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帆
經由 在 9月 13, 2018
(|)
206 閱讀
大家日安,今天說一下中國國內正在熱烈議論的通貨膨脹。
數據和預期
中國8月的CPI前月比上漲0.7%,前年比上漲2.3%,PPI前月比上漲0.4%,前年比上漲4.1%,最近10年的走勢(動向)如下圖。
從圖中可見CPI處在震盪(入れ替わり)中,PPI甚至出現了見頂(反転下落)的跡象。但是最近一兩個月,中國投資家對於通貨膨脹的預期卻顯著提高了。
由於通脹具有自我實現的特點,所以我們來看下中國國民的預期。近期中國的財經新聞中,報導比較多的事情包括山東的蔬菜基地遭受水災,非洲豬霍亂從東北向全國蔓延,北京等地的房租短期大幅上漲,這些事情對普通人的衝擊力相當大。
一個有趣的數據是,8月下旬開始,搜索引擎百度上關於“漲價”這個詞的搜索量增長了4倍,但通貨膨脹的搜索量幾乎沒有變化。即使在教育程度較高的日本,很多普通勞動者都不知道通貨膨脹(インフレーション)這個詞的意思,這說明中國普通勞動者開始感受到通脹的壓力了。
蔬菜和豬肉
上次講座中我提到過水災的事情,山東壽光蔬菜的總產量只占全國的0.56%,這次水災中並不是全部的蔬菜大棚(野菜の溫室)都受到影響,從總量上看影響不大。而且壽光種植的主要是茄子和辣椒,8月正處於播種期而不是收穫期,不會對短期產量造成直接的衝擊。2016年中國南方遭遇到的大洪水,影響遠大於這次的颱風,但2016年中國CPI前年比只有2%。
豬肉對中國CPI的影響要更大些,占CPI的2.7%。分析豬肉主要從兩個角度看,一個是這次的豬霍亂中被撲殺了多少頭豬,一個是豬肉價格週期自身的規律。目前中國已經撲殺了2.7萬頭豬,和2018年7月中國3.23億頭活豬的飼養量相比非常小。另外,當發生疫情後,短期來看豬肉價格反而會下跌。因為農民會提前宰殺活豬,避免受到霍亂的波及,增加了供給。而消費者因為恐懼的心理會選擇多吃牛肉和羊肉,減少了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豬肉的價格從2016年初到現在已經下跌了50%,這是因為最近幾年,中國的豬肉生產能力正在從個人農民手裏,集中到大型養殖企業手中。這些大企業控制著從養殖-屠宰-運輸-加工的各個環節,對價格下跌的忍耐力比較強,所以豬肉下跌的週期會很長,當然一旦開始上漲了,漲價週期也會很長。豬肉這塊要進行持續的觀察,長週期不必急於下定論。
房租和原油
中國的CPI在設計上有一個重大的缺陷,就是居住成本的權重(重み係數)太低了。居住成本總權重19%,其中房租是15%,食品的權重又太高了,高達31%。美國正好相反,居住是41%,食品是15%。在20年前中國這個比例是合理的,當時中國人主要的開銷都花在吃飯上了,但不動產泡沫時代這個比例就不太合理了。而且中國統計局有一個奇怪的房租計算方法,每年變化很小。我個人認為真實CPI在統計局的數字上乘1.5比較合理。
另外一個大家擔心的是原油價格。原油價格上漲會通過PPI傳導到CPI。中國供給側改革達到了一個極限,PPI現在是一個下跌的走勢。除非原油很快的漲到100,否則我認為原油的壓力會被中國其他的工業品價格下跌抵消。
貨幣因素
所有的通脹,雖然歸根結底都是貨幣問題,但具體來看又有所區別。M2和不動產的價格關係更大,M1則和通脹的關係更大。從下圖中可見,每次M1和M2出現或接近黃金交叉(ゴールデンクロス)後不久,綠色的CPI都開始了一輪上漲或反彈。
8月中國M1增速是3.9%,M2是8.2%,只要M1增速繼續小於M2,CPI就不會有太大的直接壓力。中國更需要警惕的是貿易戰和壓縮LGFV債務兩件事,帶來的通貨緊縮壓力,而不是通脹。
雖然房租無法過多影響CPI,但各種要素裏房租是漲價壓力最大的。如果中國未來出現通脹,那麼可能是通過:不動產泡沫-政府房價管制-漲價壓力轉向房租-真實通脹上升-勞動力成本上升,這個路徑實現。通脹在中國不只是經濟問題,還有引發XX問題的風險,所以中國可能會通過行政手段對房租直接進行價格管制,中國在食用油上曾經使用過這個方法。
這種做法相當於用擁有不動產的中產階級的資產性收入,去補貼沒有資產的低收入勞動者。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群體叫做“富農”,此處因眾所周知的原因省略一千字……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