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9月 13, 2018
(|)
94 閱讀
連續發生順風車司機奸殺女乘客惡性案件後,滴滴在9月4日宣佈,於2018年9月8日23時至9月15日淩晨5時期間,在中國大陸地區暫停深夜23時~5時時間段的計程車、快車、優步、優享、拼車、專車、豪華車服務。
滴滴宣佈暫停深夜服務幾天來,多地消費者遭遇深夜打車難、宰客的現象。
據澎湃新聞報導,有長沙市民稱,第一天滴滴夜間停運時,長沙的哥們到了淩晨像趕集一般來到解放西接客,客多車少,的哥會坐地起價,或者要求拼客,有喝多了酒的男士因為的哥不願打表而起爭執。另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有北京計程車司機稱一晚能多賺200元。
據南方+報導,9月9日(周日)淩晨1時左右,有市民萬小姐從廣州著名的酒吧街興盛路吃完火鍋出來,就遇到計程車議價不打表,平時只需12元,司機卻收費55元,氣得她“騎摩拜回家”。
在社會分工中,有許多崗位需要上夜班,比如醫生護士、媒體編輯、民警、商場超市營業員等,還有的崗位需要經常加班,比如北京深圳的程式員。此外,大城市夜間商業日漸繁榮,在外玩耍到淩晨一兩點很正常。
當這些群體回家時,公交地鐵往往已經停運,打出租車?淩晨的計程車司機更青睞“大單”,你很可能遭遇拒載。騎摩拜回家?別逗了,騎回家可能天都快亮了。這樣的現象暴露出大城市基礎設施存在薄弱環節,而城市公共交通對深夜晚歸的人並不友好。
以往,滴滴是城市夜歸人回家的重要途徑。滴滴公佈的數據顯示,傳媒行業的人超過1/3是晚上9點後才下班,深夜(22:00~淩晨4:00)出行的訂單占比高。金融和互聯網行業也是下班晚的“重災區”。
同樣來自滴滴出行的大數據顯示,南方沿海城市的深夜出行需求非常活躍。
夜貓子越來越多,但城市公共交通的收班時間通常在每天零點前,錯過末班車,只能選擇其他出行方式回家。比如在北京,各條地鐵線路始發站末班車時間多在22:30至23:30不等,這已經算是中國內地地鐵末車時間最晚的城市之一了。而在紐約,地鐵24小時無間斷運營是無數“紐約客”的驕傲,倫敦有的線路也實現了24小時運營。香港地鐵末班車時間一般在淩晨之後。
一個城市的夜間出行越強烈,在一定程度上表示經濟越有活力。為了方便夜歸群體乘坐公共交通,發達城市的政府也想了不少辦法,比如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均開通了深夜公交,其中北京有超過30條,上海有39條,成都有12條。但深夜公交最大問題是等候時間較長,零點後發車間隔通常在半個小時以上,如果轉兩趟夜班公交,等車的時間可能就要超過1個小時。
因此,綜合來看,網約車具有價錢適中、等候時間短、可預約等優勢,在滴滴深夜停運的這一周內,受影響的群體應該不在少數。
滴滴停運還揭開了一個長期以來被我們忽視的大問題,即壟斷。滴滴過去幾年一步步吞併國內的其他競爭對手,走到了今天這個壟斷地位。
滴滴深夜停運後,網上隨之出現了一個調查,問大家是否“懷念滴滴不打烊的日子”,結果是“會66%”,“不會24%”。多家媒體發表評論指出,滴滴一家獨大不正常,其停運導致打車難的代價,不應由消費者來承擔。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盧祥勇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