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10月 8, 2018
(|)
140 閱讀

 

107日,當很多遊客匆匆忙忙走在回家的路上時,北京突然傳來了兩個重磅信號。

 

這兩個重磅,一個來自央行,一個來自財政部,份量可想而知。

 

畢竟,央行負責貨幣政策,財政部負責財政政策,而這兩大政策,都是宏觀調控的最重要手段。

 

1、今天中午,央行宣佈:自2018101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

 

1%!這個幅度可是相當之大。要知道,以前 降准一般就是0.5%,現在是1%,等於釋放了12000億元資金。

 

無疑,這是年度金融市場又一重大事件。

 

2、今天晚上,財政部部長劉昆接受採訪表示:下一步,將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

 

一石激起千層浪!相對於降准,市場對財政部這一次對減稅的直接回應,給予了更多的關注和好評。

 

畢竟,現在市場更期望看到的是減稅。減稅,這不僅僅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更關鍵的是,這會讓市場看到改革的決心。

 

換句話說,財政部關於減稅的這一表態,相比降准,對市場更是一個大利好!

 

 

短短一天,財政部和央行密集表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兩大組合拳連續打了出來,絕非偶然。

 

這說明有關部門在駕馭宏觀經濟、對沖全球金融波動問題上,早有充分準備。

 

 

洞中方一日,世上一千年。很多人估計不知道,在這個國慶,全球資本市場發生了什麼。國慶後,當投資者打開交易軟體,全球資本市場已面目全非。

 

看啊,多個地區的股票和貨幣已經跌得鼻青臉腫!

 

其中,香港股市是這樣的:

 

 

韓國股市是這樣的:

 

 

印度股市是這樣的:

 

 

墨西哥股市是這樣的:

 

 

納斯達克是這樣的:

 

 

多個新興市場貨幣,再度大貶。土耳其里拉近日再度大跌。4日一度跌超2%,今日則繼續下跌,截至目前,已跌超0.42%。

 

 

印度盧比對美元一度跌至73.77,創20年來新低,成為年初至今亞洲(如果土耳其除外)表現最差的貨幣。

 

 

難兄難弟印尼盾則了跌0.6%,逾20年來新低。

 

 

澳元也扛不住了。

 

 

是的,你沒看錯:觸目所及,世界上多個國家的股市和貨幣,都跌得慘不忍睹。

警報和哀鳴在四周鳴響!全球恐慌指數VIX漲近30%,至15.03左右。

 

 

全球資本市場這波“淒風苦雨”,究竟是從何處而來?

 

那是因為現在又出現了兩個重大風險:

 

1、美國吹響了強勢美元的號角。

 

本周新興市場貨幣遭受的又一輪“血洗”,始作俑者是美元走強。

 

特別是103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出了加息的鷹派言論:美國經濟表現“相當正面”,“經濟非常弱的時候,我們確實需要相當寬鬆的低利率,現在再也不需要,它們再也不適合了”。

 

鮑威爾這番話,對許多投資者來說無異晴天霹靂。話音未落,美元指數大漲,講話期間一度逼近96關口,日內漲幅0.5%左右。採訪結束後,在紐約尾盤升破96,創六周新高。

 

 

美聯儲每次加息和降息,對新興國家來說,其實就是一次長羊毛和剪羊毛的輪回。歷史上,每次美元指數接近100,世界上某些地方就會發生金融危機。

 

因為美元指數走強,將帶來全球貨幣的普遍貶值。一個國家匯率貶值了,資產價格也會重估,所以一般會出現“匯股雙殺”。

 

2、油價正在節節攀升。

 

近期,國際油價不斷創出新高,布倫特原油強勢突破了86美元。這很大程度上,也是特朗普制裁和威脅攻打伊朗的結果。而油價走高,給世界資本市場蒙上了雙重陰影:

 

 

一方面,面對如此高油價,世界經濟發展將受到衝擊,經濟增長前景蒙上了陰影,資本市場的信心也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油價上漲,將給世界各國帶來輸入性的通脹,而通脹一來,各國央行就可能收緊貨幣,股市資金的水龍頭也將被擰緊。

 

生命不息,收割不止。換句話說,正是強勢美元和高油價,製造了全球新興市場的新一輪血雨腥風,而這兩大風暴的策源地,一定意義上都在美國。

 

換句話說,美國這個全球資本市場的攪屎棍又在磨刀霍霍了,美元資產與非美資產的多空對決,或再次在全球範圍內展開。

 

 

環球同此冷暖。今夜,全球千萬投資者無眠,更猛烈暴風雨或正到來。

 

獨立寒秋,砥柱中流。目前,歐盟孱弱,新興國家乏力,在美聯儲強勢美元政策及華爾街金融資本的衝擊下,能夠給予世界信心的,只有中國了。

 

 

對中國來說,就這幾天國慶假期,還發生了兩件意味深長的大事。其一,是美國副總統對中國空前的指責。其二,是南海上演真正的海上拼刺刀。這兩件事,疊加全球資本市場的動盪,難免會體現在A股上。

 

好在,央行和財政部都已經雙雙出手,送出了實質性的利好。更重要的是,當前中國經濟巨大的體量、發展潛力和強勁的韌性,作為世界資本市場壓艙石的存在,勢必成為美元資本無法攻破的、鐵一般的籌碼關口!

 

國家已經給投資者們送出了實實在在的利好、真真切切的溫暖!108日,讓我們更好地投入工作、更多地創造財富!

 

在這個全球恐慌的時刻,我們能顧依靠的,只有自己的雙手!

 

來源:財經要參(mofzpy)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在貿易戰下,減稅去減輕企業的影響,亦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