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言
經由 在 9月 29, 2018
(|)
170 閱讀

前天,大家似乎都漏掉了一個大新聞。

 

926日,平安與幸福正式喝了交杯酒,聘禮交割完畢,步入洞房,這場地產聯姻保險的百億級婚禮完美謝幕,幸福生活開始走上紅地毯。

 

 

蜜月第一天,927日,雙方對外發佈結婚感言,誓言建立戰略合作,允諾將在多方面進行戰略協同。

 

我是在華夏幸福的朋友圈那裏看到了新聞。有點奇怪,婚禮沒有在華夏幸福的北京主場進行,而是放在了中國平安的深圳總部。

 

這算是對親家的額外尊重吧。

 

 

前有安邦一言不發買進五家地產商董事會,後有寶能姚先生硬吃萬科吃到冷屁股,所以,當今年710日華夏幸福與中國平安的聯姻婚書公佈於眾後,大家的本能反應是,畫面太素太和諧了,不夠葷腥,除了用染紅計畫來描繪下,能說上長篇大段的不多。

 

看來,安邦與寶能,成功讓野蠻人形象深入人心,大家的胃口都被吊起來了,非葷勿擾。

 

但是,看到雙方第二天從洞房出來發佈的結婚感言,我卻不吐不快。

 

我們評價一筆大交易是否應該發生,有三個標準:

 

1,交易時機與價格是否讓一方吃虧了?

2,交易是否讓雙方都鞏固了自己的優勢?

3,交易是否製造出了增量的紅利?

 

這三個標準,比不上商學院的經典理論分析,但是優點在於接地氣。一個一個談談感受。

 

1,交易時機與價格虧不虧?

 

人們談交易,第一個問題都是,交易時間合適否,價格吃虧沒有。但是,交易時間妥不妥,是個感性辭彙,不好量化,我寧願選擇可以量化的辭彙。

 

華夏與平安都是公眾公司,只要交易價格合適,就說明時機沒有問題。平安對華夏的入股,發生在今年7月,股份轉讓價格是,23.655/股,總轉讓價高達138億元。

 

23.6元是華夏幸福一年多以來的股價低點,去年7月,華夏幸福股價最高漲到了46.7元,今年以來的最高點是22日的45.9元,最低是810日的22.5元,今天的股價在25元以上。

 

也就是說,平安對華夏的入股,幾乎是最高點價格的一半,安全墊相當厚。

 

從交易發生的7月到現在,兩個多月裏,A股一塌糊塗,歷經毛衣戰等各種成群結隊的黑天鵝騷擾,即使如此,華夏幸福的股價仍然讓平安如此大宗的二級市場交易,有帳面盈餘,相當不容易。

 

因此,至少在帳面上,平安不吃虧;那麼,華夏呢?

 

 

華夏幸福借此重組了股東結構,順利染紅。它用割肉價格換來股東行列裏出現了一個重量級的大個子,而這個大個子至少攜帶了三個聘禮:138億元的現金;股價信心與市值管理;低成本融資的信用保證。

 

這三樣東西,每一個都對華夏相當有利。

 

2,是否鞏固了雙方各自賽道上的優勢?

 

平安資管在入股華夏幸福前,投資畫風是這樣的:

 

 

雲南白藥與匯豐控股,大名鼎鼎自不用說了。久遠銀海是國家老資格的軍工領域的資訊化龍頭公司,我們現在的全國社保資訊平臺就是它的產品。也就是說,平安資管的投資對象,大輪廓看上去,都是垂直領域的龍頭公司。

 

這幾年,華夏幸福的地產開發業務比重一路下降,產業新城業務的比重從前年的32%已經上升到去年的48%,產業味道即將超過開發概念。再加上,華夏幸福是一個民營公司,有相對的體制靈活性,在對外產業招商中,具備更強的激勵手段去彎道超車,它的實業概念越來越濃厚,不過是時間問題。

 

所有這一切,都會讓它成為平安投資視野中的最佳標的:既政治正確,又有財務回報。

 

保險資金的最大特徵是,廉價,長期,風險厭惡。對平安而言,它一定會用欣賞的眼光看著華夏幸福身上的產業概念越來越強,產業成分越來越足。

 

華夏幸福在平安的目光中,得到了這種方向上的祝福,顯然它自己會是更大的受益者。一方面,產業招商的毛利潤率更高;另一方面,有平安概念加持,它在動員外部產業資源與政府資源的待遇上,都將享受到溢價。

 

平安系已經入股了不少地產公司,但是,更多表現出了財務投資的特徵。首先,持股比例多在10%以下,其次,也幾乎沒有主動派駐高管進入董事會。

 

這一切都與它對華夏幸福的入股,形成了鮮明對比。它的持股比例接近20%,同時向華夏幸福派駐了兩名董事,並令後者的董事會因此擴容。

 

這種入股待遇之差,可以有效稱重華夏幸福在平安心目中的分量,並佐證二者的戰略協作關係。

 

華夏以民企之身,在產業新城這條高緯度賽道上,已經確立領先身位,而平安與華夏各得其所。

 

3, 交易是否能製造出增量紅利?

 

一筆交易,最受期待的價值就是,創造出1+12的增量紅利。如果不能,它當然是失敗的。

 

我們對增量紅利通常還有一個通俗說法就是,化學反應。但是我個人更喜歡增量紅利的說法,化學反應一旦化學公式出了差錯,說不定搞個怪物出來也未可知。

 

從平安與華夏的洞房感言中,我自己感覺到的關鍵字,全是現在操作性強、又很值錢的概念:

 

融資授信,帳戶現金管理;

債券承銷,存款支持;

融資租賃,資產管理;

等等。

 

基本上就是你給我一個,我還你一個的節奏。

 

另外雙方還承諾在下面領域進行合作:

 

長租公寓,康養服務;

汽車服務產業集群,智慧城市;

個人金融,醫療管理;

等等。

 

觀察這些辭彙,你可能都會有似曾相識之感。這些時下最時髦的商業辭彙,沒有一個不是燒錢的玩意。但是,只有金主願意捧場,這些概念才能真正從合同夾頁裏走出來,變成白花花的生意。

 

我特意問了華夏幸福裏面的朋友,那個康養服務是指什麼呢?

 

對方回答,就是養老。

 

我心想,這就對了。平安壽險做養老不要太名正言順,而華夏幸福正可以借此在自己的產業小鎮序列裏,增加一個康養底色。

 

華夏目前的城市佈局,也確實能支持它對養老業務的想像。華夏的產業新城選址,通常是圍繞都市圈進行,迄今為止,它已經圍繞15個核心都市圈佈局產業新城,後者以購買力看,多在2.5線與1.5線城市。而眾所周知,只有在這樣級別的城市裏,養老業務才有發生的可能。

 

再比如,平安又是中國最大的汽車保險提供商,汽車金融在中國當下已經經歷過一輪用戶觀念教育,未來空間很大。假如華夏幸福在汽車產業鏈本來就很發達的環合肥市場,增加一些汽車服務產業集群,這個點子會不會有地方政府願意買單呢?

 

碧桂園與華夏幸福,都是員工人數在一兩萬以上的大型集團企業。平安通過入股獲得一個近距離的董事席位後,自己的傳統壽險、財險與金融業務,獲客成本極低,而且全是優質高薪的團體客戶。

 

華夏不笨,幸福加平安;平安不傻,平安很幸福。

 

事實上,對所有人來說,幸福平安,都很值錢,甚至比金錢還值錢。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