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10月 6, 2018
(|)
331 閱讀

(2018-10-06 張化橋 新浪博客)

如果咱們實事求是的話,那就有可能發現,西方國家的朝野已經對中國產生了不可掩飾的厭倦。

 

我覺得原因有四:

 

1)意識形態的差別。它們奉行的是資本主義,而咱們搞的是共產主義。用李玉和的話說,我們是兩股道上跑的車。四十年前,咱們剛剛改革開放時,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憧憬是:中國會慢慢變得象他們。但是最近這十多年來他們開始發現,這好象不太現實。當然,東德歸入了西德。整個東歐也變了顏色,但是中國不同。

 

2)在四十年裏,中國幾億人脫貧了。中國也確實變成了一個大市場。但是,這個市場不是他們所嚮往的市場:中國的資本流動,匯率,股市,金融,證券,基金業,保險,石油,石化,港口,航空等行業依然受到高度控制,樣樣都要多輪審批,准入制度,牌照,國企的比重越來越大,政府管制越來越嚴,政策朝令夕改,等等。

 

中國人認為,出口是好事,進口是壞事;順差是好事,逆差是壞事;中國人可以隨時投資甚至收購外國的企業,但是不能輕易讓外國人來占咱家的便宜;咱們跟外國人做生意,本身就是對他們的恩賜。中國人無法理解貿易是互利互惠的。咱們認為,開放中國的任何行業,都是對外國人的讓步,是中國的損失!

 

咱們把產業政策掛在嘴邊(鼓勵,限制和禁止這個或那個行業),可是,在咱們的不少貿易夥伴的耳朵裏,這四個字幾乎是下流話, 猶如英文裏四個字母的F字!

 

3)世界處處是中國人。外國的學校裏,街道上,商場內,風景區幾乎隨處可見中國人。當地居民發牢騷,有抗拒,可能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咱們動不動就說人家有種族歧視,或者反華,未必都算公道。你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中國到處都有那麼高比例(注意比例!)的外國人,而且很多人嗓門大,隨地亂吐,還隨處抽煙,咱們會怎樣反彈?中國留學生的推薦信和論文批量造假,很多學生的揮霍以及一年到頭的紮堆也使東道國的人民側目。

 

4)西方國家開始感到了競爭和威脅。在意識形態完全不同的情況下,他們感到很警惕,特別是咱們有些官員不必要的蠻橫在西方媒體大量曝光之後。咱們振興中華完全正確。可是口號和吹牛並沒有幫助。

 

當然,你可以說,西方國家不也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嗎?當然有,而且十分嚴重。可是咱們何時自省過嗎?你可能會反駁,咱們中國怕誰?也對。咱們地大物博的堂堂大國怕誰?(只是小人我挺怕的。)

 

西方國家的朝野確有不少鷹派人物,他們主張跟中國來厲害的。這跟中國也有鷹派一樣。不知道什麼原因,有人就是喜歡爭端,事非,甚至戰爭。但是,絕大多數老百姓只想過個安穩的日子,但是有可能會被鷹派拖進爭端,甚至戰爭。中國也有動不動就喊口號,砸外國人汽車的壯士們

 

改革開放以來,幾百萬中國人移民到了西方國家。試想,以中國的國土之大,咱們有胸懷接納幾百萬美國的,或者坦桑尼亞的移民嗎?沒有。絕對沒有!咱們連農民工和其他低端人士都容忍不下,還有什麼資格批評西方國家?

 

從社會思潮上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厭倦與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總統,以及整個西方世界的右傾風是一致的。它的特點是政策重心內移,強硬對外,抗拒移民,夾雜著一點白人精英主義等。當然,這並不是對西方國家過去幾十年的自由和平等潮流的全盤否定。它只是鐘擺的向右,雖然它可能持續很多年。

 

咱們不要以為美國政府壞,人民不同。美國政府是民選的。也不要以為美國是孤軍奮戰中國。美國大哥挑戰中國,大量的西方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竊喜。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中西文化不同,衝突很難避免。
稻穗小編
小編注,新浪博客此文已被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