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10月 5, 2018
(|)
131 閱讀

 

用了很多篇幅講日本的玩具,今天講一件玩具的趣事,也是大事;據說是關系到我國當年製做導彈潛艇的技術。在60年代,中國的潛艇技術絕對是有限公司級別,與日本和美國有很大的距離,加上對中國全面技術封鎖政策,中國想發展相關項目根本無從入手;包括研究人員,技術,圖紙等等。中國航母的發展能夠快速,就是得力於買到原型艦和圖紙。日本在二戰時的潛艇和戰艦發展到相當高的技術,美國更研制出能發射導彈的潛艇,成為流動隱形殺手,帶著核武器穿洲過省,睥視全球,也是核二次還擊的重要資本,將全球軍事形勢完全歸入美國的掌控中。

當時中國的領導人下達了死命令,要求有關部門開展導彈潛艇計劃,在當時,連柴油潛艇技術仍未能好好把握的中國,要發展導彈潛艇,當真是個非常非常困難的天空項目。不過,世事就是如此巧合,當時有一合純屬玩具商自行空想構思設計出來的導彈潛艇模型,在偶然機會當玩具被帶回中國,隨後流入研發入員手中,研發人員那管他是玩具,起碼有了設計頭緒。事後當然被美國政府追查,証明真是空想構思,但潛艇的佈局卻跟實物有八成多接近。有了這個,中國的潛艇就大躍進一步。

圖1是60年代美國出產的核子潛艇透視版。

圖2是模型配件和設計圖,相當精細。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