可以,是比較合適的跳槽對象。根據我個人瞭解的情況,目前我有三個結論:
(一)曾經從青島浦發平級跳槽出去的人,現在大多都後悔了。最近我也跟很多浦發的朋友交流過跳槽事宜,大多數人最後都接受了我這個觀點。
(二)青島興業最近剛換了新行長,而且是一位從江浙地區過來的新行長。從興業員工的回饋情況看,新行長既沒有拍著胸膛喊震天響的口號,也沒有心急火燎的燒上三把火,一切都在低調務實的推進,值得大家期待!
(三)有不少朋友問我,浙商真有我說得那麼好嗎?是不是浙商給了我宣傳費用?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大家,迄今為止,我沒有收到過浙商銀行一分錢費用。但是,我確實一直在跟浙商青分保持著密切接觸,起碼根據我目前對浙商的瞭解,我願意把浙商放到這一檔上。據說,在浙商籌備之初,青島中信已經內部口頭傳達了不支持員工跳槽去浙商的通知,至少說明浙商還是有那麼一點兒魅力的。再說,浙商畢竟是一個新設機構,機會相對會多一些。
第四檔:中信、華夏、光大、渤海、
北京整體來說,乏善可陳!有幾點需要大家留意:
(一)青島中信最近幾年內部管理一直不太理想,尤其是領導與員工之間、員工與員工之間各種破事兒挺多,跳過去別掉到坑裏面。現在青島中信也就收入還可以了。
(二)華夏銀行的員工層級好像是所有銀行中最多的,基層員工的抱怨聲不絕於耳,去年發生的支行行長逼著員工發微信賣小蘋果的事兒,也是發生在華夏銀行。如果要跳槽去他們家的話,至少也得要求主管以上,不然最好別去。
第五檔:民生、平安、恒豐
對於傳統銀行從業人員來說,本檔可謂是跳槽界的三個大坑,沒有相當的心理準備,你的小心髒可能會受不大了。
(一)民生和平安的經營風格,我在前面的文章中都已經講過了,在此不再贅述。我只想告訴大家,這兩家銀行總體是在用保險業的思路來經營銀行,只追求業務量的提升,不強求員工對本行的歸屬感,幹得好就留,幹不好一拍兩散也一點兒沒有問題。兩家行的中後臺人員其實相對比較穩定,收入還不錯,但是與業務好的一線員工差距巨大。
(二)對於恒豐銀行來說,暫且不討論新領導層的經營思路,僅僅前面兩位董事長捅下的窟窿以及各個分行牽扯的票據案件,恒豐銀行沒有個三兩年根本就消化不了,更遑論提高員工收入了!
第六檔:城商行和農商行
鄭重聲明一點,我並不是說所有的城商行和農商行都不好,而是指,如果你要跳槽的話,城商行和農商行應該是你跳槽的最後一站!跳到這裏後,你就要按捺下自己那顆浮躁的心,因為你已經無路可跳了!除了老死在此,你的出路就只剩下政府平臺、金控公司、擔保公司、三方財富了,而一旦走出這一步,那你也就算徹底離開銀行體系了。
因此,還是前面那句話,如果不是帶著職務,最好還是不要去城商行和農商行,無論總行還是分行。如果你不信這個邪,你會發現,你過去的時候是個小兵,幹到頭可能還是個小兵。作為目前青島地區待遇最好的城商行——青島銀行,據說今年以來辭職的人數已經超過100人了(求核實),一方面是由於收入水準整體下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很多員工對自己的前途有了更清醒的認識。(不知道我的公眾號對大家有沒有起到一點點的幫助作用?)
總 結 陳 詞
跳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為了更好實現目標的手段。有一位兄長曾說,不能僅僅為了跳槽而跳槽,跳槽應該像開車換道一樣,高速接高速,最終實現事業的騰飛。
以上是我對跳槽一點粗淺的認識,僅供大家參考!至於如何跳、跳到哪里,大家還應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綜合判斷。
金融不會倒下,只是暫時沉淪,讓我們一起守候明天的朝陽!
作者|蒙面騎士
來源|青島金融指南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