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10月 9, 2018
(|)
340 閱讀

(2018-10-8 李家謙 Yahoo財經)

 

港股五個交易日累跌了1,500點,本周一收報26,202點,再創今年低位,並跌近上月低位26,220點,雙底能否守得住,短線關鍵是A股及人民幣走勢,加上中美貿易戰未有解決跡象,及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升穿3.2厘帶動資金「走資」新興市場,因此,恒生指數走勢料繼續疲弱。本欄數月前已多番建議減倉增持現金,等待股價吸引時再入場。那麼,港股跌到目前水平,可以入市撈貨了嗎?以下三個指標可作參考。

 

 

第一個指標係市盈率。以本周一恒指數收市價計,市盈率已跌至10倍,息3.82厘,即使明年50隻藍籌股的平均盈利增長是零,港股現價的估值開始吸引。不過,過往20年來每逢股災,港股市盈率跌至8倍才見底回升,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6年A股熔斷。若港股今次大跌浪插落8至9倍市盈率,恒指則有機會見21,000點至23,000點。

 

第二個指標是市帳率。目前港股的市帳率為1.2倍,與過往多次的歷史低位市帳率1.1倍已非常接近,倘港股市帳率跌至1.1倍,則恒指指數則大約23,500點,跟用市盈率測底差不多。

 

散戶離場指標值得參考

 

第三個指標是與普羅散戶對著幹。由去年至今年1月的大升市中,在公眾場合高談闊談股票的散戶比比皆是,可能連家人朋友也樂此不疲地分享冧巴,而網上炒股節目的觀眾人數動輒幾千人,微信炒股群組每天逾千條訊息是平常事。但大半年來,這些散戶指數開始回落,講股票的開始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不少人埋怨高位接貨坐艇;網上炒股節目的觀眾銳減,市況差專心工作更實際;而微信炒股群組只剩下幾個疑似莊家打手在空談,因為派冧巴已乏人問津,促銷股票的微信女也開始退潮。

 

當大部分散戶萬念俱灰之時,很多時便是股市見底之日,屆時入場當揀行業龍頭股,例如內銀,內險,內需及科技等。目前,港股的處境儼如十月圍城,惟仍有部分散戶冒著10號風球博反彈,當這些絕世好友也被搬離現場時,也許港股離底不遠了。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謝謝分享!!!
大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