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輝
經由 在 10月 4, 2018
(|)
231 閱讀

今年以來,主要央行都在寬鬆與緊縮之間掙扎,即使是美國聯儲局,也不是完全釋放鷹派信號,可能因為金髮女孩經濟狀態(金髮女孩經濟指的是某個經濟體內高增長和低通脹同時並存,而且利率可以保持在較低水平的經濟狀態),增加了決策的難度;加息太快,怕對經濟造成衝擊,加息太慢,又怕要承擔經濟過熱及通脹過高風險。

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並刪除了貨幣寬鬆的措詞,上調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點陣圖顯示明年加息三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刪除寬鬆措詞不意味政策改變,暫時沒有看到通脹大幅上升的風險,儘管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勞工市場緊張,但聯儲局依然傾向漸進加息。自2015 年底以來,聯儲局加息8 次,遠超其他主要經濟體央行,美元與非美貨幣息差將繼續擴闊,美元強勢仍可維持。

金價勿撈底宜高沽

中美貿易戰互不相讓,兩國新一輪貿易談判預計在美國11 月中期選舉後舉行;另一邊廂,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簽定新貿易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組貿易秩序先勝一仗,美股再破頂,他朝中美達成協議,港股會否有運行,目前無法預估。

美國制裁伊朗油組(石油輸出國組織)拒絕增產,油價升穿75.0 美元,早前已說過不要沽油,挾淡倉威力可以很驚人,油價升拉高通脹,聯儲局繼續加息。金價繼續受壓暫時走勢偏淡,不宜撈底只宜逢高沽。

中國9 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50.8 較8 月份51.3 低,財新製造業PMI 下跌至50.0,是自2017 年5月以來最低,反映中小型私營企業困難,貿易戰影響開始浮現。銅價仍然在6200 美元以上真的有點高,本周內地股市休市,小心商品市場出現震蕩,貿易戰一日未解決,高追銅要小心風險。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分類: 9.商品匯市
關鍵詞: 文錦輝, 銅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