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0月 11, 2018
(|)
310 閱讀

三國 (魏、蜀、吳)

[三國是三個政權同時鼎立的時期,到最後魏滅了蜀,司馬炎篡了魏而立晉國,晉繼而滅了吳而結束這年代。三國年代戰爭頻頻,估計總人口一千六百萬至二千萬。]

(公元221-263)

(四十一)

漢懷帝 劉禪 生卒:公元207-271年 在位:223-263

小名阿斗 劉備長子 母甘夫人

[年號:建興、延熙、景耀、炎興]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劉備棄城,盡遷新野百姓入樊城,劉備先行,趙雲保護老少,曹魏大軍從後趕到,混亂中甘夫人受傷,抱著嬰兒阿斗不肯上馬,把兒子交付趙雲,然後投井身亡,趙雲抱著阿斗,單騎救主,勇猛衝出重重圍困,最後將嬰兒交回劉備,此乃歷史故事[百萬軍中藏阿斗]

-章武三年(公元223),劉禪於劉備逝世後繼皇位,時十七歲,在孔明輔助下執政,改元建興。

-建興五年(公元227),孔明上《出師表》,平定南方四郡。

-建興六至十二年間(公元228-234),孔明多次北伐與曹魏交戰。(歷史遺有《後出師表》,不過三國誌和三國演義均沒有記載,真實性成疑。)

-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孔明出師伐魏不利,終於五丈原軍中。

-公元263年,劉禪向曹魏投降,在位四十一年,蜀漢亡,劉禪移居都城洛陽,被封為安樂縣公。

-一天,司馬昭設宴款待劉禪,席間演奏蜀樂和歌舞助興,蜀漢舊臣想起亡國之痛,無不掩面流淚,司馬昭問劉禪思念蜀否,劉禪答道:「此間樂,不思蜀也。」此乃成語[樂不思蜀]來由。

-公元271,劉禪去世。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