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0, 2018
(|)
116 閱讀

(2018-10-10 mrpuppybunny 虎嗅APP)

又一款產品被Google“放棄”了——穀歌於10月8日發公告表示,公司旗下社交網路服務Google+的消費者版本將在未來10個月內永久關閉,只會留下一個適用於特定用戶的企業版。

穀歌此舉源於《華爾街日報》於同一天發表的一篇報導。這篇報導揭露了Google+的安全漏洞:從2015年到2018年3月,Google+的一個軟體故障將其數十萬用戶的個人數據洩露給外部開發者。這些數據包括姓名、電子郵件地址、出生日期、性別、居住地等個人資料。

 

穀歌在公告中表示,有438個應用程式可能使用了可獲取用戶隱私資訊的應用程式介面,但他們並沒有發現任何開發人員濫用這些資訊的證據。

 

 

實際上,這個安全漏洞被隱瞞了將近半年之久——

 

Google內部人員早在今年3月就發現了漏洞並進行了修復。但是,他們害怕自己經歷Facebook的遭遇——穀歌的法律和政策人員警告稱,公司不宜向公眾披露這一事。他們在致高管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這樣做將引發“直接的監管”,並會“損害公司聲譽”。備忘錄中甚至還引用了Facebook的“劍橋分析醜聞事件”作為案例進行說明。

 

知情人士稱,在內部委員會達成一致後,Google的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做了一個現在看來非常錯誤的決定——向用戶隱瞞漏洞。

 

桑達爾·皮查伊

 

不作惡都是假的?

 

儘管目前來看,洩露的用戶數據還不能確定是否被用於惡意目的,隨著漫長的調查,這件事也許會被公眾淡忘。但是,“前瞻網”認為,穀歌的“掩蓋”卻暴露了更嚴重的問題——穀歌是否對有關其做法的其他有爭議性問題保持公開透明,還是慣性“失聲”?

 

由於漏洞是在歐洲GDPR於5月生效之前被發現的,穀歌未能在72小時內披露問題,這意味著,穀歌可能會在全球年度收入中被扣2%的罰款;除了公眾的抗議,穀歌還可能面臨集體訴訟。

 

穀歌早就應該重視這個問題。早在2011年3月,聯邦貿易委員會對Google+的第一個版本,Google Buzz進行了打擊,指責該公司採取了“欺騙性策略”,違反了自己的隱私政策。在和解的過程中,穀歌同意實施一項保護用戶數據的隱私計畫。然而,之後的穀歌卻又給自己惹來了新麻煩。

 

雞肋的Google+:90%的用戶會話時長不到5秒

 

除了應對安全隱患的不力,此次數據用戶洩露事件也暴露了Google+的諸多問題。

 

Google+於2011年6月28日上線,是一個SNS社交網站,Google+負責人維克·岡多特拉(Vic Gundotra)和布蘭得利·霍洛維茨認為,Google+不只是一個產品,也不是一種戰略方案,而是一個擴展後的Google。Google+的最初目的是讓Google線上資產在日常生活中更普及,而不只是上網時偶然點擊、搜索一個網站。

 

Google+的開局不錯:上線一個多月後,用戶增長至2500萬;到了2011年10月,用戶達到了4000萬。

 

Google+在當時也被視為欲與Facebook分一杯羹。但是,在2010年~2011年,Facebook已經非常強勢了,坐擁超過7億的用戶,讓其他入局者望塵莫及。

 

然而,Google+的存在感卻越來越低。除了應對安全隱患不力,Google+一些列的新功能和政策被屢屢詬病。比如,Google+無法控制垃圾郵件被用戶吐槽;Google+強制實施“真實姓名”政策,丟失了許多想要使用假名或昵稱的用戶。不配合的用戶將被銷號,這意味著,Google帳戶資訊的丟失,包括Gmail、文檔、日曆資訊;從2012年1月開始,Google開始要求用戶擁有Google+帳戶才能註冊Gmail。這被認為是一個“用戶不友好”及“強制集成”的開始。

 

放棄Google+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已經成為遊戲發燒友和教師群體的聚集地。

 

穀歌內部也承認Google+並不受歡迎——穀歌研究員、工程副總裁本·史密斯(Ben Smith)表示,Google+的使用率很低,90%的Google+用戶會話會在“不到5秒”的時間內結束。

 

過去幾年中,一些美國科技媒體一直在唱衰Google+,他們認為:穀歌社交網路已經死亡。而多年來,穀歌也一直在試圖阻撓媒體的負面報導。

 

Facebook霸佔用戶的時代,Google+模糊的產品定位、被人詬病的功能和政策都讓這款產品看起來笨拙且不友善,Google+終究難逃“7年之癢”。

 

(本文參考了前瞻網、DeepTech深科技、網易科技的報導)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