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6, 2018
(|)
325 閱讀

(2018-10-16 中國基金報記者吳羽)

 

隨著《2018年胡潤百富榜》的出爐,投資界的投資牛人,身家也隨之披露。

 

據統計,主營業務包括投資的富豪人數達235人。基金君仔細看了看胡潤榜上的投資富豪們,發現了不少私募圈熟悉的名字,於是給大家整理出私募圈最有錢的前40人,身家最低為28億元,以股權私募為主。

 

其中身家超百億的共7位,位居榜首的是紅杉資本的沈南鵬,身家260億;高瓴資本的張磊位居其後,身家達200億;期貨行業傳奇大佬葛衛東,身家160億元等等。

 

此外,還有兩家證券類百億私募的創始人,重陽投資的裘國根和景林資產的蔣錦志,身家分別達70億元和35億元。

 

榜單如下:

 

 

基金君給你們介紹介紹這些上榜的私募圈牛人。

 

身家260億的沈南鵬:

買下半個中國互聯網,旗下資產超過2.6萬億

 

今年51歲的沈南鵬,去年胡潤富豪榜他的身家是180億元,今年已經飆升至260億元。

 

他的人生一路開掛。1967年出生於浙江海寧的沈南鵬,7歲進入上海第二中學讀書;15歲拿到全國數學競賽第一名,之後又拿到了美國中學生數學競賽海外賽區第一名,從此被貼上“奧數神童”“數學天才”的標籤;18歲時,沈南鵬免試直升上海交通大學數學系;然後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數學研究生。

 

然而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數學系讀到一半,沈南鵬不幹了。學個什麼數學,難不成我還要成為數學家嗎?一念之下,沈南鵬從哥倫比亞退學,又轉而申請耶魯大學的MBA。

 

 

92年從耶魯大學MBA順利畢業後,沈南鵬開始了人生的第一輪投行之路。

 

先後在花旗銀行,雷曼兄弟和德意志銀行這等投行大家裏輾轉,十分光鮮亮麗。但是,沈南鵬認為投行做一生也只是個見證者,真正的大事和自己沒有關係,給別人做嫁妝不如成就自己。

 

1998年耶誕節後,31歲的沈南鵬決定離開德意志銀行下海。

 

下海後的沈南鵬連續打造了兩家巨頭公司,並將他們送進納斯達克:攜程和如家。        

 

1999年2月,一場春節後的飯局,沈南鵬與梁建章、季琦兩位校友聚到了一起,此後,三人把擅長人事管理的顧敏拉入夥,組成了“攜程四君子”。

 

攜程整個一路走的非常順暢,3年時間就將其送上了上市公司。脫手攜程後,沈南鵬加入了如家連鎖酒店。攜程旅遊,當然需要像家一樣的旅館。如家就是帶著這樣一個美好願望誕生了。毫無懸念,沈南鵬又順利將如家順利送進了納斯達克。

 

一路創辦兩家巨頭公司,沈南鵬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他還想讓更多像攜程,像如家的企業獲得更多的資本支持,也就是說,他想切換創業者的身份,用投資人的視角去孵化更多的創業公司。就在這個節骨眼上,一封邀請書從海外飄來,投遞者正是紅杉資本。2005年9月,沈南鵬和德豐傑全球基金原董事張帆一起創辦紅杉資本中國基金。

 

如今,沈南鵬帶領的紅杉中國成為國內最為成功的股權私募之一。馬化騰也曾在公開場合表示,沈南鵬可以說是中國風險投資界最成功的投資人,不是之一。而在這幾年做投資,基本在每一個專案裏都會撞見沈南鵬,而且是早在兩三年前就已經進入了這條領域。

 

 

周鴻祎說,沈南鵬是一條鯊魚。鯊魚嗅覺敏銳,只要有一絲血腥味,便能以最快的速度追來:據說紅杉中國65%以上的專案,都是在A輪完成。

 

那麼他投了哪些公司呢?官網顯示,如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總額已經遠超300億人民幣,成功投資211家企業,其中已上市的40餘家企業總市值竟高達2萬6千億元。囊括阿裏巴巴,京東、陌陌、360、唯品會、新浪網、美團、摩拜、蔚藍等多家知名企業。

 

而在年初吳曉波專訪沈南鵬時,吳曉波問沈南鵬是一個激進還是保守的人?沈南鵬說自己是一個對於風險上稍微保守,對於投資上有all-in心態的人。

 

沈南鵬:做投資跟企業家的差別是,好的投資人必須是一個企業家,但同時會比企業家更加的有一種協調能力和一種整個的管理風險的能力。從整個基金管理的角度,他可能會比企業家在承擔風險上會稍微保守一點。

 

比如講,我今天看到了一個非常讓人興奮的專案,我會花掉你整個基金的10%到15%去投資嗎?如果是一個好的投資人可能會說,不應該這樣。但是你在每一個專案上面,你應該跟企業家一樣的心態,一樣的all-in。

 

其實很多人忘記了做投資真正要最後的成績是靠什麼?是靠每一個基金有多少錢回給LP,這是最重要的。

 

此外,他表示這個行業危機感必須有,進入壁壘不是那麼高,關鍵是怎麼能夠在這個變化的市場當中,你也尋找變化,不能離開你基本的核心競爭力。

 

吳曉波:你喜歡這個時代嗎?會有危機感嗎?

 

沈南鵬:危機感必須有,因為當你自己的這個公司也已經到了一定的規模,從我們也是紅杉開始創業走到今天,就像當年如果我還繼續在攜程的話也一樣,你肯定會擔心說,我們以前走過的每一步能不能保持它的成果。

 

說實話,這個行業的進入壁壘不是那麼高,並不是說今天小公司不能很快地起來。所以我感覺,關鍵是怎麼能夠在這個變化的市場當中,你也尋找變化。

 

但是變化不能離開你基本的核心競爭力,你最擔心是哪一個新的,比如講商業模式,disrupt了原來的商業模式,我相信今天阿裏、騰訊都在恐懼這個事情。紅杉也一樣,一樣也恐懼。

 

身家200億的張磊:

第一單就all-in騰訊,如今重倉中國600億美元

 

高瓴是中國投資界一個特殊的存在。超長期基金配置,橫跨一二級市場,投資軌跡涉足海內外,自2005年基金成立以來,平均年回報率在40%左右。

 

而其創始人張磊是誰?很長一段時間,無人可以準確回答。而在過去一年時間裏,張磊突然成為國內投資界的紅人,受到媒體極大的關注。去年,他在胡潤富豪榜上身家170億元,今年飆升至200億元。

 

1994年,他以河南駐馬店總分第一的成績考進人民大學金融專業, 1998年,申請到美國耶魯大學研究生,在耶魯大學讀書期間,曾在著名的耶魯大學投資辦公室(管理著名的耶魯大學捐贈基金)工作,這段經歷為他日後在投資界的成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改變了張磊的一生。從耶魯拿到碩士學位,他去了全球新興市場投資基金,主要負責非洲尤其南非和東南亞的投資機會。

 

2005年,回到了中國,開始了自己的投資基金——高瓴資本。張磊團隊以3000萬美元起家,第一筆投資標就把所有資金壓在了一家公司:當時上市一年的騰訊,市值只有20億美金,這讓他大賺一筆。

 

他表示,全資投資騰訊不是賭博,而是張磊一直堅持的長期價值投資信念:“社會早晚會獎勵不斷瘋狂創造長期價值的企業家。”

 

張磊在採訪中說,當時覺得挑戰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身邊的人沒人用QQ, 2005年的時候大家都用MSN。當時騰訊用戶是“三低”——低年齡、低學歷、低收入,而辦公室的白領都在用MSN。後來到各地做了很多調研,我當時印象特別深,義烏的小商品城每一個攤主給你遞的名片上都有手機號、QQ號,然後後來正好碰到地方的招商辦,義烏的招商辦上面自己就是一個QQ號。這個用戶深度遠超於我們想像,就是它對中國的覆蓋。調研的結果打消了張磊最後的顧慮,首次投資就全給了騰訊。

 

 

2010年,他又再一次出人意料地投資京東,並且在京東只打算萬7500萬的背景下給了3億美元。更是傲嬌地說:“要麼你接受我整個錢,要麼我就不投了”。

 

當時京東的重資產模式普遍不被認可。那時張磊很清醒,他知道投資人普遍不喜歡重資產模式,但很多時候清醒的人看上去“最荒唐”。

 

如今,隨著京東的崛起、上市到一路狂奔,三億美元變成了幾十億。

 

為什麼張磊能篤定地all-in騰訊、拿出三億美元押一個專案?張磊說人的精力有限,他不喜歡“仙女散花式”地投資一大堆企業,更傾向於精准打擊。

 

 

創立高瓴資本的13年間,規模從當初的3000萬美金到張磊如今的600億美金的基金。市場瞬息萬變,而唯一不變的是張磊一直的堅持“重倉中國”理念。2005年他創業初始在海外募資時,打出了這樣的口號:中國正在崛起,高速火車正在離站,請立即上車。如今在高瓴資本的投資人大會上,面對投資人對中國發展的質疑,張磊會用第一手資料給投資人增加信心。他依然堅守“重倉中國”的信念,相信“中國的大好時機還在後面”。

 

 

資料顯示,高瓴資本投資公司包括騰訊、蔚藍、百度、摩拜等。

 

 

其他百億身家股權投資大佬

 

此外,此次上榜的身家過百億的股權投資大佬包括雲鋒基金的虞鋒,身家130億,鼎輝的吳尚志、焦震身家分別為125億和105億,今日資本的徐新,身家100億。

 

身家130億的雲鋒基金虞鋒:馬雲的戰友

 

雲鋒基金成立於2010年初,是以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聚眾傳媒創始人虞鋒的名字命名而成,並聯合一批行業領袖、成功企業家和成功創業者共同發起創立的私募基金。

 

虞鋒比較低調,作為與馬雲並肩戰鬥的隊友,時常處於公眾視線之外的虞鋒,已是投資和創富領域難以忽視的存在。儘管雲鋒基金無論投資何種專案,時常都被冠以“馬雲看中,馬雲青睞”之語,但在雲鋒的國度裏,虞鋒,應當才是那個握有更高話語權和收益分成份額的人。雲鋒基金的GP份額中,馬雲和虞鋒是四六開,馬雲占40%,虞鋒占60%。

 

搜狗是雲鋒1期基金投資的第一個專案,也是1期基金裏回報最高的一個案例。

 

2010年8月,搜狐宣佈成立新的子公司搜狗,雲鋒基金在這個專案上入股成本不過800萬美元左右, 最後拿到的分紅加退出回報總共達到了5535萬美元,概有6倍左右回報。相比之下,阿裏回報率僅為雲鋒的1/10。

 

如今,雲鋒基金官網顯示,其投資企業包括阿裏巴巴、騰訊網、分眾傳媒、海底撈等24家企業。

 

 

富豪頻出的鼎輝投資:

吳尚志、焦震身家過百億

 

鼎暉投資成立於2002年,是中國最大的另類資產管理機構之一,截止到2017年12月,管理的資金規模達1200億元人民幣。公司擁有150多名專業的投資管理人員。鼎暉投資陸續投資了200多家企業,其中60餘家在國內外上市。包括以下A股上市的19家企業:

 

 

鼎暉投資董事長吳尚志、總裁焦震身家分別為125億和105億。事實上,本次胡潤富豪榜上,鼎暉不少投資人都榜上有名。

 

 

身家100億的今日資本徐新:“風投女王”

 

在風險投資這個男性主導的天下,誤打誤撞進入的徐新卻憑藉“溫柔一刀”,投出了京東、網易、攜程、趕集、土豆等成功案例,也因此被稱為“風投女王”。

 

 

1988年,徐新南京大學外語系畢業,就職於中國銀行總行的營業部,考上英國註冊會計師之後,進普華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三年後進入百富勤從事直接投資工作;後進入霸菱投資集團任霸菱投資香港公司合夥人、執行董事。

 

2005年,徐新離開霸菱投資,創辦今日資本集團。目前,今日資本管理資本20億美金。

 

徐新鮮少露面,偶爾演講,幾乎不接受採訪。以下大部分內容來自於《36氪獨家|對話徐新:把平庸的企業先殺掉,投資人要有熬過穀底的信仰》。

 

她是中國第一代VC。1995年,供職於香港一家私人銀行百富勤的徐新參與了對娃哈哈的投資,賭的是中國人會不會像外國人一樣“喝洋氣的瓶裝水”。徐新贏了。當年價值3億的娃哈哈,如今價值超過千億。

 

她是網易最早的投資人。1999年投進去,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滅,徐新開始陪伴丁磊經歷長達兩年的“地獄”。最艱難的時候,網易被評為垃圾股、被調查,董事會上所有投資人堅持要把網易以低價賣掉,徐新是唯一反對的一個。理由很簡單:我們已經在地獄了,每爬一步我們都會比現狀更好。

 

徐新後來的故事更廣為人知。2007年,見完幾十個投資人、無一人看好的劉強東遇到了徐新。她當晚拉著劉強東簽投資意向書,給了想要200萬的京東1000萬美金。

 

徐新的投資組合還包括:大眾點評,攜程,趕集網,唯品會,三只松鼠,美團,知乎,瓜子二手車。2016年底,看好新零售的徐新出手了當時僅有20家店、日均銷售額不到4000元的永輝超市旗下社區生鮮便利永輝生活。一年後,永輝生活門店數超過200家,銷售額上漲10倍,並成功引入騰訊投資。

 

她說對投的專案決策都特快,想太多最後都不靈。而快速投資的秘訣就是之前做了很長時間的深度學習。

 

分享一些關於她專訪的精華:

 

36氪:投進一個專案,一般你會花多長時間做決策?

 

徐新:我發現投得對的專案都是特別快就決策的,來來回回、思前想後、炒回鍋肉的最後都不靈。

 

前一種,通常和創始人談3-4個小時,我就會有很強烈的感覺,這是一匹黑馬,我要趕快抓住他,我不能不讓他去見其他人。

 

36氪:2016年你投永輝生活,2017年新零售成為最大風口。快人一步是偶然嗎?

 

徐新:這一塊我們確實很早在就在研究。2014年大家都還在講前置倉、O2O,我們因為投了美團點評所以也在看。我當時就在想,為什麼前置倉、O2O燒了那麼多錢,訂單只有一點點呢?連老客都需要不斷花錢打廣告。其實原因就是:人家想不起你。

 

要人家想得起你,你就得把店開在大街上,讓他天天看見。所以零售線上線下不可分割,這是當時就意識到的。但我覺得還是沒研究透,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於是我們就花了很長時間做了deep studying(深度學習),我要求我們團隊把所有零售公司,線上線下全部拿來研究一遍,建立winner pattern(勝者模型)。亞馬遜,京東,阿裏巴巴,沃爾瑪,Costco,7-11,阿爾迪,全部研究一遍,他們所有傳記、採訪、年報、視頻,我們全看了。

 

36氪:見到森林了?

 

徐新:看完我們就找到真理了。投資人犯的錯誤很大一部分都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看到一棵樹就愛上樹,心裏都不知道森林長什麼樣子。等到看到森林,已經晚了,錢都打水漂了。

 

36氪:你最喜歡自己什麼特質?

 

徐新:我覺得我很認真,挺一根筋的。我覺得專注做事的時候人真的很快樂。然後我好奇心比較重。

 

證券投資類的富豪:

葛衛東160 億、裘國根夫婦70 億、蔣錦志35 億

 

今年二級市場的環境不是很友好,但是證券類私募上榜的富豪身家還是有所增加。

 

混沌投資的葛衛東,身家從去年的150億漲至160億;重陽投資的裘國根夫婦,身家依舊是70億元;景林資產的蔣錦志,身家從去年的30億漲至35億元。

 

葛衛東通過期貨市場發家成名,江湖尊號“葛老大”,現任上海混沌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雖然轉型為私募基金領域,但是其私募基金仍然主要投資在商品期貨上。

 

 

裘國根是重陽投資的掌舵人,1993年以經濟學碩士學位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加入君安證券。1996年在深圳開始自己的職業投資生涯,2001年轉戰上海,創辦重陽投資

 

 

蔣錦志則是景林資產的掌門人,據其在年初的投資者分享上,景林資產14年費後收益率26%,但期間也有跌的時候。作為堅定的價值投資者,他曾分享投資心得:首先不虧錢,然後掙錢;第二追求確定性;第三投資需要時間和耐心。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私募富豪榜