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2, 2018
(|)
134 閱讀

(2018-10-12 周金濤)

1、60年的經濟週期:人生有三次財富機會

重要經濟週期理論開創者是兩個,第一個康波週期,實際上它是全球經濟運動的決定力量,也是在座各位人生財富規劃的根本理論。

我有一句名言叫“人生發財靠康波”,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財富積累,一定不要以為是你多有本事,財富積累完全來源於經濟週期運動的時間給你的機會。

 

比如過去的十年,中國暴富的典型是煤老闆,肯定大家在心裏認為煤老闆肯定是不如我有本事。為什麼他成為煤老闆,原因就是在於天時給的機會。按照康德拉季耶夫理論來看這是大宗商品的牛市,就給煤老闆人生發財的機會。

 

但是在座各位可不可以成為煤老闆?應該今生不會看到,這是它的理論描述的。一個人的一生中所能夠獲得的機會,理論上來講只有三次,如果每一個機會都沒抓到,你肯定一生的財富就沒有了。如果抓住其中一個機會,你就能夠至少是個中產階級。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人生的財富軌跡是有跡可循的。人生的財富軌跡就是康德拉季耶夫週期。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康德拉季耶夫週期。

 

在世界經濟週期運動中最長的週期是康德拉季耶夫週期,它一個迴圈是60年一次。大家知道60年就是一個人的自然壽命是60年,中國講60甲子,迴圈一次就是一個康德拉季耶夫週期。它分為回升、繁榮、衰退、簫條。

 

 

2、未來十年註定在蕭條中渡過

 

現在這次經歷的康德拉季耶夫週期,在座各位經歷的是從衰退向簫條的轉換點,在座各位未來十年註定在簫條中渡過,這是康德拉季耶夫不可改變的規律。

 

到了2017年中期,大家就可以知道我的判斷對與不對。我曾經在2007年的時候判斷2008年將發生康德拉季耶夫週期衰退一次衝擊,就是大家看到的次貸危機。

 

2014年10月份,我發表報告認為,2015年二季度發生二次衝擊,二季度之後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這些都是有規律可尋的,資產價格的運動絕不屬於規律,這個都是大家可以看到的。

 

2017年中期,三季度之後,我們將看到中國和美國的資產價格全線回落,2019年出現最終低點。那個低點可能遠比大家想像的低。這就是現在可以告訴大家的康波理論。

 

一個康波的運動是技術創新推動的,本次康波1982年開始回升,大家知道1975年到1982年是上一次康波的簫條階段。

 

如果瞭解世界經濟史應該知道,全球滯脹,美國英國做供給側改革。我看大家很興高采烈的談論供給側改革問題,供給側改革是全球進入簫條的標誌,似乎沒有必要興高采烈的,實際上真的談到供給側改革,一定要進入簫條的。

 

繁華是1991年到1994年的美國資訊技術泡沫,是康波繁榮的標誌,當美國的泡沫破滅之後,後面經濟又增長了七八年。

 

所以,2008年之前是世界經濟的本次康波的黃金階段,從2004年到2015年應該是本次康波的衰退期,衰退期能看到的就是,雖然經濟增長不怎麼樣,但我們還能夠從資產價格中獲得很大的意義,這個大家能夠感受到。比如我們的股市、債市,2009年以來,大的角度來看都是上升趨勢,都是有利可圖的,這是康波中的衰退階段。

 

3、2018年後能明白我說的話的意義

 

去年我有一個判斷,2015年是全球經濟及資產價格的重要拐點,過去6年,下半場會講一下,過去6年投資看一個指標就是央行,美國、中國央行不斷放水你就有錢抓,這是過去6年投資的唯一標的,就是寬鬆。

 

大家今年放水不管用了,這就是資產價格的轉換點。我看去年大家討論資產荒,資產荒就是我錢多,但是沒有收益率,這是很危險的信號,這是一個轉捩點,轉捩點意味著未來四到五年的總體的資產收益率不僅不賺錢,甚至可能要虧損。

 

我在去年底給各個機構的建議是,要做好大幅降低資產收益率的心理預期的準備,同時要做好應對未來在2017年到2019年可能發生流動性危機的準備。

 

我覺得今天的會議是很好的,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如果現在大家通過發債能圈應該多圈點,到2019年你應該能感受到參加今天這次會議的意義。我奉勸大家,比如說如果想發債最好發五年的,2018年之後就能夠感到我說的話的意義。

 

 

4、消滅中產階級財富的兩個方法

 

2015年之後,全球應該進入的康波的簫條階段,在康波的簫條來臨之前,會發生哪個現象?這個現象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到了,我們覺得手中有很多流動性,大家這個流動性過去6年還通過炒股票賺到錢,大家2015年開始不賺錢。

 

怎麼辦?我需要為我手中的錢保值,所以,大家想了一個辦法就是買進一線城市核心區域的房地產。第二個辦法搞點新興產業,很多人投了很多新三板。從我的本心出發,這兩個辦法都是消滅中產階級財富的方法。

 

我自己投資的紀律是2014年之後第一不買房,現在是中國房地產週期反彈階段,就是只有一小戳漲,所以大家看到的一定是熊市中的反彈。怎麼辦?賣,不應該買,炒股票的人全都理解的一個最簡單的道理。所以現在應該是房地產的兌現階段。

 

第二個大家追逐的新興產業,因為我是研究長波理論的,我看的很清楚,實際上所謂的互聯網+,就是本次康波的技術創新,資訊技術的最後成熟階段。

 

大家知道,資訊技術爆發期在80年代,90年代在美國主導國的展開期。當技術從主導國傳導到中國,中國是本輪康波中的追趕人,傳導到中國擴散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那麼你們想這個技術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一個技術當它在追趕國的滲透到達了無孔不入的時候,一定到達了它生命週期的最後階段,這個技術後面就是一個成熟並衰落的趨勢。

 

所以,去年我跟朋友說,2016年和2017年是新三板的兌現階段,能不能兌現要看你的命運了,這個東西不是我能夠左右的。大家不要認為一定要兌現。

 

當大家看到這兩個現象的時候,意味著康波要進入簫條期,你突然會發現,在經歷一次滯脹之後,2016年到2017年是一次滯脹,一次滯脹發現你手中持有的流動性差的資產可能就沒人要了。

 

在這個階段之後,將進入貨幣消滅機制,就是這些資產的價格將下跌,這個就是康波理論告訴我們的。

 

每一次的康波的簫條都是一次滯脹展開,滯脹之後就是消滅通脹的階段。所以,未來可能大家突然會覺得,手中的流動性資產不夠或者沒有。這也是讓大家趕緊發債的原因,你可以有現金流用,甚至以現在低的價格買進資產。到2025年,都是第五次康波簫條階段。

 

第四次康波的簫條在一九七幾年,第三次是一九二幾年,就是美國的大簫條,康波理論描述了一套世界經濟的長期的運轉。

 

5、40歲以上的人,第二次機會在2019年

 

我們作為一個人如何在這樣的過程中來規劃你的人生財富呢?以我的長期研究來看的話,你的人生的機會基本上由康波的運動給予的。

 

十年前你在中信建投證券找了一份工作不是太重要,大家十年前在中信建投證券旁邊買一套房子真的很重要,因為中信建投在北京朝陽門,現在房子漲十倍,大家掙十年也掙不到。人生的財富不是靠工資,而是靠你對於資產價格的投資。

 

你對資產價格的投資是時間規律呢?一定是低點買進才有意義,這個時候買進房子這些沒有什麼意義。在一個人60歲的人生中,其中30年參與經濟生活,30年中康波給予你的財富機會只有三次,不以你的主觀意志為轉移。

 

40歲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機會在2008年,如果那時候買股票、房子,你的人生是很成功的。2008年之前的上一次人生機會1999年,40歲的人抓住那次機會的人不多,所以2008年是第一次機會。

 

第二次機會在2019年,最後一次在30年附近,能夠抓住一次你就能夠成為中產階級,這就是人生發財靠康波的道理。

 

巴菲特沒什麼,為什麼能夠投資成功,原因就在於他出生在第五次康波週期的回升階段,所以他能成功,如果現在一樣不會成功,這個就是有宿命決定的。

 

為什麼那個年代的美國會出現比爾蓋茨,因為技術在那個年代展開的,現在中國出不了比爾蓋茨,你的人生機會由康波的運動決定的,有人覺得自己很牛,很大的本事,賺很大的錢,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在命之中運行。這就是我研究完經濟週期以後我非常相信的一點,人的生命都是宿命的。

 

最簡單的就是1985年之後出生的人,現在30歲以下的人,註定你的人生機會第一次只能在2019年出現,35歲之前出現,所以現在25歲到30歲的人,未來的5年,只能依靠在浙商銀行好好工作。因為買房什麼都不行,這是由你的人生的財富的命運所決定的,這個是沒有辦法的。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在做人生財富規劃的時候,一定知道每個人都是在社會的大系統中運行,社會大系統給你時間機會,你就有時間機會。這個大系統沒給你機會,你在這方面再努力也是沒有用的。

 

6、房地產週期20年輪回一次

 

一個人的人生財富有哪些?理論上只能有這麼幾類:第一類就是大宗商品,這個實際上大家不要小看,在60年巡迴中,大宗商品是最暴利的行業。就是剛才講的,中國人覺得最爆發的煤老闆,原因就在此。

 

因為大宗商品的牛市是幾十年出現一次,我們這次的大宗商品牛市是2000年到2002年,這次是康波的衰退階段。第四次康波的衰退階段70年代是石油危機,也是大的商品牛市,所以商品是最暴利的資產。

 

在座各位所經歷的第五次康波,商品的牛市已經結束,以後不可能依靠商品取得暴利。2011年至少到30年,商品的走勢都是熊市,所以不可能在商品方面取得大的收益的。你說能不能做空,不行!2015年之前商品可以做空,大家2016年之後不能再做空,未來商品走的是熊市。所以在座的各位的人生的最主要的資產,不管是否曾經擁有,後面不可能再有,這是第一類。

 

第二類資產是房地產,就是經濟週期理論中的枯枿週期,房地產週期20年輪回一次,一個人當中可以碰到兩次房地產週期。為什麼呢?人的一生作為群體來講會兩次買房,第一次是結婚的時候,平均27歲,第二次是二次置業,改善性需求是42歲左右。一個人的消費高峰,最高峰出現在46歲的時候,46歲之後這個人的消費就往下走,你的消費逐漸由房子這些變成醫療養老。

 

房子一生中大致消費兩次,大概20年一次。房地產週期是20年輪回一次。中國本輪房地產週期1999年開啟,按照房地產週期規律分為三波,第一波2000到2007年,2009年之後又漲一波,2013年、2014年一波,三波上去,全國房地產週期的高點判斷是在2014年,這個是中國房地產週期的高點,後面價格下來。

 

 

但是,到2015年的時候大家突然發現,房子又好賣了,2016年一線城市核心區域房地產暴漲,但這不是房地產重新開始,而是碧浪。三四線城市的房子能漲才是牛市,垃圾股不漲,一小戳股票漲不是牛市,這是房地產週期的碧浪反彈。

 

所以,2017年上半年附近,中國的這次反彈會結束。如果你擁有一下城市的核心區域的房地產,並且不是自住房,我認為應該在未來的一年之內賣掉,這就是我對於大家的建議。

 

賣掉房子之後,你發現可以買到好多很便宜的資產,性價比已經發生變化,這就是房地產週期。不要以為房地產賣出去買不回來,這個世界上沒有只漲不跌的東西。2019年房價會是一個低點,2017年、2018年房價是要回落的。一個房地產週期的迴圈就是這樣,20年的迴圈,15年上升,5年下降,美國也是一樣。

 

2007年美國房子開始跌,跌到2011年附近觸底反彈。大家到美國買房有點不一樣,我的研究主要就是全球大類資產配置,美國歐洲都研究,中國在世界的東半球,美國在西半球,東西半球的房地產週期起點差十點。

 

中國房地產的起點是2000年,美國是2010年,2010年之後美國出現房子的牛市,2017年是第一波的高點,如果到美國買房,也可以再等等,現在也是第一波高點。大家現在買也不會被套,因為上升期沒有結束。

 

作為廣義大眾來講,不管你的知識怎麼樣,你跟大媽沒有區別。意思是說,這種東西跟智商沒關係,這個就是你的人生的機遇就是看你能不能把握。

 

人的一生,房子是最核心資產,商品不一定能綁住,房子至少一輩子搞兩次,這是第二類資產。

 

第三類資產是股票,股票不是長週期問題,隨時波動,這個在我們週期中沒法明確定義。

 

第四類資產就是藝術品市場,像古玩、翡翠這類東西,過去一些年漲的很快的,反腐之後下降厲害,這些來看就沒有只漲不跌的東西,你的人生資產總會在漲漲跌跌中渡過。

 

7、保值和流動性是未來五年最核心問題

 

作為人生財富規劃,你要明確現在這個時點應該做什麼。剛才已經說了四類資產,這四類資產中如何進行波動?我的看法是,未來五年是資產的下降期,這個時候大家儘量持有流動性好的資產,而不要持有流動性不好的資產。像高位的房子就是流動性不好的資產,還有一級市場的股權也是流動性不好的資產。

 

為什麼提新三板,因為流動性很差,想賣很難賣。在未來的投資,大家一定注意,賺錢不重要,第一目標是保值,第二是流動性。這兩個是未來五年大家在投資的時候我覺得一定要非常注意的一個,應該是一個最核心的問題。

 

這是用康德拉季耶夫理論進行人生規劃。60年運動中,會套著三個房地產週期,20年波動一次,一個房地產週期套著兩個固定資產投資週期,十年波動一次。一個固定資產投資週期套著三個庫存週期。

 

所以,你的人生就是一次康波,三次房地產週期,九次固定資產投資週期和十八次庫存週期,人的一生就是這樣的過程。

 

我在中國這兩個週期當中是開拓者,康德拉季耶夫週期理論和庫存週期理論。現在很多實業同事,製造業的價格波動最短決定週期就是庫存週期。我在去年10月份寫報告,認為2016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將觸底,中國經濟的庫存週期將反彈,大家看到商品價格觸底反彈了,這就是用我這套理論做出來的東西,所以我最近很忙。

 

前兩天有很多人發表與我不同的觀點,週期要換面,有些人發這樣的觀點,實際上這些都是對我的觀點的反駁,沒關係,我們可以用未來的時間來看。

 

8、2017年中期之後進入中週期的最後下降階段

 

今年最主要的機會在哪里?剛才已經講了,最核心的機會就在於兩個字:漲價。大家所有炒作的東西都來源於漲價,除了我剛才說的大宗商品,農產品中的雞鴨也漲價,房子也漲價,包括最近股票炒的維生素也漲價。

 

過去我們是賺錢靠什麼?過去三年賺錢靠炒小股票,把估值炒上去,玩虛的。2016年我的總結叫脫虛向實,就是大家發現虛的已經沒法玩,到頭了,這個時候發現,央行的貨幣政策到邊際高點,貨幣乘數上升了,庫存週期帶動貨幣乘數上升,這時候基本邏輯就是通脹,2016年一開年,小股票下來了,大宗商品開始漲了,這是大邏輯的轉換。

 

大家每年做投資,開年之前都要想想,這年做投資的主邏輯,過去幾年炒小股票,但是未來,2016年就是炒漲價。作為個人投資來講,還是那句話,不能買流動性差的資產。商品資源股可以,別的流動性差的資產也是不划算的。根源在於貨幣乘數上升,會出現通脹。

 

我們看去年,2015年發生了什麼?股票下跌,人民幣貶值,這些意味著什麼?2015年是全球的中週期高點,剛才講平均8.6年、9年一個中週期迴圈,在一個中週期中有三個庫存週期,會出現三個高點。

 

一般來講,中週期的最高點可以出現在三個高點的任何一個高點上。2015年以美國代表的全球的中週期高點,2014年12月份是美國的固定資產投資和PMI的高點,我當時就說美國經濟進入最高點,後面資產價格就會有反應,大家看到2015年出現了美國股市跌了。同時在去年,我們還看到美聯儲加息,從2000年反危機之後第一次加息,進入了十年中週期的高點階段,2015年到2019年就是中週期的下行期,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看到邏輯就發生變化。

 

大家一定不能再以過去的思維來判斷我們未來的投資,不能認為央行又放水了所以有機會,未必是這樣。我們未來的邏輯,應該全面脫虛向實。但這個脫虛向實也是短暫的,只適用於2016年,2017年中期之後會進入中週期的最後下降階段,就是我們剛才講的2018年、2019年要謹慎小心,這就是現在看到的這樣一個大方向,大方向就是未來是下降階段。

 

 

9、2017年美元指數牛市結束

 

黃金未來的最大機會是什麼?除了是貨幣的矛,具有保值功能之外,還有一個巨大的機會在於2017年美元指數牛市結束,人民幣加速國際化,這個時候國際貨幣體系將發生動盪。

 

所謂的國際貨幣體系動盪就是,以前都是以美元為主的,世界是觀察美元的貨幣政策,大家現在發現,作為世界經濟體的老二中國開始挑戰這個問題,到底中國在國際未來的貨幣體系中起到多大作為我們也不知道,取決於很多因素。

 

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國際貨幣體系動盪的問題,大家就會心裏發毛,怎麼辦?買黃金,因為黃金畢竟是貨幣的矛。我覺得,未來黃金的大機會是來源於此,來源於國際貨幣體系的動盪。我覺得今年黃金的低點,今年的黃金低點有可能出現在二或者三季度,那個時候大家可以再買,現在應該是短期高點。

 

如果說我們今年的投資邏輯是這樣的一套邏輯,怎麼判斷今年的機會呢?如果說你在今年能看到PPI、CPI上行,說明我們的經濟正常運轉,比如說你就做股票,買商品,正常運行,一旦看到PPI、CPI轉頭,甚至漲不動,這時候要小心,這可能是經濟的第三庫存週期高點,這個高點出現要拋掉所有的資產,只留現金和黃金等待低點的出現。

 

今年做投資就看CPI和PPI,如果漲得動,說明經濟還OK,如果說CPI和PPI有調頭往下的趨勢,一定要小心了。我們今年的投資的主邏輯,不管做什麼資產,投資的主邏輯都是這樣,這個是我要講的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美元作為世界貨幣,我們怎麼判斷這個問題。2011年12月,我寫過一篇報告叫“美元破百衝擊中國”。當時美元指數在72,我用康波理論推斷,2011年開始美元向上運行,牛市,2017年中期美元指數到100%以上,在美元指數2017年衝破一百之後,可能會對中國的資產價格差距衝擊。

 

現在來看,至少前半部分是對的,美元指數已經曾經到過一百,原因很簡單,我剛才給大家講美元指數的牛市和熊市,本質上由美國的房地產週期決定的, 2010年美國啟動房地產週期之後,美元指數進入牛市。

 

10、2019年是中國經濟的最差年景

 

2019年,東方國家啟動房地產週期之後,繁榮從西半球到東半球,那時候美元就變成熊市,所以不是所有時間都適合換美元的。為什麼呢?說起來有點玄,我剛才給大家改的四周期嵌套理論,我研究這個東西十幾年,我後來發現這個東西的運行規律實際上就是天文學的規律。

 

以後,主宰地球的規律是太陽規律,太陽黑子週期的迴圈就是55年到60年最長迴圈,20年一個海爾迴圈,20年當中包含來個10年的施瓦貝迴圈,然後包含來個厄爾尼諾迴圈,所以厄爾尼諾就是經濟中的庫存週期。

 

我後來研究完這條東西之後,越來越覺得宿命論是可行的,用你的生辰算命是有依據的,以後我用經濟週期理論可以推導出類似的結果。

 

我後來發現,不管是算命還是經濟週期理論遵循的都是天文學規律。宿命論一定是有道理的。當然也許我們無法解釋為什麼有道理,但是一定是其中有內在的聯繫。

 

我覺得大家,特別平時在工作中,我就跟我們的朋友說,一定要知道你的領導屬什麼的,這很重要。以後你知道你們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屬什麼的,你就大致能判斷你們公司今年行還是不行。如果行就多幹幾年,不行就趁早跳槽很重要。這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剛才講了2019年是中國經濟的最差年景,我剛才說的另一套理論中也是可以解釋的。所以美元現在還沒有到達這波牛市的高點,這波高點應該在明年中期。

 

明年上半年,美國也會出現滯脹,那時候美聯儲會連續加息,流動性會出問題,美國經濟掉頭往下,通脹掉頭往下,就會出現經濟的調整。這就是我們2017年的中期可以看到的。大家做投資只要掌握這些規律,不會犯大的錯誤的。

 

第四個關於政策,中國的政策肯定受到了蒙代爾三角的約束,就是匯率跟貨幣政策跟資本自由流動只能取其二,不能都獲得。所以,自從人民幣貶值之後,中國貨幣政策的寬鬆受到影響。現在人民幣趨於穩定,貨幣政策又有一些空地了。

 

11、鍛煉身體,2019年再回來

 

但是總體來講,今年貨幣政策不會很寬鬆,這是可以看到的。根源就是我們國家對於匯率的擔憂,以及對於通脹水準的擔憂。講一個我對未來的人民幣匯率的看法,現在大家對人民幣匯率持悲觀態度,我覺得今年下半年之後,人民幣匯率會升值,這是我的判斷。

 

為什麼呢?

 

從道理上來講,中國和美國是世界經濟的共同領導者,這兩個國家的利益事實上是一致的,美聯儲加息的時候考慮中國怎麼樣,這是很誠懇的表態。你觀察去年以來的匯率會發現,人民幣走勢是美元走勢的領先指標。人民幣先跌美元就跌了,現在人民幣起穩美元指數就起穩了。如果判斷全球開啟第三庫存週期美國要加息,美元要漲了,人民幣也會上去。今年下半年不一定看空人民幣,大家還是要好好琢磨一下。可能對於做外匯的比較重要,這是比較大的趨勢。

 

2017年之後,可能大家覺得如果美元貶值,人民幣一定貶值,我們怎麼辦呢?有兩個辦法,當你預感人民幣要貶值的時候,可以做空韓元,韓國是中國經濟的領先指標,可以做空韓元;還可以隨後做空澳元,以後澳大利亞是資源國,它的貨幣跟著鐵礦石波動的。這個就是可以對沖人民幣下跌風險的辦法,這就是我平時研究的東西,全球資產配置宏觀對沖理論。

 

很多人說孩子留學到澳大利亞要不要買房,我說現在不適合,原因在於第一:現在澳元偏高,將來可以換到更多;第二澳洲現在房子貴,四五年之後肯定比現在便宜。

 

大家到資源國買東西,一定等到資源的最低點來買,大約在2018年或者2019年。可能在座的各位對我不太熟悉,但是二級市場對我的理論是很熟悉的。

 

你們可能不知道,他們一般都是稱我叫“尼古拉斯金濤”,原因就是在於康德拉季耶夫週期,康德拉季耶夫全稱是“尼古拉斯康德拉季耶夫”,你們搜“尼古拉斯金濤”就知道,因為我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週期的判斷至少過去是比較准的,未來只能到時候去驗證。

 

2016年最大的投資機會是什麼?就是商品價格,這個問題去年反復強調的。我覺得大家一定要明白一點,任何機會都是靠賭博的,沒有確定性的機會,當你下注的時候就決定你能不能成功,一個優秀的投資人都是賭博賭出來的,這是毫無疑問的。

 

我跟投資經理說,當你看到所有事情確定的時候,機會不屬於你了,只有不確定的時候才能得到機會,所以任何的機會都是賭博。2015年已經告訴你2016年最值得賭的是商品價格反彈,賭不賭在你,現在看來確實反彈,我剛才講的就會按照這個走,因為最主要的信號已經出現,就是2016年的情況。

 

對於未來想提醒大家的一點,2018年到2019年是康波週期的萬劫不復之年,60年當中的最差階段,所以一定要控制2018、2019年的風險。在此之前做好充分的現金準備,現在可以發債,五年之後還有現金。

 

對於個人來講,今年明年賣掉投資性房地產和新三板股權,買進黃金,休假兩年,鍛煉身體,2019年回來,這就是未來給大家做的人生規劃。

 

12、85後的人生最大機遇即將到來

 

剛才主持人介紹說我曾任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長,但是去年我辭職後只做首席經濟學家,原因就是在於我覺得未來的四年,做事情的困難性比過去六年大。而且在簫條即將來臨之前,一個社會必將出現分裂傾向,理論中可以看到的,所以政治上出現一些傾向也是正常的。

 

這種情況下,你的人生只有兩個選擇:一個選擇像我一樣當個虛職,每天忽悠忽悠,心情好出來忽悠,心情不好在家裏待著,這是一種選擇;另外一種選擇未來一定是英雄輩出的時代,你可以成為先德或者先烈,這是可以選擇的另外一個人生道路,在未來也是可以選擇的。

 

我覺得未來四年確實是社會將發生很大的變化的時候,特別對於1985年之後的生人,確實你的人生的最大機遇即將到來。這是我對未來的看法。

 

具體2016年,我原來怎麼判斷的,第三庫存週期的開啟中國最領先,在2016年一季度,美國第三庫存週期開啟的時候,之前是不會加息,我覺得美國最早加息在9月份才會加息,這是可以預見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美國也怕加息?因為美國最脆弱的也是資產價格,美國也是怕加息的。歐洲,歐洲經濟週期的運動比中國和美國晚,現在歐洲經濟週期高位稍回落的位置,歐洲的低點在今年四季度出現。

 

美元指數的走勢應該是一二季度弱,四季度轉強。這就決定了2016年中國經濟最佳觸底的時間點就在上半年,美元的壓力不強,同時大宗商品的反彈就在一季度。

 

網上有一個我講話的講演稿,微信上很多轉載,我當時12月份大家都看到了。看到沒關係,上半年依然是這個趨勢,大家依然可以做多大宗商品和經濟上行,三月份美元指數觸底反彈,到2017年中期都是一個上行期。今年上半年是中國經濟、股市、資產價格的最好的喘息階段,商品漲了,股市起穩了。這個用我們這套理論是可以把握的。

 

今年是未來四年最好的,核心邏輯就是做通脹,炒漲價,是我們核心的邏輯。什麼時候炒最好?下半年就出現滯脹,那時候買黃金了,再後面就是拋掉資產,持有現金,這就是今年的總體的邏輯。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