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5, 2018
(|)
156 閱讀

2018-10-15 遲宇宙 商業人物(ID:biz-leaders)

 

上個月,寶馬iNEXT概念車在正式發佈前做了一次全球巡展。我在北京站的巡展上觀摩了那輛車。這輛概念車是純電、續航650—700公里,配備L4級無人駕駛技術,2021年量產。

 

寶馬發佈iNEXT並配備無人駕駛技術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量產時間還是讓人覺得遲緩。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留給“造車新勢力”們的時間不多了。當傳統汽車產業的巨頭們開始全力涉足新能源、互聯網和無人駕駛的時候,我相信“造車新勢力”們大都將成為先驅。

 

無論“造車新勢力”們如何渲染其產品的各種性能,汽車最基本的屬性還是工具;最基本的需求還是安全性和舒適性。我不大相信江淮產線上出來的純電車能夠在安全性上超過寶馬慕尼克產線上出來的純電車。這不是妄自菲薄,而是殘酷現實。

 

汽車產業有複雜、穩定和嚴格的供應鏈,“造車新勢力”們要想獲得供應鏈優質廠商全力支持,其難度絲毫不比建立一支車隊參加F1要低。

 

我跟一家特斯拉供應商美國研發中心負責人交流時,他告訴我,馬斯克極有可能被來自底特律汽車圈人士所取代。特斯拉的股東們需要來自汽車工業的支持,以保障Modol3的交付。如果預測變成了現實,那就是1985年喬布斯從蘋果出局的翻版。 失去了喬布斯的蘋果並沒有贏得未來。1997年喬布斯又回到蘋果,使蘋果成為今天的科技霸主。

 

失去了馬斯克的特斯拉呢?

 

寶馬用iNEXT定義未來,將之視為寶馬未來的基石。大廠商也會幹一些糊塗事,但它們所掌握的專利、擁有的技術儲備,隨時可以將未來攥在手中。一個賭徒手中籌碼足夠的時候,他幹的就不是孤注一擲,而是在玩一個概率遊戲。

 

 

每一位創業者都希望自己能夠觸碰到未來,將未來牢牢抓在手中。大概率的事件是,他們的確觸碰到了未來,卻對未來無能為力。

 

百度曾經對移動互聯網無動於衷,騰訊也曾覺得雲計算是遙遠的事。2010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李彥宏說雲計算其實就是新瓶裝舊酒,沒有新東西。從早先客戶端與伺服器的關係,到後來基於互聯網的Web介面服務,再到雲計算,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馬化騰則認為雲計算是一個比較有技術性,比較超前的概念。他同意未來雲計算擁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但認為現在還為時過早,要過幾百年、一千年後才確實有可能(實現)。

 

未來真來的時候,他們跑得比誰都快。百度把未來賭進了無人駕駛,而騰訊則暢想著雲端飛翔。那一年對雲計算下了重注的是馬雲,如今阿裏雲已經成為了中國雲計算領域當仁不讓的霸主,在全球也位居前列。

 

 

未來一定是基於當下的需求產生的。馬雲之所以賭阿裏雲,也並非他憑空設想出了一個未來,而是他看到了阿裏巴巴平臺上的交易數據,如果不搞雲計算,阿裏巴巴掙的錢全拿去購買、租賃伺服器了。

 

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阿裏系的螞蟻金服、菜鳥。阿裏巴巴2007年曾經在舟山開過一場戰略會,戰略會上曾鳴曾畫了一張圖,這張圖正是今天的阿裏巴巴——資訊流、支付流、物流、雲計算……你不能說他們在十多年前清晰地看到了未來,那時候他們看到的更多是自身的需求。

 

沒有橫空出世的未來。未來如同潮水,有人看到了它的潛流暗湧,有人抓住了潮頭,大多數人隨波逐流,泥沙俱下。一年前還是“風口”的摩拜、ofo正在成為別人故事的配角,信誓旦旦的“造車新勢力”們,最終還是在看吉利、比亞迪的背影,更在看寶馬、賓士、豐田們的背影。

 

說起豐田,有一次我跟一個做汽車空調變頻控制器研究的日本人聊天兒,說起了新能源車的未來。他始終相信,豐田所代表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才是新能源車的未來,電動只是過渡。

 

今年5月,總理曾經參觀過豐田的氫燃料電池車。

 

氫燃料電池車是不是新能源車的未來並不確定,但它至少是方向之一。所有的方向最終都會彙聚成潮流——更安全、更舒適、更清潔。潮流意味著人們共同的需要。無論你看到與否,潮流就在那裏。

 

英雄和狗熊都輩出的年代裏,總有人渴望逆天改命。不久前,有一家公司在香港上市。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在致辭中說,我們終將改變潮水的方向。這句話很文藝,很喬布斯,適用於“新世相”,卻不適用於一家互聯網公司。因為它罔顧了一個事實——

 

你們誰都改變不了潮水的方向。世界潮流,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溫柔鄉是英雄塚,我們誰也不會花時間去想潮水平息後的世界。我們只想看到,在他們的身後,是碧波蕩漾,而不會是洪水滔天。

 

*圖片購自視覺中國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特斯拉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