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10月 16, 2018
(|)
156 閱讀

(2018-10-15 劉曉博 財經韜略 )

 

“城市級別”對“城市機遇”的影響,再次得到體現。

 

今天(10月15日)《重慶鐵路樞紐規劃(2016-2030年)》主要內容發佈,這意味著重慶在中國鐵路網絡中的地位直線上升,超過了成都、天津、深圳、杭州、南京等一大批經濟活躍的明星城市。

 

據報導,未來重慶將有18條鐵路“加身”,其中包括9條高鐵、4條快速鐵路和5條普速鐵路,構建起重慶“米”字型對外高鐵大通道。

 

9條高鐵是:

時速250公里及以上的線路,即成渝高鐵、渝昆高鐵、廈渝高鐵、渝西高鐵、重慶至萬州高鐵、渝貴高鐵,渝萬城際、重慶主城至大足至安嶽(資陽)城際(成渝中線高鐵)、重慶主城至潼南至遂寧城際(蘭渝高鐵);

 

4條快速鐵路是:

設計時速200公里的線路,即蘭渝、成遂渝、渝利、渝貴鐵路;

 

5條普速鐵路

設計時速160公里及以下的鐵路,即襄渝、渝懷、成渝、川黔、涪柳鐵路。

 

到2030年重慶主城將形成重慶北站、重慶西站、重慶東站、重慶站四大客運站。

 

四大火車站的分工是:

 

重慶北站:西部疏解功能最強的鐵路綜合交通樞紐,以承擔滬漢渝蓉客車作業為主。

重慶西站:西部最大鐵路綜合交通樞紐,是國家規劃的重慶鐵路樞紐客運站之一,以承擔京昆、包海通道客車作業為主。

重慶東站:規劃設在南岸區茶園,為主城新增的鐵路綜合交通樞紐,以承擔沿江、廈渝、成渝通道中長途動車始發終到作業為主。

重慶站:重慶站為城市核心區鐵路綜合交通樞紐,以承擔沿江、廈渝、成渝通道動車作業為主。

 

《“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等重要檔公佈後,2017年4月,我曾率先撰文提出了一個概念:中國城市競爭開始進入“陸權復興”的時代。

 

我說的“陸權復興”,是基於以下重要變化:

 

第一,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終結,比較成本上升,全球製造業開始從中國向南亞、東南亞甚至非洲轉移,而貿易戰又加劇了這種轉移。

 

由於中國此前一直是全球製造業中心,所以全球航運業不斷向中國集中,全球10大港口中國占了7個。製造業的轉移,讓中國港口產能可能出現過剩,單一型港口城市(比如連雲港、日照等)將進入艱難轉型期,而完成轉型的上海、深圳、廈門等城市則有這光明的未來。

 

第二,高速鐵路成網,這在人類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只有中國實現了。高速鐵路網絡,讓內地交通樞紐城市獲得了復興的機會,也強化了他們的樞紐地位。這類城市在中國,往往是“有權力的城市”,或者說是“高級別的城市”,要麼是直轄市,要麼是省會城市。

 

以高鐵網路為基礎的“陸權復興”,不僅意味著沿海“單一海港城市”的衰落,還意味著一大批明星地級市的進一步邊緣化,意味高鐵網路註定以“直轄市”、“省會城市”為中心佈局。

 

《“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是一個高規格的國家級規劃,我們不妨看一下主要城市被提及的次數:

 

北京  17次

上海、重慶  16次

昆明  14次

廣州  13次

成都、西安  12次

廈門  11次

武漢、青島  10次

天津、鄭州、福州  9次

深圳、寧波、濟南、蘭州  8次

南京、大連、貴陽  7次

杭州、長沙、南寧、瀋陽、哈爾濱  6次

拉薩、烏魯木齊、煙臺、唐山  5次

合肥、石家莊、海口、三亞、太原、呼和浩特、洛陽  4次

溫州、泉州、南通  2次

無錫、中山  1次

蘇州、東莞、佛山、廊坊、嘉興、珠海、惠州  0次

 

可以看出,明星地級市都非常慘,就連蘇州這樣大體量的城市,都沒有被提及一次,至於東莞、佛山、珠海等等,都是一樣的待遇。無錫、中山、溫州、泉州因為有一些新專案,被提及了1到2次。只有煙臺、唐山、洛陽略好,被提及了4到5次。

 

位於金字塔頂端的,都是傳統的“有權力的城市”。但重慶能跟上海並列在第二位,比較出人意料。這跟國家加強對西南、西部的交通投入有關,當然跟重慶是直轄市,而且是面積最大的城市有關。昆明的地位也比較突出,這跟中國加強東南亞地區“一帶一路”建設有關。

 

由於西南地區比較耀眼,相比之下廣深的地位就有點弱化了。

 

 

上圖是《“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裏,對中國城市“交通地位”做的分級。最高級別的是四大樞紐,涉及7個城市:

 

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

 

也就是說,上述7個城市在同一個級別上,但獲得的專案、提及次數仍然略有差異。

 

從第二層級的表述看,昆明、鄭州、武漢、西安、大連、廈門等城市,地位是高於瀋陽、南京、杭州、合肥、長沙等城市的。

 

至於西部、西南部,重慶略高於成都,而這兩個城市又都高於昆明、西安、烏魯木齊,再往下才輪到蘭州、西寧、銀川、拉薩。

 

成為西部、西南部最耀眼的“交通樞紐”,這對於重慶來說當然是重大利好,這是直轄市帶來的一個重要“政策紅利”。但在重慶、成都、西安、昆明四大城市長遠競爭中,到底鹿死誰手尚很難講。

 

 

從目前彙聚的資金總量(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上看,成都第一、重慶第二,都在3.6萬億以上,而西安剛剛過2萬億,昆明還沒有到2萬億。所以,未來的競爭主要在成渝之間展開。而成都能調動的資源(全四川省)多過重慶,所以中長線看或許更具冠軍相。

 

對於重慶、成都、西安這類城市來說,越來越多的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加身”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交通帶來的人氣已經足夠。未來的關鍵是:通過更豐富、有競爭力的產業,以及更好的市場環境、自然環境把人留下來,做大城市規模。否則,路再多也超過了邊際效應,起不到“留住人”的作用。

 

至於蘇州、無錫、佛山、東莞這些明星地級市,相對地位下降是必然的。但是,其中靠近中心城市的地級市雖然沒有“另立門戶”的資格了,但可以通過融入城市群來獲得發展。比如蘇州融入上海,佛山融入廣州,東莞融入深圳。

 

溫州這類“十三不靠”的明星地級市,邊緣化的命運將是無可改變的。如果你不信,看看浙江省新出臺的大灣區規劃就知道了,未來浙江四個重點發展的新區都在北部,分佈在杭州、寧波、紹興和湖州——因為杭州這個省會在北邊,所以浙江北重南輕,這是必然的!

 

 

分類: 10.地產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