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0月 16, 2018
(|)
185 閱讀

上周全球股市出現久違的回調。關於後市如何,華爾街從市場投資者結構、大跌原因和經濟基本面分析,給出了各自的預測。其中,Nikolaos Panigirtzoglou 注意到數個市場信號,暗示美股調整才剛剛開始。

 

摩根大通觀察到:

 

截至10月1日-10日,本月表現最差的基金類別為股票型多空對沖基金(-3.3%),其次是風險平價基金(-2.8%)和平衡型基金(-2.8%)。

 

與此同時,HFRX股票對沖指數也跌至2017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

 

 

但美股的脆弱性不僅於此,還有其他弱點,既與基本面有關,也與投資者頭寸有關。

 

基本面上,全球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四大央行繼續退出QE或者以“不退出的名義”收緊貨幣政策;另外,IMF近期下調了19個國家2019年經濟展望,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預期都面臨著負面修正。

 

至於美股繼續調整的具體理由,Nikolaos Panigirtzoglou 羅列了一下五個:

 

首先,紐交所今年的空頭淨額與近幾年相比,有所下降。下圖展示的今年9月份的數據,Nikolaos Panigirtzoglou 懷疑在上周的市場大跌,已經導致了新一輪的大規模空倉。

其次,機構投資者看起來對沖不足。最新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期權未平倉合約比率正處於甚至低於平均水準。

第三,機構投資者仍然在做空波動性。“恐慌指數”VIX期貨淨投機頭寸仍存在做空基礎。

第四、美股散戶投資者在今年5月通過保證金帳戶將杠杆頭寸堆至歷史新高,迄今為止仍未平倉。下圖顯示的是8月份的數據,但摩根大通並不認為相關指標會在9月、10月降至合理水準,消除脆弱性的根源。

第五、不要忽略三季度財報季來襲、企業進入股票回購進入封鎖期兩大因素。從中期來看,美股資金回流、股票回購很可能有所減速。

 

美國第二季度的資金流數據顯示,當季資金回流大幅放緩至1050億美元,比第一季度的一半還要少。考慮到股票回購正是近年來股票最大的需求方之一,如果這種減速模式在未來幾個季度繼續保持,美股因回購上漲的勢頭也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摩根大通總結稱,儘管最初的一輪拋售潮後,美股出現反彈,但這並不意味著市場不再脆弱,剩下的風險因素仍需密切關注。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