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10月 15, 2018
(|)
101 閱讀

筆者上周五(12日)接受央視國際訪問,談論對外貿形勢的觀點,早前內地海關總署公佈了9月份外貿數據,9月出口增長速度明顯回升。考慮到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企業傾向於對美“加快出口”的情況,出口上升是可以理解的,但這因素並非拉動上月出口回升的主要因素。參考內地9月份內地對日、歐、香港出口增長速度明顯擴大,對出口的拉動較上月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是造成9月出口增長速度回升的主因。

 

考慮到上述經濟體的基本面仍較弱,歐元區PMI更顯著下滑,貿易戰下的出口替代及早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有可能是主要驅動因素。無可否認,內地外貿優勢遇到很大的挑戰,近年內地進口長期處於出口更引人關注。內地今年第一季度經常帳戶逆差高達341億美元,第二季度順差53億美元雖屬正數,但水準偏低。在未來經濟發展上,外貿再難以推動經濟的高增長。

 

為推動實體經濟增長,人行早前進行降准,此次定向降准原則上符合筆者的預期。自年初開始,人行分別在1月、4月和7月三次定向降准,但受到內地影子銀行呈現萎縮、信用違約事件不斷出現的一系列因素,內地貨幣金融環境仍屬偏緊,中小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甚為困難、融資成本高昂問題持續。投資界對人行再度定向降准早有預期,在國慶黃金週期間美股美債雙挫,新興市場憂慮重燃,人行定向降准有助實體經濟發展,改善金融機構與市場長期的流動性狀況。

 

 

目前,內地貨幣政策傳導並不完全通暢,信用債違約問題持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及成本高貴問題尚待解決。人行定向降准有助於內地商業銀行降低負債成本、改善放貸能力。此外,此次降准釋放出人民幣7500億元增量資金,更可用作對沖10月份繳稅。不過,人行並未額外釋放出大量流動性,更明確表示將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不會大水漫灌。

 

過去數月經濟及金融數據不理想,1至8月份內地固定投資創歷史新低,8月份M2同比增長創歷史次低,同月社會融資規模同比下滑,以及PMI製造業不及預期等等,蛛絲馬跡可見內地經濟存在挑戰。另一方面,從內地經濟結構出發,消費、服務對經濟的貢獻正在不斷增強,目前社會消費品零售數據其實尚未涵蓋服務消費支出與政府消費支出,參考內地報告,發現後兩者實際上增長非常強勁,內地GDP同比亦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區間,內地經濟仍存穩定性,國家經濟並不完全依賴固定投資與出口所帶動。

 

縱觀形勢,內地金融杠杆持續下降,影子銀行萎縮,房地產泡沫風險基本得到遏抑等,部分宏觀金融風險已經減緩。在資本市場層面,市場雖然仍屬波動,但股市的整體估值已經處於相對合理區域。

 

作為總結,內地近期的財金政策並未改變人行穩健中性政策取向,某程度上是緩減市場對人民幣因應中美貿易戰或流動性外泄的預期迴圈。目前,內地經濟仍有韌性,國家嚴控金融風險。若美元走強因素受阻,對人民幣匯率穩定有正面作用,而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能保持一定的穩定性。

分類: 1.宏觀經濟
關鍵詞: 外貿,人民幣
derrick ng
在貿易戰和加預期下,人民幣的貶值趨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